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门文峰开始学作新闻人物 赛后报恩道出最想感谢之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南京报道

  必须承认,采访建业队主教练门文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倒不是因为他的态度,对待媒体他非常友善,几乎到了有问必答的地步,而是因为他的谦虚和低调,他不属于中国足坛上天生具有新闻价值的那一类人———建业与舜天的比赛一结束,他马上陷入了大批记者的包围。除开执教重庆力帆的那个赛季之外,他已经在河南建业度过了12个赛季。这样
的感情积累按理说,应该会在冲超成功的一刹那出现一个总爆发,但是他却显得非常平静。“我早就坚信我们一定能在南京冲超。”他笑着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我早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

  赛后门文峰接到了两个重要的电话。一个是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代表河南省委,向建业俱乐部将士表示祝贺。另外一个则是来自自己的父亲。因为没有电视转播,80岁的老人家只能坐在床上,通过广播收听了整场比赛。然后他在电话里第一次跟儿子说这样的话:“小子,你是好样的。”

  老父的电话,门导动情地告诉记者:“他是个很严肃的人,很少这样夸奖我。”

  建业成功冲超,门文峰完成了老父的心愿,不过他却欠了爱妻一个人情。赛后门导得知,亲自赶到南京看球的妻子被保安挡在了球场外,不得已只好给相熟的记者打电话,才送去了两张球票。看台上,门导的妻子抹了一把激动的眼泪;华东酒店的房间里,她给了自己的丈夫一个热情的拥抱。因为众人的笑声和起哄,两口子都有点面红耳赤。

  “我比较幸运”

  《足球》:曾经的建业队队员,如今又带队冲超成功,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成就?

  门文峰:说心里话,现在我特别平静,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回主场死拼绿城才能冲超。即便是在比赛最后一分钟,我仍然坚信我们能够取得胜利。体育运动项目想取得成绩,必然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河南足球为此已经努力了12年,为此付出努力的人有很多,我只不过是比较幸运的一个。

  为什么能够在这个赛季取得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这其中有俱乐部的细致工作,教练班子的努力,球员的拼搏,各个方面的原因。一支球队的成功,是一个俱乐部方方面面综合实力的反映。如果说根本原因的话,我认为就是团结。我们就是希望一起为河南足球做些事情。

  除了陆峰和何滨之外,这支球队几乎没有什么特别有名气的队员。你是如何点石成金?我想根本上有一点,就是我们今年的训练工作抓得不错,而队员在比赛中又基本发挥出了训练中的水平。不过我认为我的不少队员还有很大潜力,进入中超这个新的平台之后,他们会获得更大的提升空间。

  这支球队中有不少人是你在执教青年队时一手调教的,属于你的嫡系。这样的关系是否也是你凝聚球队,体现战斗力的重要支柱?也不能完全这样说,我跟他们每个人都有不错的私人关系。我把他们看成我的弟弟或者侄子。大多数时候他们都很懂事,不过有时候也会犯错误,我也经常骂他们,甚至有时候会打他们几下。那批我原来青年队带的队员,其实也经常挨骂。当然,因为带他们时间较长,可能我对他们的技术特点更加了解。

  “感谢和马导在一起的一年”

  现在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第一,当然是俱乐部领导,如果没有他们给我这个平台,那我就算有天大的本事,也无法施展。第二,我还想感谢马林指导,在重庆力帆给他做助理的那一年,马指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现在我们还经常会电话联系。

  谈到在重庆这一年,对于当时的经历是否会感到委屈?这个也谈不上,我这个人性格比较随和,也还算谦虚,既然当时建业用不上我了,那我出去学点东西也挺好。没有在力帆那一年的经历,也没有现在的门文峰。人生就是这样,要学会感谢,少点抱怨。如果没有建业安排我这个赛季做主教练,我没准会跟马导一起执教舜天,也可能已经下课了。

  有种说法是,在提前冲超之后,你们会放绿城和广州?我没听说,在我看来,是比赛就要争取胜利。能争第一不拿第二,我希望我们队以中甲冠军的身份进中超。

  国内次级联赛的最高连胜纪录是戚务生在1999年带红塔队时取得的七连胜,不过随着河南建业队在中甲联赛第24轮比赛中,1比0战胜江苏舜天冲甲成功,这项记录也就此被打破。今年,在主教练门文峰的率领下,建业队从第16轮开始连克上海、延边、南京、湖南、北京、南昌和山西,而在14号的冲甲关键战中,球队又在最后一分钟利用任意球攻破对方大门,连续8场获得比赛胜利,创下中甲的连胜新记录。此外他还打破了迟尚斌2003年带建业拿亚军时创造的10轮不败纪录,目前建业的不败纪录已经达到了11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