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年奋战绿城冲超成功 宋卫平:这是最快乐的一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7:37 都市快报

  

2000年11月23日,浙江绿城俱乐部斥巨资2500万元收购从甲A降入甲B的吉林敖东队,主教练由谷明昌出任。
2001年5月19日,绿城在关键一役中因为裁判的误判被上海中远逼平,丧失了冲A的绝佳机会,赛后球迷进行了大规模的抗议。
2001年12月14日,浙江绿城和广州吉利联手声讨中国足坛黑幕,可惜最终反黑不了了之。
2002年1月1日,前国家队主教练英国人霍顿执教浙江绿城。2003年7月,霍顿下课,黎兵接掌绿城。
2003年12月中旬,前八一队队员、杭州女婿王政担任绿城主教练,开始了自己在球队的“第一训”。
从1998年树起大旗,到
2001年打甲B,再到今天冲超成功,8年的时间里,宋卫平一直都在坚守,此间的感受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无数辆汽车开向黄龙,无数个人头拥向黄龙,无数个喇叭逼近黄龙,无数声喊叫袭向黄龙。

  座无虚席是相同的,但心情绝然不同。2001年5月19日,浙江球迷怀着对甲A的渴望完成了一次聚会,但那是一次悲剧;昨天下午浙江球迷怀着享受的心情赶赴了一次派对,这是一次盛宴。

  宋卫平为浙江绿城昨天下午的比赛作了最精确的定义:这是一场城市秀。浙江绿城2∶0战胜湖南湘军完成中甲告别战让人快乐,但或许很多人从走出球场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忘记了比分。

  每个人都在看台上享受“城市秀”的快乐。人浪一次次袭来,又远去,远去,又袭来。一面巨大的国旗和一面巨大的绿城队旗,从看台上一次次地移过,每个人都伸手去沾沾喜气。

  有球迷举起了可以展开当做围巾的球票,然后是蔓延,一次不可阻挡的蔓延。所有人都举起了“围巾”,绿色统治了整个看台——黄龙体育场历史上最壮观最让人心潮澎湃的一幕,那一刻永久定格。

  堤科的两个进球让现场飘起了彩带——每一片彩带都带着欢乐;兴奋的球迷把绿城队报做成了纸飞机,满天的纸飞机充满了欢乐。

  比赛结束后,冲进球场的球迷用最快的速度扒去了球员的衣服,赤裸着上身的奥兰多满含着眼泪跑上了看台,和女友完成了一次长吻。当球队大巴驶离球场的时候,很多球迷仍不肯离去,他们放着烟花,喊着“我们是中超”——而在大巴里的球员,是这个下午这场盛大的城市秀中最幸福的人。

  老板宋卫平 这是最快乐的一天

  宋卫平并没有接受王政“下场指挥比赛”的建议,他仍然选择坐在主席台上。人浪一次次在他身边掀起,看着坐得满满的看台,看着欢乐的球迷,宋卫平笑了。当绿城的巨大队旗从主席台移过,宋卫平起身,用力地推了一把。其实,浙江绿城走过的这8年,也正是宋卫平在不断地推着。

  晚上6点,世贸中心5楼,绿城庆功宴。宋卫平嗜烟,但并不非常好酒。然而昨晚他来者不拒,心情激动的他还到每桌去敬酒:“来,倒满,白的!”

  “8年了,这是搞足球最有收获的一天,也是最快乐的一天。”有些酒意的宋卫平说:“绿城要搞足球,就一定会坚持,一定会搞好。我们私底下这么说,绿城就要3年冲中超冠军。没有这个雄心,我老宋还搞足球干什么?”

  总经理沈强 我终于等到了那一刻

  一次又一次地被球迷拦下签名,甚至有人让他把名签到自己的衣服上。绿城俱乐部总经理沈强笑着说:“这辈子签的名,都没有今天的多。”

  但笑着的沈强眼睛却是红红的。赛后,沈强被所有的球员和教练高高地举了起来,抛起,落下,又抛起,又落下……站稳的那一刻,他已是泪流满面。

  平静下来后,6年来伴随绿城走过的每一步,都在沈强脑海中闪过。“六年前,我选择了足球。我当初万万没有想到,这一刹那的决定让我等待了6年,如同一名麦田的守望者,我终于等到了那一刻。最近的这些天,我一直恍然在梦中生活,曾多少次从梦中惊醒,又在梦中睡去。”

  沈强一边说着,一边抚摸着已经花白的头发。此时,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主教练王政正在用感激的口吻说:“6年了,沈总把头发都熬白了。没有沈总,绿城就没有冲超的这一天。”

  球员文光赫 我一定会回到杭州

  “文光赫,文光赫!”这个赛季第一次,文光赫的名字响彻黄龙;这个赛季第一次,文光赫有了上场的机会。第80分钟,文光赫换下了队长胡明华,带上了队长袖标。那一刻,所有的球迷都起立鼓掌,迎接,也是欢送。

  文光赫是2000年

延边队被卖到浙江以来,惟一一个一直坚守在绿城的球员,他成了延边足球的最后一面旗帜。这个赛季文光赫更多的是和预备队一起训练比赛,这个赛季结束后,文光赫选择了退役。

  “我今年就要退役了,其实我还可以去别的俱乐部踢球,但我不愿意去了,绿城提供给我们的,是别的很多俱乐部都不能提供的。回忆2000年我们来到杭州,回忆以后的每一年,每回忆一次,我就哭一次。”这个被人开玩笑说汉语说得还不如外援奥兰多好的延边汉子,这次居然一下子说了那么多,说到这里,文光赫有些哽咽了。

  晚上的庆功宴上,话语不多的文光赫不断地喝着酒,延边人的豪迈一显无余。但文光赫却说“延边有些陌生了,我一定会回到杭州。”退役后,文光赫打算做些生意:“无论最后落脚在哪里,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绿城,不会忘记那些兄弟。”

  球迷沈一平 绿城的球迷贵在坚持

  冲超成功的庆祝仪式上,绿魂成员沈一平坐着轮椅来到了场上。一曲《真心英雄》提升了现场的气氛,而被球迷热情感染的沈一平,镜片已经被自己的眼泪模糊。

  沈一平上个月刚刚接受了腿部手术。当21日绿城冲超成功从郑州回来的时候,沈一平拄着双拐在别人的搀扶下去机场迎接球队。沈一平代表的,正是绿魂乃至所有浙江球迷的特点——忠诚。

  “我当然记得第一次出现在黄龙的日子,那是2001年3月29日;我也记得每一个去过的客场,苏州、南京、上海、北京、长沙……”沈一平一口气报出了10多个。

  6年了,只要没有特别重大的事情,黄龙永远不会缺少沈一平的身影:“有很多球迷和我们在坚持,哪怕只有几十个球迷,我们绿魂也坚持了下来。绿城足球也是这样,好在我们终于等到了冲超的这一天。今天比赛结束后许多人要一醉方休,还有很多人将彻夜不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