竞技风暴
左文清不堪重负挂印而去 经济情况让海利丰难有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1:18 新浪体育

  昨天下午1时左右,岛城各大媒体的体育记者突然接到了海利丰队主教练的左文清喝茶的邀请。两个半小时后,在东部的一家茶楼里,左文清抛出了一颗“重磅炸弹”:他以不堪重负为由,于上午向海利丰俱乐部辞去了主教练职务!接到口头辞呈之后,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当即表示,现在还不到谈辞不辞职的时候,短时间内俱乐部很难有一个定论。不过,他同时表示,主教练人选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不会强求左文清留下。

  >>>不堪重负 左文清昨口头请辞

  2003年12月18日,左文清从前任殷立华的手中接过海利丰的帅印,从此,他在中甲主教练的位置上一耕耘就是3年,第一个赛季他带领海利丰取得第11名,虽然上赛季和这个赛季球队分别取得了第6名和第7名,名次不甚理想,但是球队的框架和打法日趋成熟,多次雄踞中甲榜首,被同行视为冲超的大热门。然而,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左文清却不得不选择离去。早在本赛季中甲收官阶段,人们就从“欠薪风波”中,嗅到了左文清离去的意向。10月28日最后一轮联赛结束后,左文清在新闻发布会上隐晦地流露出辞职的意向,“不管我下赛季干不干,谁来干,我都希望这支球队有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半个月之后,左文清不再“隐晦”了,昨天在茶楼落座不久,他就开门见山地说,“我辞职了,是上午向王总提出来的。”

  左文清这次是铁了心要辞职,他表示,“干得太累了!我去意已决,即使俱乐部挽留,我也不会留下来,坚决不干了。”对于自己的离去,左文清感慨万千,除了没有将球队带上中超的遗憾,他的内心充满了感激,“非常感谢海利丰集团对我的新任,是他们给了我这样一个锻炼的舞台!另外,还要感谢球迷和社会各界三年来对我的支持和厚爱。”

  >>>俱乐部反应 暂不受理双向选择

  昨天上午接到左文清的口头辞呈之后,海利丰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没有立即表态,他告诉左文清,今年的合同还没有结束,俱乐部现在暂时不会考虑他的辞职。

  昨天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守业的态度与上午如出一辙,尽管他认为,左文清辞不辞职、海利丰队明年聘不聘请他,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双方都有对等的选择权。但他同时认为,现在还不是谈论“双向选择”的时候,“左文清与俱乐部签的合同是全年合同,不是赛季合同,今年的合同还没截止,而且今年联赛又结束得早,足协也没有召来老总峰会,宣布明年中甲联赛的搞法,我们在还不知道明年中甲升不升降不降的问题,也就无法制定明年球队的发展战略。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确实无法考虑左文清的辞职问题。”王守业随即表示,即使确定了明年的发展战略,也必须通过俱乐部董事会来研究决定左文清的去留,“所以说,现在什么都不好说,这个问题短时间解决不了。”

  尽管俱乐部以“时候不到”为由拒绝受理左文清的辞职,但是从王守业所抛出的“双向选择”的视角来看,俱乐部是不会强留左文清。对于左文清的继任者,王守业表示,“我个人的观点还是聘请咱们青岛的教练,咱们青岛出了一大批好球员,他们通过职业联赛的熏陶,已经成为青岛足球的一笔财富,我们用教练将坚定地走本土化这条道路。”

  >>>去向猜测 执教中能不是没可能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句老话用在足球圈是最恰当不过的了。从海利丰辞职之后,左文清这个新兵将流向何哪一个营盘呢?他会不会从此淡出足球呢?

  面对记者的追问,左文清坦言,踢了这么多年的球,自己确实很难离开足球。“我首先的还是当教练,实在没地方去了,我就下海,也去尝尝经商的滋味”。不过,由于今年联赛结束的太早,很多球队还没有开始考虑下个赛季的主帅人选,据左文清透露,目前他没有接到任何俱乐部的要求,“我不能等下去了,既然不想在海利丰干了,就早点辞职,否则别的俱乐部还以为你还想继续干呢,只有辞了职人家才敢和你联系。”

  虽然连左文清自己也无法确认,来年还干不干教练,但是他却为自己的去向确定了一个不能改变的方向,“我要干教练就在青岛干,不会去外地,从当球员到干教练,这些年我一直没有离开过青岛,出去执教要面对的困难太多了,要想取得成功太难了。”

  同时,左文清表示,自己非常崇尚海利丰的本土化道路,那就是大力起用本土球员。由此不难发现,如果可能的话,中能将成为左文清执教的下一个营盘。从目前情况来,殷铁生留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中能即使解决了训练基地问题,短时间内也很难改变球队经营等生存方面的困境,而这恰恰是挽留殷铁生的一大砝码。一旦殷铁生走人,中能很难再请来外地教练,踢球执教都相当辉煌的左文清无疑是最佳人选。不过,这仅仅是记者的一种推测,但却也合乎情理,当记者把这一猜得抛给左文清时,他并没有明确地表态去还是不去,这不禁令人浮想联翩,说不准,这种猜测很快就将变成现实。 (苗卫国)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