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左文清细解海信缘何高开低走 赛季结束现在不谈去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9:4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06赛季结束了,对于海利丰队主帅左文清来说,这是一个既有收获也有苦涩的赛季。昨天,左文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了球队本赛季的高开低走、谈了执教球队的收获……

  赛后两次动情 现在不谈去留

  联赛最后一场,海信地产队主场迎战南京有有队,比赛中,球迷打出了“青岛足球
需要左文清”的横幅。赛后,球迷们发出了“左文清,留下来”的喊声。终场哨响,左文清神情凝重,从教练席上起身,走到看台前,向球迷致谢。

  比赛结束当晚,左文清和队员聚餐,包括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教练组和全体队员在内,一起为2006赛季的结束庆祝。与前两个赛季不同的是,虽然左文清没有谈到去留问题,但聚会时一股忧伤的气氛笼罩其间。许多队员在席间都动情的流出眼泪,左文清也一直在努力控制自己。

  昨天,见到左文清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谈去留。与南京有有队的比赛结束后,左文清曾对记者表示,“现在海利丰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以后不管谁带这支队伍,我希望海利丰队越打越好。”而在被问到是不是这意味着他下赛季不会出现在球队主教练的位置上时,左文清表示还要与俱乐部沟通。

  在海利丰队执教三年,左文清说感谢海利丰足球俱乐部给了他这个平台,让他有机会锻炼自己。不愿谈下赛季的去留,但左文清愿意谈起自己这三年在海利丰队的执教路程。回顾起执教三年的历程,左文清说自己在和球队一直成长,这三年中,球队一直在坚持本土化、年轻化的方向,现在球队除个别位置外,应该说在中甲已经是一支强队。

  虽然承认海利丰队现在已经是一支强队,但左文清拒绝承认自己是一位成功的教练,“谈不上成功,也谈不上失败吧,现在随着执教的深入,觉着自己还需积累经验。”左文清说。11月底,足协将在北京举办一个教练员培训班,左文清说自己已经报名,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为今后的执教打下基础。

  中段接连平局 痛失冲超时机

  “没能将球队带入中超,这是我今年的一个遗憾”,这是左文清对球队本赛季战绩的总结。

  2006赛季,海利丰队8胜7平9负,积31分排名联赛第7。对于这样的成绩,自认为球队实力在中甲排名前四的左文清并不满意。左文清提到,球队在

世界杯后状态下滑,连平弱队是今年联赛中失去冲超机会的主要原因。

  从联赛第13轮客场战平南京有有队开始,海信地产队在6轮比赛中2负4平,而且对手均为弱队,此消彼长,这让海利丰队的冲超希望提前破灭。记者注意到,这段时间也正是海信地产队的“欠薪风波”被媒体曝光的时期。对于球场外的事情,左文清不想多提,“过去的就过去了,俱乐部也有俱乐部的难处,应该说那几轮比赛如果我们能够把握住机会,后面的结果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左文清认为,经过了前面几年的锤炼后,海利丰队的人员位置已经相对稳定。“2006赛季我们留用了两名表现不错的外援,在门将的位置上引进了经验丰富的朱慧谦,于大宝、于洋、金平等一批小将也成熟起来;后防线上,肖金亮、张波、梁明的组和也相对稳定……”在左文清眼中,这一切,都为海利丰队冲击中超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但世界杯结束后联赛第二阶段的成绩显然让左文清没有想到,也就是在这时,张波被俱乐部停赛、梁明因为伤病失去主力位置,这些都使球队更加不稳定。

  “我们如果能在世界杯之后把握住机会,一直位居联赛领先地位,到后面比赛时,队员们的心气肯定不一样,到那时,球队中出现的问题也就不成为问题了!”提起联赛中那段灰暗的时光时,左文清仍然很是遗憾。“如果抓紧一点,如果运气好一点,如果训练好一点,也许今年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结果……”

  球队中场最弱 希望找到核心

  在左文清眼中,目前的海利丰队已经是联赛中的一支强队,但连续三年带领这支球队后,海利丰队在左文清眼中也不是没有缺点。“在球员的配置上,我们现在球队的中前场并不缺人,而在中场,我们缺一位

发动机式的球员,缺一个核心。”

  联赛结束后的这几天,左文清和几位助理教练一直在进行这个赛季的总结,整理联赛中的各种数据。对于左文清来说,只有总结完了,这个赛季才算结束了。

  虽然海利丰队的实力在2006赛季得到了加强,但左文清认为这支球队目前仍缺一位经验丰富、掌控全局的核心球员。目前,海利丰队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老队员有杜斌、朱慧谦等人压阵,中生代球员有杨飞、于洋、金平等球员冲锋,年轻队员有于大宝、李林峰、王金旭、田勇等人崭露头角……左文清认为,球队如果能在这一基础上寻找到一位中场核心球员,辅以外援的冲击,各方面得到保障,海利丰队在中甲中将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强队。

  本报记者 韩光亮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