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部足球沉没凸显中原崛起 建业坚守终修成河南代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

  冲超究竟有多么痛苦?多么曲折?多么颠沛流离?2002年,当邓肯·夏普吊死在他家附近的一棵树上时,他是因为不堪工作的巨大压力而选择自杀的。夏普是3年之后冲进英超的维冈俱乐部主席维兰的女婿。英格兰人指责维兰说,他“过分投入了”。

  但在中国,有人与他同样投入,河南人用了13年时间走进顶级联赛的门,人生有几个13年呢!

  13年耕种这亩薄地

  河南足球的悲怆无法与之相比,但绝对充满了苦难。有人说河南文化就是农业文化,这一点在足球上也有体现,建业人13年来一直在贫瘠的土地上耕耘,天灾人祸不断,终于盼来了这场丰收。

  13年来,河南建业两次降入乙级;各种武术大会、祭祖大典甚至歌星的

演唱会,逼得他们主场闪转腾挪。就在这个冲超的赛季,8月份他们还在疑虑是否可以留守主场,以便为武术大会让路。他们的足球经历满是挣扎,如果说大连实德被认为是民营企业投资足球成功典型,而河南建业就是和
陕西国力
一根藤上的两个苦瓜,随时都在扮演心力憔悴的弱者。所不同的是,建业人坚持到了胜利时分:2006年10月14日。

  他们曾经距离中国顶级联赛如此接近,但在徐根宝“三谢”时,建业只能沦为看客。过去的13年中,戴大洪愤怒的指责成为了河南足球最为深刻的记忆,那是一段河南人不愿回味的时期。在职业联赛的历史上,仅有他们和国安是没有变更投资人的俱乐部。如果年初有人预言建业冲超成功,也许会令人发笑--他们已经习惯了河南足球成为庸庸碌碌的闲人,然而,河南人完成了令他们自豪的足球壮举:13年2亿多投资和不懈努力,最终推出一个顶级联赛球队;从重庆回来的门文峰自然也知道,4年中多花一个多亿的力帆集团,正在经历他们相反的历程。中超和中甲,在此擦肩而过。

  西部沉没凸显中原崛起

  河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五六十万年以前,南召云阳镇发现的猿人臼齿化石,年代大致与北京猿人相当。历史上的中原,曾经是中国人生活的全部中心地带。对职业足球而言,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杜威在凯尔特人没有得到最终承认,他的故乡、全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的河南原来也没有顶级足球。他们曾经多么想要用足球来打动别人啊。5月的一天,“发现河南”组委会听说原国奥队队长杜威回到了郑州,在新密山里考察的负责人一边托人协调杜威,一边连夜拨通河南少年先锋学校和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负责人的电话,请他们组织队员跟杜威举办一场对抗赛。在黄河大观的草坪上,队员从3点一直等到4:30。等到最后,已经快到杜威去机场的时间了,没办法,只好放弃,他托人向到场的人员致歉。一个月后,杜威在郑州市体育场接受了“发现河南荣誉大使”的证书。而现在,他们有整整一支中超球队可以代言河南,而不是一个人。

  随着河南建业冲超成功,2006年中国足球地理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前的职业联赛中喧嚣一时的西部,中超球队已经全数消失,而在从来没有出现过顶级球队的河南,则崛起了一支新球队。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凡是在冲击顶级联赛中充满苦难的球队,如山东和四川,最后都风流一时,从来和降级无关(四川冠城解散是各方角力使然);这个传统可以让建业吃一个定心丸吗?未必。他们注定要遭受的考验将更加艰苦。以重庆力帆为例,投资更多但结局不同,中超还是中招?是个问题。在中国足球最为鼎盛的时代,建业足球处于职业足球的下层;而在职业足球最清淡的岁月,他们来到了顶层,低姿态进入仍然不可能改变玩法的迥异,中超原来是个梦想,现在则已经成为崭新的赌局。

  建业冲超是个新事物,而对于河南人的妖魔化,不算什么新鲜事。网上有个帖子小小反驳了一下:说河南人商业诈骗,广东人笑了;说河南人卖假货,浙江人笑了;说河南人斤斤计较,

上海人笑了;说河南人夸夸其谈,北京人笑了……提醒一点,凯尔特人最后放弃杜威时,斯特拉坎是说那个“中国人”而不是“河南人”不行。就让对河南的偏见消除从足球开始吧,河南即中国。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