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建业坚持冲超12年终于成功 从未变换旗帜成足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16 中国足球报

  2006年10月14日17时30分,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作客的河南建业凭借最后一分钟的入球1比0战胜江苏舜天,提前两轮冲超成功,也实现了12年来执著奋斗的目标。今夏德国世界杯的口号是:为胜利而来。用在建业身上也很合适,从职业联赛伊始,很多球队消失得无影无踪,只有河南建业和北京国安从未倒过手,这12年的坚守,就是为了胜利的这一刻。

  冲超一刻

  就像建业队主教练门文峰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两队都创造出不少破门机会,可惜直到补时阶段都没能破门。第91分钟,河南建业的李昭楠失误被断球,之后他放倒了张波,被主裁判出示第二张黄牌罚下,随后舜天队的尹优优任意球射门被车向前扑出。第92分钟,河南建业获得大禁区前的任意球,替补出场的王宇景直接射门,球打进球门死角,河南建业1比0击败江苏舜天,提前两轮冲超成功。

  赛后,很多球迷和建业球员都洒下了幸福的泪水。虽然身在他乡,但远道而来的建业球迷还是把五台山当作了主场,在场内庆祝之后,他们又在南京街头肆意狂欢。

  因为赛季开始前建业并没有被认为是冲超热门球队,所以当他们获得半程冠军并一路领先后,被很多人称作是“黑马”。其实,回忆一下建业今年的表现,它并不是一匹黑马,建业冲超靠的是实力和稳定的发挥。22场比赛仅输一场,进球数虽然不及绿城和广药多,但失球数却是最少,这是绿城和广药都无法相比的。绿城和广药从实力和场面上看似乎比建业强,但最终结果却是建业提前两轮冲超,而绿城和广药还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

  中超之路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4年8月,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之一。1994年、1998年建业队曾两度从甲B降入乙级,都在第二年重返甲B。在12年的历史中,有许多珍贵记忆,在建业冲超成功的时刻,应该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1996年,开车赴江苏为建业加油的球迷在安徽出了

车祸,造成一死三伤。在接下来一轮建业主场和佛山的比赛中,球迷们打出了“抬棺决战”的标语,死者的亲属也出现在看台上,怀抱死者遗像。那场比赛建业输了球。

  1996年,建业的主场在新乡,郑州球迷要去看球就必须过黄河大桥。每到周末,黄河大桥的收费站都免费给球迷放行。

  1997年11月14日,全国第一辆球迷专列“河南

证券号”于当天12时40分启程,开往广州韶关,车上共有1582名球迷。河南建业以1比0战胜了徐根宝执教的广州松日队,赢球后的建业球迷在车站广场点起了火堆,然后肩搭着肩围成圈跳舞。在回家的列车上每个人都在喝酒。不过那一年,冲A的是松日并不是建业。

  1999年,乙级决赛在天津举行,建业赢了比赛,以冠军身份晋级甲B,时任建业俱乐部董事长的胡葆森宴请了所有为建业加油的球迷,大概有500多人,老胡请球迷喝的是

五粮液,粗略统计,平均每个人喝了老胡一瓶五粮液,胡总为这个乙级冠军埋了多少单,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

  2001年7月米罗西执掌河南建业队帅印,拉丁和林道夫担任助理教练,这是河南足球队首次聘请外籍教练。2002年3月,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河南建业外国语足球学校正式成立。2003年2月18日,迟尚斌教练成为建业队的新任主教练,在迟尚斌的带领下,夺得全国足球甲B联赛亚军,并创造了建业队联赛征战史上第一个十轮不败的佳绩。2003年12月,河南建业足球中等专业学校成立。2005年9月5日,张宇接替胡葆森出任俱乐部董事长;10月17日,张宇宣布了俱乐部人事变动,原总经理杨楠改任建业足球俱乐部董事会执行董事。同年底,建业斥巨资买下航海体育场。

  12年来,建业俱乐部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着中超的目标努力,现在,他们实现了梦想。

  附河南建业本赛季战绩:

  第1轮,3月25日,海信0比0建业

  第2轮,4月1日,建业2比1五牛

  第3轮,4月8日,康博1比2建业

  第4轮,4月15日,建业1比0延边

  第5轮,4月22日,有有0比0建业

  第6轮,4月29日轮空

  第7轮,5月6日,建业1比0湘军

  第8轮,5月13日,宏登1比3建业

  第9轮,5月20日,建业2比0南昌

  第10轮,5月27日,山西0比1建业

  第11轮,6月3日,建业3比3舜天

  第12轮,6月8日,绿城1比0建业

  第13轮,7月15日,建业1比0广药

  第14轮,7月22日,建业2比0海信

  第15轮,7月29日,五牛0比0建业

  第16轮,8月5日,建业2比0康博

  第17轮,8月19日,延边1比2建业

  第18轮,8月26日,建业3比2有有

  第19轮,9月9日轮空

  第20轮,9月16日,湘军0比2建业

  第21轮,9月23日,建业1比0宏登

  第22轮,9月30日,南昌0比1建业

  第23轮,10月7日,建业4比1山西

  第24轮,10月14日,舜天0比1建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