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建业奠基人现已拒绝看球 直言球队冲超未必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0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南京报道 10月14日,南京。河南足球创造历史的日子,与戴大洪无关。这位建业俱乐部历史上名气最大的总经理,河南建业队的奠基人,如今的生活已经彻底与建业无关。只不过他关于建业、关于河南足球的种种声音时而还能振聋发聩,让人把他看成异类,让人把他看成与风车搏斗的唐·吉诃德。“把我看成啥都行”,戴大洪说:“只要别再把我看成河南建业俱乐部的一部分。冲超不冲超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戴大洪参加马拉松

  建业队在南京玩命的时候,戴大洪出现在了北京,此行他的唯一目的就是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自从离开建业俱乐部总经理的位置之后,长跑就几乎成为了他打发业余时间的唯一方式。跟大多数人不同,他所看重的不是参赛的名次,而是马拉松赛本身所蕴涵的全民健身意义。同时老戴也自信水平还不错。在他所参加的业余组半程马拉松赛中,“如果有100人参赛的话,那我肯定是前三名。当年联赛体能测试12分钟跑,我的成绩是3100,很多球员的成绩都不如我。”

  他说自己已经与足球圈无关,因此反对记者用“河南建业奠基人”这样的名号来称呼自己。“我就是一个闲人,现在什么事情都没有。”

  从2001年初彻底离开建业俱乐部之后,戴大洪经历了长达3年的赋闲生活,直到2004年底重新被建业老总胡葆森起用,担任集团监事会的一名管理总监。不过在戴大洪看来,那只是一个闲职,“唯一的任务就是处理业主投诉,其他没有啥事。今年春节的时候,我曾经跟老胡提出提前退休,但是他还没有给我答复。我一直想找他谈,但是他总躲着我。”

  很明显,时值今天,对于建业集团给自己的安排,老戴依然心存一肚子委屈。他甚至毫不向记者掩饰当初下课的原因:“当时有人给建业200万,让建业放一支想冲超的球队,但是我们没有放,后来那场球建业也没有赢,最后几分钟被人家扳平比分。结果我就此下课。”

  因为年代久远,如今已经很难考证此事的真伪。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是在赋闲期间,戴大洪每月还是能够从建业集团领取到一定数额的工资。具体数字据说有5000~10000元。不过,这个数字没有得到戴大洪的确认,他说建业给自己的钱也仅仅能糊口而已。至于未来,戴大洪言辞尖锐:“如果建业那些人有良心的话,我不用为退休后的生活担心。反之,我肯定还要为衣食温饱而奔波。”

  足球斗士现在拒绝看球

  只不过有一点,无论贫富,戴大洪似乎都不愿意再跟中国足球扯上任何关系。他说自己现在很少看球。“看也是看

世界杯和欧洲联赛,当然如果是时间比较早的话。时间晚就算了。至于国内联赛,也就是调台的时候看上个十秒钟,超过10秒肯定得调台。”

  即便如此,戴大洪仍然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国内联赛水平每年都在退步,特别是中甲。我看现在的建业队跟十年前的建业队打一场,胜负还很难说。”

  在建业冲超的问题上,戴大洪的态度也让人目瞪口呆。“建业今年一定能冲超成功。”比赛前一晚,他大胆地给记者预测,“过去有甲B五鼠,现在有中甲三鼠。没意思!”

  戴大洪似乎还担心记者的理解会发生偏差。“中甲3鼠就是建业、绿城和广州。因为其他球队反正冲超无望,也不可能花钱去做工作。想冲超方方面面的关系都得做到,这就是如今足球圈的行规。虽然我不了解具体情况,但是我可以大胆地作出结论,这三支球队恐怕没有一支本赛季一场球没有做过。有的球队上半赛季一个点球也没有,下半赛季却在关键场次连连获得点球,裁判凭什么这么照顾?这样搞足球,就算冲上去又有什么意思?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一点意思都没有了。如果你热爱足球,你就正儿八经地搞,不要去想那些歪的、邪的手段,要么就干脆别搞,没有人会强迫你搞足球。就算中国没有职业联赛,球迷也一样有球看。”

  冲超未必是好事

  就在所有人都在为建业冲超而拍手叫好之时,作为曾经的建业老总,戴大洪却仍然旗帜鲜明地唱着反调。“冲不上去未必是坏事,冲上去未必是好事。”他告诉记者,“是人就都会有冲动的时候,冲动后的结果必须自己承担。”

  “以建业的实力和财力,以河南足球现在的基础,我认为根本无法在中超联赛中站稳脚跟。搞足球是要钱做保障的,没有钱一切都是空谈。”戴大洪说,“与其在中超联赛中场场输球,还不如在中甲赢球更好一些。这就跟中国队一样,球迷天天盼着中国队打进世界杯,但是真进了世界杯又如何?连吞九弹,灰溜溜地从韩国跑回来,我看还不如干脆就不要打进世界杯好。

陕西国力、重庆力帆,这些球队都曾经是中超球队,但是又怎么样?像这样在中超里面混着有啥意思?”

  戴大洪甚至表示自己并不认为建业俱乐部在赛季初有冲超的打算。“如果这个赛季打算冲超,没准就不是门文峰做主教练了。请门文峰做主教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为了省钱。只不过上面可能也没有想到上半赛季能打这么好。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他们最终才在经济利益和虚荣心之间选择了后者。当然建业冲超之后,政府也可能会给建业集团以更多的实惠。但是以目前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搞足球只出不进,我相信除了国企之外,没有哪个老板能长期坚持。你们可以去问问那些民营企业的老板,哪个搞足球没有苦衷?如果不是一些方方面面的压力存在,谁愿意把钱往水里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