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守业:朱广沪当年差点执教青岛 老战友是个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青岛报道 记者采访王守业的前一天晚上,国家队刚刚2比0战胜巴勒斯坦队,王守业坦言自己没有看这场比赛:“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国家队再拿不下就说不过去了。”王守业没有为国家队担心,却担心起朱广沪来。“广沪是我南京部队队的老战友,他现在这样的情况让人很担心———

  徐根宝、朱广沪都是我南京部队队的队友,徐根宝进队比我早,朱广沪进队比我晚
,徐根宝打的是边后卫,朱广沪打的是前锋和前卫,但他们两个人的性格并不一样,徐根宝比较开朗,而朱广沪性格内向,为人低调。

  尽管性格各不相同,但我们都有共同的爱好,那就是读报和读书,当时队里订了3份报纸:新华日报、参考消息和中国体育报,每份报纸都被我们抢来抢去,甚至三四个人脑袋凑在一起看。而诸如三国、

红楼梦以及一些国外名著,我们也都一直传阅,后来我在想,我们那一届南京部队队走出两个国家队主教练,实在是这种文化氛围起到了作用。

  现在的广沪在我看来,从“书痴”变成了“球痴”,他为足球付出太多了,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足球几乎就是他的全部,他没有任何的嗜好,不喝酒,不打

麻将,走进他的房间,到处都是录像带和足球书籍,为了足球他在家庭上的牺牲更多。

  1994年,我和广沪一起到了巴西,参加了教练员培训班,我们在那里第一次接触了倒时差、主客场赛制如何安排训练和作息等这些最基础的足球知识,而在以前的

中国足球中,这样的知识是非常匮乏的,因此,我一直认为那是中国足球教练真正开始起步的地方。

  1998年底,我当时已经出任了颐中俱乐部主任,当时巴西归来的广沪并没有收到任何国内俱乐部的邀请,我就打电话给他:“来我这里吧,青岛足球赶上好日子了,我们兄弟俩给中国足坛弄出点动静来。”广沪当时一口就答应了下来。然而,动静没有弄出来,我这边就先有了变动,从俱乐部主任的位置上下来了。接着广沪去执教深圳,后来就带着深圳队夺取了联赛冠军。一想起这件事,我就觉得特别遗憾,如果当时我不下课,如果广沪过来了,得冠军的还不一定是谁呢,青岛足球怎么能是今天这个样子啊!

  在国家队飞赴巴勒斯坦之前,广沪给我发来了中秋祝福短信,然而,真正需要祝福的其实是他自己,他和他执教的中国国家队,情况真的很令人担心。

  我坚持认为,真的不是中国的教练不行,徐根宝、戚务生、朱广沪都是中国教练的佼佼者,中国足球不行,关键是中国的体制不行,尤其是主教练独立执教的空间太少了。我举两个最简单的例子:殷铁生执教国青队的时候,有一次赛前放假让队员放松,竟然受到了足协领导的批评;另外一个例子是我自己的,我在颐中的时候,竟然有领导递纸条下来告诉我怎么换人。

  我的原则就是我行我素,可国家队主教练呢,不可能像我这样我行我素啊。但是,当你在处理好各种关系的同时,你也失去了成功的机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