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来人员鲜有成就 广州足球三大不足阻碍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刘勇

  训练、比赛、教练几方面的情况总是一支球队总结的提纲和套路。这些表面现象,广药队应该总结,但更应该正视和深思的是一些根深蒂固的不足。这些不足是广州职业足球十多年的顽疾,始终没有得到根治。

  狭隘地域色彩

  广州足球没有做到“海纳百川”,更不要说“有容乃大”。

  广东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突飞猛进,实际就是一种“容纳与融入”关系的和谐体现:既与广东人自身奋斗分不开,又与广东人的包容性有关。同时也反映出外来人口来广东创业定居能很好地融入广东当地的文化和社会,顺应广东改革的潮流。

  这样的包容性体现于对任何外来的东西的包容,西方来的文化,或者外来人,大家都可以在这里安居乐业,都可以生活得很和谐,完全没有排外的东西。“容纳和融入”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和谐状态。

  外来人员鲜有成就

  自1994年国内职业足球联赛运行至今,广州的职业球队曾先后请过国内足球名宿张京天、徐根宝、戚务生以及一位巴西籍主教练。事实证明,他们在广州的执教并不算成功,徐根宝更是发出“谢天、谢地、谢人”的感叹。

  至于外籍球员在广州取得成功的也是少之又少,就近几年而言,除2005赛季效力原广州日之泉队的白俄罗斯籍球员米卡莱得到广州足坛一致认可外,其他的外援都是昙花一现。

  外来人口在广州足坛谋生为何如此艰难?实际上,这从侧面反映出在广州足球尤其是职业足球这一领域始终都难以打破“容纳与融入”的壁垒。

  成熟体系反而排外

  越是相对成熟的文化,越容易对其它文化封闭而排斥。初遇异质文化,它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警惕和阻隔,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从这一角度分析,广州职业足球在“容纳与融入”的软肋暴露无遗。

  广州历来是南派足球的重镇,广州所具备的足球基础早已得到公认。国内目前仅有两个足球特区,广州是其中之一就是很好的例证。几十年来,广州足球形成了一种独特且相对成熟的文化。自1994年职业足球联赛至今,外来人士鲜有在广州足坛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凸显出广州足球自身对这些外来事物的警惕、阻隔以及强烈的自我保护;同时也反映出广州足球狭隘的地域色彩。

  广州足球业界或许不会认同或对“狭隘的地域色彩”一说持保留态度,但近十多年广州足球每况愈下、始终徘徊在低级别联赛的残酷事实足以有力地说明狭隘的地域色彩阻碍了广州足球的发展。广州足球没有做到“海纳百川”,更不要说“有容乃大”。

  缺乏宽广的胸襟,注定广州足球无法很好地“容纳”。诚然,凡事都有两面性,外来人士难以在广州足坛取得成功也要考虑自身是否真正“融入”广州足球。

  将帅之间欠沟通

  就以今年广药队为例。广药集团高层毫不讳言当初聘请大戚看重的是他的个人能力、职业道德和人品。但本赛季中期,广药队内部就传出了某些不和谐声音,其中一点就是指主教练与球员缺乏有效的沟通。

  这样的一种现象客观存在,广药队内球员谈及主帅印象时均指出大戚有能力,但比较固执。只要大戚认准了,就不容他人再辩驳。对此,广药集团高层也觉得大戚与球员之间存在沟通的问题。

  当外来文化遇到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时,往往要经过一段时间被怀疑、不适应,两者痛苦的调整之后才能打破隔阂,交流与融合。如何真正融入广州足球,这是外来人员加盟广州足球必须认真面对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总而言之,“容纳与融入”像一堵无形的柏林墙在阻挡着广州足球前进的脚步。

  球员未尽全能

  广药队球员的整体战斗力、拼搏精神和团队精神等方面确实有待加强,特别是客场作战时。

  从2003年起,广州队连续四年的成绩都在中甲联赛前四名,但总是与冲超擦肩而过。对此,广州队近几年来总将无缘冲超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俱乐部的财力不足。

  然而,今年初身家高达150亿元的广药集团接手,广州队有足够的财政支持。广药队今年依然是功亏一篑,那原因又何在?

