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据显示广药本赛季表现 客场进球少外援作用不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2:18 金羊网-新快报
数据显示广药本赛季表现客场进球少外援作用不明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全面的数据不会撒谎,事实胜于雄辩。中国足协指定的联赛技术调研小组所提供的广药队技术统计数据,专业且客观地反映了广药队本赛季技战术表现。

  广州队连续几年都在中甲比赛中位居三四名,仿佛已经跌入一个怪圈,究其原因,存在许多,下面我们就广州队今年比赛的相关数据与2004、2005赛季的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希望从量化的比较中能够得到一些启示,对于我们广州足球的冲超事业有所帮助。

  1 积分方面

  间歇期调整不够理想

  本赛季广州队24场比赛15胜3平6负积48分名列第三,其中主场10胜2负得30分,客场5胜3平4负得18分,第一循环是10胜2负,得30分;第二循环是5胜3平4负,得18分。而广州队在2004、2005赛季中主场的战绩分别是9胜7平和9胜3平1负;客场则是3胜9平3负和6胜4平3负,客场的成绩均不是太理想,特别是本赛季。

  而从整个赛季来看,广州队在2004、2005赛季第一循环的得分分别是26分、25分;第二循环26分和27分,两个循环的得分差距并不大,而本赛季广州队两个循环的积分差距几乎到了一倍,显示出广州队在本赛季后半程的比赛中状态较差,发挥不够稳定,而这也恰恰是冲超的最关键时期,证明广州队赛季间歇期的调整不够理想。

  2 出场阵容方面

  阵容不稳打法单调

  本赛季广州队有首发上场经历的球员多达23人,其中首发场次超过20场的只有李志海1人,相比2004赛季的7人和2005赛季的6人,有着比较大的差距;在球员出场时间方面,本赛季广州队没有1名球员的出场时间超过2000分钟,最多的是2号李志海,共出场1890分钟,而2004赛季共有7人出场超过2000分钟,2005赛季出场时间超过1900分钟的有4人,说明一方面广州队本赛季的比赛阵容相对不够稳定,另一方面主力队员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也较为严重。

  去年冲超的队伍厦门蓝狮与长春

亚泰,首发场次超过20场的分别有7人和6人,这说明拥有相对稳定的比赛阵容对于取得较好的联赛成绩有着重要的作用。从参赛情况可以看到,替补队员的频繁更换同样也会直接影响球员的竞技状态。

  另外,广州队的比赛阵型在赛季第一循环阶段为4—4—2,与前两个赛季相同,但到了第二循环阶段变为3—5—2,队员对新阵型还是不够适应,第二阶段的配合明显不够默契,造成打法也较为单调。

  3 进攻方面

  客场进球少外援作用不明显

  本赛季广州队共攻入45个进球,其中主场攻入31个,客场攻入14个,客场进球数占总进球数的31%,客场的进球能力较为薄弱,多场比赛都是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逼平甚至落败,其中有5场客场比赛的进球数为0,这其中的对手就包括公认的中甲弱旅山西沃森和湖南山川两队,客场不能获胜和进球直接影响了广州队今年的冲超大计。相对而言,广州队在2004赛季和2005赛季的客场进球数占总进球数的36%和43%,比本赛季都好,客场进球能力的减弱是广州队本赛季的一大问题。

  从外援的进球数上看,本赛季广州队的三名

罗马尼亚外援(两名前锋、一名后卫)共有15球进账,占总进球数的33%,相对较低,与2005赛季外援的23个进球有较大的差距,本赛季的三名外援都属于身体较为淡薄、冲击力较弱、速度较慢的类型,特别是舒马赫,虽然曾经纵横甲A赛场,但在更注重力量和身体对抗的中甲联赛,作用不太明显。对比今年冲超的两支队伍的外援,河南队的特伦切夫是队中的“定海神针”,浙江队的奥兰多和提科则是队中的最佳射手,他们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球队走上中超之路。

  4 失球方面

  主场失球太多吃尽苦头

  在防守方面,本赛季广州队共被攻进25个球,其中主场13个,客场12个,上半场失球数占总失球数的53%,与2004赛季的34%和2005赛季的36%相比,广州队曾经引以为荣的主场失球少的传统突然丢失,让广州队在本赛季吃尽苦头。

  对比冲超的两支球队,河南建业和浙江绿城两队的主场失球仅为7个和5个,防守问题的确困扰着广州队,这与频繁地更换队员和变换阵型打法有一定的关系。

  5 基本技术方面

  主动防守加强

  从基本技术数据来看,攻入前场30米区域这个指标一般代表进攻的次数,直接体现出在比赛中的攻守态势,广州队在这一指标上是逐年增长,体现出广州队的打法逐渐强调进攻,但在本赛季又凸显出得势不得分的问题,如何在进攻中讲究效率,是我们急需解决的一个难题。

  抢截次数的增多也表明队员在防守时进行主动性的防守在增多,这表明队员在进行比赛时还是较为积极主动的,这也是解决我们南派足球弱点的方法,在这方面,广州队的表现还是较为突出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