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绿城幸福中遥望新时代 宋卫平冀望6至8年中超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今天下午来看,10月21日,绿城在建业主场的提前一轮冲超,更像是次假冲超,它表述的只是绿城拿到明年中超入场券这个个基本的事实,而从冲超这个基本事实衍生出的幸福快乐,衍生出的悲情历程,衍生出的举城同喜,必须等到一个星期后的10月28日,等到熟悉的黄龙主场。

  有些情绪是需要酝酿发酵的,只有历经这个过程,才能让最后的爆发显得气势磅礴
,显得感同身受。就像陈年老酒,需要时间的积淀。从这个角度讲,仅仅一周的时间酝酿发酵,似乎还有点短。

  当年崔健唱响《一块红布》的时候,他说他看到了幸福,昨天,当这块红布换成绿城的队旗,沿着看台将每个人都包裹一遍时,黄龙现场四万球迷也大声地说着幸福。崔健用一块红布撩开了一个时代,绿城用一面队旗开创了浙江足球崭新的时代。

  足球的本源只是项游戏,游戏的宗旨就是娱乐人,因此,当最后一轮比赛隐匿成庆祝盛典的一小部分,隐匿成一个虚无的背景时,浙江球迷才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拥抱了一次足球——带着轻松的、享受的、悠闲的神情和心态。

  而这本该是一种常态。

  也许真的是酝酿发酵不够,昨日的黄龙在我看来还欠缺那么一点点爆发,那么一点点势不可挡的锐利,带着原始的冲动和荷尔蒙,以一种义无反顾的绝决将一切掩埋,无论是5.19的痛苦经历还是打假扫黒的望断天涯路。浙江人的性格是低调,是内敛,但不该是懦弱,是迂腐。因此,我其实很期待,比赛哨音响起的一刻,会有很多人奋不顾身地跳下看台,而不绝不仅仅是一群保安追赶一个赤裸上身的球迷,我也很期待黄龙的草皮和球网,会在那一刻经历一场浩劫,以一种惨不忍睹的面目见证一段开创性的历史。

  不管怎么说,今晚注定会有太多的人醉倒的,当酒量一般的宋卫平端着白酒一桌一桌的一干而尽时,我相信他肯定会倒,带着8年的愤懑以及一刹那的信马由缰;当王政沙哑着喉咙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着他的感谢甚至感恩时,我同样相信他肯定会倒,带着近三年的铺垫耕耘以及一季的满满收获;当沈强刻意将满头的白发染黒时,我更相信他会倒,带着数年的煎熬以及一朝的快意解脱。

  有些东西总是带着宿命的意味,这样的场景本该在5年前就该发生过,5年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它能让意气风发的文光赫祈祷能有机会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出场,从而带着冲超的荣光以及泛黄的记忆退役,而他幸运地等到了这个机会,说幸运,是因为当年与他并肩战斗的战友,如今都已是花自流落水自流;5年能同样能让当年叱咤风云的瓦伦西亚,定格成一张画面,不知道今天的他,坐在哥伦比亚的那个街头,听他喜欢的爵士乐,或者品他喜欢的卡布奇诺,有关绿城冲超的故事,都已经与他无关。

  回忆大多都是沉重的,带着历史的印痕或者再次撕裂的痛苦,因此,我更愿意向前看,看看中超华丽的同时仍有些浮夸的舞台,看看寂寞的歌手在那里吟唱回归的歌谣,看看所谓的传统格局是否会因为绿城的加入,而张扬新生的力量。也许是我太急了,当宋卫平说要用6-8年的时间打造一支中超的冠军球队时,我有点害怕

中国足球到底能否坚持这么久。

  人一辈子,有如此机会见证一个新生的时代,这足够了,也许,该是说服自己平和些的时候了,也许,该是到了问一声,绿城冲上中超后,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新鲜感,怎样的与众不同的时候了。

  一个时代闭合了,一个时代开启了。

  仅此而已。

  未来,路仍很长。(李坤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