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首支职业足球学生军揭秘 三个特殊显示创新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20 天府早报

  2006年10月31日,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以乙级联赛冠军的身份杀入中甲联赛。学生军闯进职业联赛,一下成为足球圈的新鲜话题。

  特殊编制:副校长充当“总经理”

  北京理工大学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01年9月1日,由北京理工大学投资管理,队员全
部由北京理工大学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组成。严格意义上说,这并不是一支真正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甚至在俱乐部的架构上,都没有传统概念上的什么“总经理”这些实在的职务,目前的北京理工大学足球俱乐部是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宾牵头下,由校团委、后勤部、宣传部等多个部室负责人组成管理架构的一个俱乐部。他们中的多数队员,在1997年曾作为“人大附中BTV三高足球俱乐部”的少年足球队员,在校方的支持下远赴墨西哥,进行了两年专业训练。

  现任北理工足球队队长的袁微告诉记者,1999年,人大附中三高足球队的20多名队员面临高中毕业后的去向问题。当时,人大附中已与人民大学达成协议,由人民大学全盘接收这批学生,并与以前的人大足球队合并组成一支球队。但最终,人民大学体育部出于某些考虑表示只要几名队员,清华北大也只要五六个,“可大家在一起年头挺长的,不想分开。”一位北理工的校友给校长写了封匿名信,介绍这支球队的情况。学校领导很快派人调查这件事,校长还去亲自看了两场该队的比赛,决定整体特招。

  之后,由他们组成的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2002、2003、2004、2006年,该队4次获得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2003年世界大运会前夕,北京理工大学聘请著名国家级教练金志扬作为球队总教练,率队征战韩国大运会,并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

  特殊身份:上午当学生下午是球星

  对于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的队员来说,他们每天都要不断地在学生和球员之间转换。作为学生,他们必须要完成和其他学生一样的课程,参加所有的考试,并且要完成大学所需要的学分。而作为一名球员,他们每天都要在主教练金志扬的督促下达到一名职业球员所能达到的标准。每天下午3点,主教练金志扬都会准时出现在球场,带领他的学生军完成两个小时的训练。

  队员在学校只有三个“特殊待遇”,一是在球队的宿舍边上,学校用厕所改建了一个澡堂,专供球队使用;二是学校特许队员们可将球鞋放到楼道里;三是为了保证这些队员的营养,北京理工大学为他们准备了专用食堂。不过,每名队员的伙食标准一天只有10元,参加

乙级联赛时,标准被提高到每天30元。与职业球队每天80元的伙食标准相比,实在少得可怜。

  特殊外援:将向国外合作高校特招

留学

  按照在球队中的作用以及资历,北理工足球队的队员每月可以从学校领到400元至800元不等的补助。这些钱主要用于改善伙食,远远无法与职业球队的巨额奖金相比。对于这些钱,教练王力这样解释,“这钱就是一种补助,绝不是什么奖金。学生球队不是职业俱乐部,学生踢球是凭着他们对足球的热情。我们已经跟队员多次讲明了,在这里踢球是自愿的事情,我们和学生之间没有签合同。愿意踢就留下来好好干,不想踢球了随时可以离开去安心搞学习。”每年寒假,球队都会有冬训,去海埂、韩国等地,跟专业队学习。一般的集训都在一个月左右,队员们基本上没在家过过年。

  学校明年还可能从卢旺达、加纳、巴西、阿根廷、智利等签了联合办学协议的国家,招收留学生,作为球队外援。在物质方面,北理工不会为现在的球员设定工资,杨宾表示“我们从来不搞物质刺激,职业联赛搞成现在这样,与球员拜金主义和利益至上有很大关系。现在校方有一些想法,比如先把他们应该得到的钱放起来,等毕业时再发放,或者通过其他方式,例如上高额、长效的保险等等。总之一句话,我们的学生都是来读书的,不是来踢球挣钱的。”(据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