  球员未能正视不足

  事在人为。比赛是靠球员去踢的。广州队球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需要进行一番彻底的自身总结和检讨!个人能力,整个赛季的心态、状态,拼搏精神都应该总结。

  广州队中有部分球员不以为然,或者总是大言不惭地表示自己经历了五年中甲联赛打拼,应该可以在中甲联赛独当一面。但是,广州队的球员不妨扪心自问:今年对阵山西太原路虎、湖南湘军、江西八一等排名靠后的球队时为何总失分?而正是在对阵这些弱队身上失分过多,最终导致了广药队失去了冲超主动权。

  对此,很多广州队球员都会强调一些客观因素譬如场地不平、气候条件、外援能力等诸如此类。事实上,这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行为,更是自欺欺人的表现。

  大戚批评一针见血

  戚务生指出,广州队要想冲超,要在中国足坛站稳脚跟乃至成为国内知名强队,那么首先要作风和心理两个方面做好,与此同时技术存在的不足也要改进。

  “要稳定地、完全地发挥出来竞技水平,首先就必须要有顽强的作风。其次就是心理素质,这是我们队在主客场很重要的综合环节,尤其是在客场。我们的孩子(指广药球员)容易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作风和心理的变化,必然会带给他们技战术的损耗,以致影响他们的发挥。”大戚的话一针见血。

  广药集团高层人士也坦承,广药队球员的整体战斗力、拼搏精神和团队精神等方面确实有待加强,特别是客场作战时。

  在此应该指出,有关“广州队球员不想冲超”的传闻应该是不负责任的。作为球员,广药队球员肯定想在国内顶级联赛证明自己。更何况冲超成功所带来的荣誉和经济利益,同样是他们梦寐以求的。

  目前广州队这批球员大多都是在2002年开始涉足国内职业联赛。转眼间,五年过去。队伍仍徘徊在中甲联赛,广州队的球员不能总怨天尤人了。你们的职业球员生涯不可能有N个五年光阴!

  管理层沟通不够

  管理层有必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一些细节沟通。

  一俊遮百丑。就球队本身说,如果成绩好那什么问题都不会发生,就算有问题也会“小事化了”;但是,球队成绩一旦不好,那各种各样的内耗传闻就会应运而生。

  个人看法自然有异

  

世界杯前后,广药队先后主场不敌南京有有、河南建业,客场接连被湖南湘军、江西南昌八一两队逼平。连续四轮仅得两分,导致广药队在积分榜屈居河南建业、浙江绿城两队之后,冲超大势岌岌可危。几乎与此同时,一些关于球队不和谐的传闻纷纷传出。

  一支球队连教练、球员、工作人员在内有近30人,人与人之间对某些问题难免会存在不同看法。当问题演变成矛盾时或有演变矛盾的苗头时,那就需要管理层及时介入,做有效的沟通和协调。

  在这里,管理层并非单指俱乐部的管理层,而是泛指与广州足球有关的相关部门,譬如广州市体育局、广药集团,甚至是广州市体育局属下的广州市足协。诚然,广州市体育局及属下的广州市足协若过多地过问俱乐部的事务会有“越俎代庖”,又或“官办足球”的色彩,但需要强调的是这里仅指“沟通与了解”。

  沟通关系环境优劣

  从某种角度来看———管理就等于沟通。在团队中,管理者要善于利用各种机会进行有效沟通,甚至创造出更多的沟通途径,与成员充分交流等并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创造一种让团队成员在需要时可以无话不说的氛围和环境。

  沟通说起来简单,而做好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同时也非常需要智慧。有些时候事情的表面并不是它实际应该的样子。而有效沟通则可以弄清楚事情的真相,也可以校正某些方面的偏差。

  作为球队的管理层,除承担管理角色外,还担负着承上启下的传递作用,协调好教练与教练之间、球员与球员之间、教练与球员之间等各色各样的关系。

  广州足球多年徘徊在低级别联赛,管理层有必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一些细节沟通。沟通畅顺了,人与人之间的芥蒂自然会少很多,团队包括球队的凝聚力、战斗力自然会增长。

  

外来人员鲜有成就广州足球三大不足阻碍前行

  ■温小明的拼搏精神正是广药需要的。

  

外来人员鲜有成就广州足球三大不足阻碍前行

  ■卡拉乌迪的表现时好时坏,自然得不到球迷认同。

  (卓珩/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