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铭已成国青防线最大保障 中甲出身难掩万丈光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青队的主力阵容中来自延边的赵铭算得上是另类,作为国青队的四大金刚,已经是国奥队一员的他是主力阵容中唯一一名来自中甲联赛的球员。然而在国青队的小组赛中,赵铭所表现出来的个人能力一点也不逊色于其他中超球员,甚至可以说是更为出色,甚至连现在印度国家队的主教练霍顿在看过的比赛后也十分看好他的前途,认为他将是未来中国足坛的一名优秀中卫。

  在首场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面对澳洲前锋的强力冲击,赵铭和戴琳在王大雷门前铸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尤其是在国青队一球领先的情况下,澳大利亚队不断的将球输送到国青队的禁区,但是在赵铭、戴琳两人的全力防守下,澳洲人并没有获得直接面对王大雷的机会,最终国青队顺利的拿下了本组中最为强劲的对手。

  次战对阵阿联酋队,在这场实力占优的比赛中国青队打得并不好,甚至在11打10时还失去了对中场的控制,不过赵铭的发挥依然稳定,虽然阿联酋队用远射扳回一球、并利用直接任意球不断给王大雷制造麻烦,但是他们并没有机会突破以赵铭为核心的国青队后卫线。

  除了防守出色,赵铭还利用次数不多的进入对方半场机会显示了一下自己的进攻才华。首战澳大利亚队的第4分钟,蒿俊闵开出前场右侧角球,助攻到前场的赵铭头球攻门,澳大利亚队后卫解围时打到门框上,虽然这个球被判进攻犯规,但是蒿俊闵、赵铭两名国奥队球员的配合还是显示了一定的功力。第45分钟,蒿俊闵右路生吃对手后大弧线将球传到后点,抢到落点的又是身材高大的中后卫赵铭,他看准对方门将弃门出击直接头球甩后门柱,皮球绕过门将后擦着远门柱飞出了底线。

  作为中后卫,赵铭进入对方半场的机会并不多,但是每一次助攻时赵铭都能利用自己身高和爆发力的优势争到落点,而他与蒿俊闵在前场定位球的配合已经成为国青队的一个固定进攻套路。

  作为中后卫,赵铭的防守动作十分规范,他既很好的利用了自己的身体优势,又不缺少技术含量,甚至他在防守中还很少使用犯规动作。当然,这些条件只能保证他在这支国青队中成为主力,真正让人看到他光明前途的是比赛的细节,在边线掷界外球时的距离、与对方前锋争顶时上抢的时机和起跳的高度都决定了他未来的发展空间,出色的爆发力、准确的预判能力,这样的先天优势注定他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对比上届国奥队的两名主力中后卫,赵铭在亚青赛中所表现出来的个人能力已经基本达到了2000年亚青赛时杜威和张耀坤的高度,而现在这两人不仅在各自俱乐部中都是绝对主力,而且还双双入选了国家队。显然,作为国奥队、国青队的双栖球员,赵铭已经用自己出色的表现为自己的球员生涯开了一个好头,而在李玮峰、杜威、张耀坤身上他也可以看到自己的光明未来。

  当然,目前在中甲

延边队效力的赵铭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他总在低级别联赛中效力,肯定会影响未来的发展,因此更早的进入中超球队无论是对他本人还是未来的国奥队都将十分有益。

  与王永珀在中超豪门打不上比赛不同,身属中甲联赛中经济实力较差的延边俱乐部,赵铭要想从中甲升入中超也许并不困难。近几届国青队中有很多球员凭借自己的表现实现了从低级别球队转会中超(或甲A)的原望,像当年国奥队的郑智、国青队的王霄、杨威三人都是在乙级球队辽宁青年队解散后转入了甲A球队;徐亮、王新欣两名上届国奥队的球员在帮助自己所在的球队从乙级升上甲B后,自己则跃升到辽宁队;王大雷凭借自己在秘鲁

世青赛上的出色发挥以业余球员的身份加盟了中超的上海联城,此外还有上届国奥队的吴伟安、陆峰、83国表队的杨智等人都实现了转入高层别球队的目标。

  从发展的角度看,也许现在的赵铭还只是一名青年队球员,但是在两年之后的

北京奥运会后,他就将成为一名像现在的杜威、张耀坤一样的国内一流中卫,很显然,现在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买入他将是一笔极为划算的买卖。考虑到现在中超很多俱乐部都缺少优秀的中卫,考虑到现在延边俱乐部的经营状况,亚青赛后赵铭很可能会成为转会市场上的抢手货,甚至在亚青赛小组赛刚刚打完就已经有人在打他的主意了。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