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绿城冲超历程回顾:两大外援保驾 年轻球员起伏不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9: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从2001年冲超夭折以来,本赛季是绿城首次真正意义上喊出冲超的一年,因为在绿城总经理沈强看来,冲超是个系统性的工程,它需要全方位的准备和努力。从喊出口号到最终冲超成功,绿城这个工程运作的还算不错。

  虽然最终梦想成真,但回头来看绿城这个赛季走过的路,发现仍是一路坎坷,甚至一度将一条腿荡出了悬崖。沈强面对记者的采访,直言压力太大,“昨天晚上我几乎是一宿
未眠,排列着今天到底会出现什么局面。”昨晚的一宿只是他整个赛季生活的一个缩影。

  绿城本赛季开局创下了近几个赛季连胜的一个纪录,在全部6轮比赛中,他们取得5连胜(因为第5轮轮空,事实上是连胜),长时间占据积分榜榜首位置,这其中包括客场取胜舜天,主场取胜广医药,尤其是后面这场比赛放到整个赛季的背景下去观照,没有特别明确的意义,但在那个时候,却是意义不非,在提升对于士气,强化队伍自信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让队伍滋生盲目乐观的情绪。只是那时候谁都都有些被成绩蒙蔽,以为经过舜天和广州队这两块试金石的考验,绿城的实力要高出一筹,事后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的事。

  果然,就在取胜广州队的下一轮比赛,绿城客场做客青岛,结果输了个灰头土脸,他们0:2完败青岛海信,这一幕是一年前的一幕有些相似,那一年也是在客场落败于青岛,从而将逢青岛不败的纪录改写。不过这场比赛输球并没有让俱乐部上下有太多的警觉,因为从另一个方面看,绿城这场比赛踢的尚可,至少在场面上不落下风,输球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包括多名主力的不能上场,包括比赛中球员连续挂彩下场。事后证明,有些问题还是要及时解决的,尤其是心理问题。这场比赛后,绿城将榜首位置拱手让给青岛。

  回到杭州后,开始总结的绿城也有点意识到输给青岛有些不太对头的地方,尤其是赛后的休息室内,同为外援的奥兰多和萨莫埃尔还动起手来,这让绿城管理层不能忍受,随后主帅王政强调,未来比赛谁如果违反纪律,在场上不听指挥,谁就不能上大名单。

  不过这种带有恐吓性质的警告并没有起太大的作用,从这场比赛开始,绿城就陷入一个莫名的低谷,接下来主场打成都五牛,绿城也只是靠着补时阶段的一个进球,才形成绝杀,如履薄冰地2:1小胜。这个绝杀没有成为鼓舞绿城前行的号角,反而让他们有种侥幸的依赖。接下来,恶梦开始了。

  第9轮和第10轮,绿城接连在主客场战平实力远在自己之下的上海康博和延边,四轮联赛仅仅拿到5个积分,绿城的追兵越来越多,冲超军团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局面,这时候对于绿城来说,已经不是保不保榜首的位置了,而是变成不能让冲超军团甩下。与此同时,媒体上针对绿城教练组的一些批评也开始出现,从教练到球员再到俱乐部官员,上下承受很大压力。“高开低走”成为人们形容绿城的一个很时髦的词语。杀性渐起的宋卫平也发出“下轮不能取胜统统下课”的通牒。

  不知道是不是通牒起的效果,这之后的绿城队有所起色,他们客场取胜取胜南京有有,主场取胜迎头赶上并且风头很顺的河南建业。战胜建业算得上是绿城整个赛季的点睛之作,因为建业这个赛季就输了这场球。不过从中也可以看出绿城相对于建业的不足,虽然输了这场比赛,但建业尚能提前两轮冲超,并且走的很稳,秘密就在于他们几乎不在弱队身上失分,该拿到的分他们统统拿到,这种稳定是绿城不具备的。

  

世界杯后开始的首场比赛,就是上半赛季还只剩下的最后一场比赛,绿城的对手又是那时一场未胜的湖南湘军,浙江球迷开始为绿城将夺得半程冠军提前庆贺,俱乐部方面也邀请杭城媒体上一宾馆联欢,共同畅想下半赛季的辉煌。不料是夜坏消息从长沙传来,绿城竟然输给了副班长,这让所有的人都顷刻沉默,联欢会不欢而散。宋卫平评定绿城上半赛季的成绩,只打出“勉强及格”的评语。

  随后一轮绿城又在客场战平了排名靠后的北京宏登,接下来一轮即便取胜南昌八一,绿城也只是在第87分钟由奥兰多打入一球,杭城媒体开始第二轮的质疑,质疑教练组的能力,质疑球员的进取心。好在这个时候状态出色的两名外援成了保驾护航着,奥兰多和提科连续关键时刻救主,一路小心护送绿城。虽然那时候建业一路领跑,但只要保住第二的位置,绿城仍然冲超有望。

  第18轮,绿城再次取胜舜天,这时候差不多已是冲超冲刺阶段。19轮,绿城客场挑战广州医药,这基本是场贴身肉搏战,两队都清楚这场比赛对自己意味着什么。绿城是带着自信和乐观赶赴广州的,却在不到90分钟时间被对手瞬间击碎。状态神勇的卡拉乌迪梅开而度,绿城最终2:3落败,广州队反超绿城两分占据席位位置。

  悲观就此蔓延开来,这意味着绿城在剩余的7轮联赛中要取得7连胜,才有可能力压广州队冲超,而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绿城俱乐部这时候开始有点动摇。

  第20轮利用广州队轮空机会,绿城战胜青岛海信,重新以一分优势力压广州队重返榜眼位置。事后证明这一分有多么的重要。

  第21轮,意外出现了,广州队客场被青岛海信逼平,而绿城如愿在客场取胜成都五牛,这样绿城的领先优势达到3分,这3分不足以将绿城提前送入中超,但主动权这时候已经在他们自己手上了。

  从22轮到24轮,广州队和绿城同为3连胜,不过压力更大的广州队这时候却出现某些不支的征兆,打上海康博,他们靠的是江津的一次“放手”,打延边,靠的是外援舒马赫在裁判眼皮底下的一次经典手球助攻。两赛只剩最后两轮,两队的分差还是三分。这时候已经提前冲超的建业成了决定两队命运的天平。

  第25轮,绿城如愿在客场逼平建业,这意味着不管广州队成绩如何,绿城只要在最后一轮取胜已经降级的湘军,就肯定冲超,因此,各方都对这一分相当满意。没想到这个时候广州队自己先掉了链子,他们客场0:1输给了南京有有,结果提前一轮目送绿城冲超。

  纵观绿城这个赛季,有几个特点非常明显,一是外援实在找的太好。提科和奥兰多目前分享射手榜前两位的位置,无数场比赛就是他们两人的拯救;二是球队还是比较年轻,起伏很大,打了几场好球后容易满足。三是过程实在坎坷,甚至一度让人觉得根本没有希望。(李坤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