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指将用"曲线救国"方式引援 北理工会继续搞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8:27 扬子晚报

  

金指将用"曲线救国"方式引援北理工会继续搞足球

  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成立于2000年9月,前身是人大附中BTV三高足球俱乐部一队。2002-2004年,该队连续三届获得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2003年世界大运会前夕,北京理工大学聘请著名国家级教练金志扬作为球队总教练,率队征战韩国大运会,并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今年,在中国足协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北理工足球队作为惟一一支纯粹的“学生军”首次参加中国职业足球乙级联赛。昨天下午,北京理工大学队点球淘汰了天津火车头队,成功晋级明年中甲联赛。成功升入中甲固然高兴,但全部由在校学生组成的北理工队却面临着一个幸福的烦恼:成为中甲球队该怎么办?

  北理工要继续搞下去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杨宾是学校专门管理球队的最高负责人,看到金志扬麾下的这支学生军居然能够晋级中甲,杨校长十分开心,他说:“我们肯定会继续干。当初确实没有预计到成绩会这么好,但打入中甲还是有心理准备的。我们这支球队征战职业联赛(中甲)的最大问题还是学习与训练、比赛的矛盾冲突。现在学校已着手探讨未来如何解决这些矛盾的可能性,比如对他们单独开课等等。一句话,即使打中甲联赛,他们依然是北理工的学生,一定要以学业为主。”

  而资金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杨宾表示:“让理工大学每年出一两千万搞职业足球,肯定是不可能的,我们希望与有战略眼光的企业一起合作,毕竟这是为全国一千多所大学共同探索新路。如果能够唤起中国高校的足球热情,中国足球的春天就来了。”

  “学生军”月补贴800元

  作为一支纯粹的学生球队,北理工球员参加

乙级联赛没有工资奖金,只有每月800元营养补贴费。按照校方设想,“我们不能让同学们产生为钱踢球的思想,即使学校给予奖励,都不考虑以物质奖励为主。”2000年球队刚组建,首批20名学生是“集体特招”,省去了很多缴纳费用,但因为那时比赛任务很少,球队没有成绩作资本,同学们没有任何补贴,直到他们以超群实力拿下第一届大学生联赛全国总冠军,才有了一些“特殊待遇”当然,并不是所有队员都能拿到800元,学校根据球员年级高低、进队时间长短和在队中贡献不同而稍有区别,不过最多与最少之间的差距也就是两百元而已,因此从来不会出现因“分配不均”而造成的矛盾。

  今年出战乙级联赛,由于学校没有单独经费支出,因此这支学生军是所有乙级队中惟一没有工资奖金的队伍,“比赛胜平负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因为不涉及钱的问题,赢球没奖金,输了也不扣钱,我们只是为北理工而踢球,为全国大学生踢球。大家不挣钱,收入也没有差别,即使最后真的冲进了中甲联赛,我们也不会获得什么物质奖励,但我们还是要力争进军中甲,至少这是足球人生的一次美好经历。”一位队员满怀憧憬地说。现在每个月给一些营养补助就可以了,但到了竞争更激烈的中甲,球员教练工资奖金怎么办?“我们从来不搞物质刺激。现在校方有一些想法,比如先把他们应该得到的钱放起来,等毕业时再发放,或者通过其他方式,例如上高额、长效的保险等等。虽然现在还无法定论,但总之一句话,我们的学生都是来读书的,不是来踢球挣钱的。”

  聘请

留学生当外援

  到了真刀真枪的中甲,光靠学生军肯定不行,如果不能引进外援,必然会制约球队的实力和竞争力。对于这个有些棘手的难题,金志扬和校方已有过沟通:通过引进留学生来“曲线救国”。“学校可以利用留学便利,引进有一定足球特长的‘洋学生’。我曾经去

意大利和巴西考察过,那里大学生联赛水平相当高,甲A联赛初期,国内不少俱乐部就是找的大学生外援,我们当然也可以这么干。找几名在欧洲或者南美踢边缘联赛的学生球员,让他们以学术交流方式到北理工留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