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秋时节中国足坛连遭帅变 祥福主动离去大戚遭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8:36 中国足球报

  中超落幕,南北明星对抗赛也圆满收场,2006年的中国足坛眼看就要风平浪静之际,却突然有“辞职”的消息蔓延开来。

  国安动荡,祥福辞职

  前天,本赛季国安队的主教练沈祥福作为北方明星队的助理教练参加了在济南举行
的南北明星对抗赛。所有观看电视转播的人都注意到,赛前主持人介绍双方出场人员时,每念到一名教练员或运动员的名字,沈祥福都会微笑着鼓掌。但当时很少有人知道,此时的沈祥福已经以“身体疲劳”和“家庭原因”向国安俱乐部提出了辞去国安队主教练的请求。

  对于沈祥福的请辞,目前流行两种版本:一个版本是国安已基本同意沈祥福辞职,并着手新任主教练的选拔;另一版本是国安将于本周召开董事会决定是否接受沈祥福请辞。

  昨天,北京一家媒体分析称,除本赛季选择内外援方面不如意之外,与大连队比赛前同队内某主力发生争执也是一重要原因———该主力队员与沈发生口角后竟扬言“不踢了”,后来沈祥福有意严肃队风将其清除出队,却未能得到俱乐部支持。

  但很快,被怀疑为“某主力”的国安队员周挺昨天就在新浪网上声明自己与沈祥福不存在矛盾,并称沈指辞职肯定与他没有关系。

  另有消息称,国安俱乐部2007赛季有可能融巨资金并聘请洋帅执教球队,沈祥福辞职便是由于听到“风声”后“先下手为强”。

  主帅责大,好人难当

  沈祥福辞职对于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还是未知数。据一些北京媒体和京城记者猜测,一旦沈祥福不再担任国安队主帅,队内一些主力球员也有可能人心思走,寻找新的东家。

  沈祥福的辞职,令对北京国安一直持有微词的人再次旧话重提———国安到底能不能留得住人,国安应该留住什么样的人?京城民间已有人开始酝酿挽留沈祥福的活动。有北京球迷指出,从金志扬到沈祥福,从乔里奇到卡洛斯……事实证明国安队只有由北京人执教才能踢出好成绩,“让沈祥福这样一个从性格到外形都代表着忠厚传统北京人形象的人离开国安队帅位,北京很多球迷将会在感情上难以接受。”

  在沈祥福之前,国安队还出现过高雷雷欲远走高飞的离奇事件。但有意思的是,国安俱乐部高层并不是从高雷雷口中直接得到他要离开球队消息的,而是从高雷雷在网络的博客文章中得知此事。这一事件,在京城球迷中一度被视为笑谈。

  沈祥福辞职事件在网络上也引起不小反响,各界球迷对此评价不一。有人认为,“国安队今年要内援没内援,要外援没外援,能打到第三已经很难得。”“除了沈祥福,哪个教练能受得了国安俱乐部高层的那群大爷的脾气?”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沈祥福是个老好人,也很敬业,但他的执教能力确实有限,如果国安队想提高实力就必须更换他,并引进强力外援和好的内援。”

  国奥前帅,遭遇瓶颈

  除中超的国安队外,中甲的广药队也将在主帅环节面临“帅变”。本赛季,广药队加大投入,心气很高,请前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执掌帅印也是为了能够增加冲超的保险系数,但最终冲超失败,不但令俱乐部的巨大投入化成泡影,也令俱乐部对戚务生的带队能力产生了不信任。

  10月28日,主场1比3负于河南建业队后,戚务生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自己将承担起冲超失败的责任,并向俱乐部道歉。但是大戚的道歉丝毫不能浇灭广药球员心中的怨气和怒火,有队员说:“如果道歉管用,还要警察干嘛?他已经不适合带我们队了,还是让他赶快走人吧!”据悉,已有不少队员向俱乐部建议“拿下”戚务生。

  沈祥福和戚务生,分别是2004届和1996届国奥队的主教练,也都是足球圈内公认的“好人”,目前却在国内联赛上遭遇不同程度的执教危机,也迎来各自在教练生涯中的瓶颈期。相信他们不会是中国足坛赛季交替之际遭遇“帅变”的最后案例———随着赛季末的到来和下赛季的临近,来自俱乐部、教练和球员不同层面的“帅变事件”仍将陆续上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