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胡润百富榜公布足球财富缩水 中甲上演财富冲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40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上午,2006年“胡润百富榜”在上海浦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06年中国富翁排行榜。引人注目的是,曾经在2005年以最年轻富豪跻身前30位的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总裁徐明在今年的榜单上下降了16位,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整个国内足球市场的不景气和整个足球领域的影响力下降。

  中甲上演财富冲超

  在今年的榜单上,涉及足球领域的富豪只有来自绿城集团的宋卫平还留在前30位内。虽然他的排名也从第21位下跌到第29位,但是他凭借从45亿元到56亿元的财富增长依然蝉联了足球圈内财富老大的地位。

  宋卫平为外界所熟知的还是2002年那次中国足坛掀起的“打假扫黑”运动,但是随着“反黑风暴”的“流产”,宋卫平对足球的热情已经大不如前,有消息说如果今年浙江绿城队还是无法实现冲超的梦想,宋卫平已经有心退出足坛。相对而言,宋卫平夫妇这些年在

房地产业、教育产业等方面的投入和关注远远超过了足球,足见这个“财富老大”对足球的失望。

  在榜单上还有一个很容易被外界忽略的名字,那就是来自建业集团的胡葆森。无独有偶,这个河南足球的十年守望者在榜单上的排名也从第168位下降到第204位。不过河南建业队今年在中甲联赛上所表现出来的冲劲和豪迈,已经再次引起足球圈对老胡的关注。不出意外的话,目前排在中甲联赛前两位的河南建业和浙江绿城很有可能明年同时出现在中超赛场上,这也正好反映出财富积累在中甲赛场上依然保持着独特的魅力。

  实德王朝双线败退

  没有人可以否认大连实德在中国足坛的巨无霸地位,但是2006年显然不是徐明的幸运年。伴随着球队在中超联赛上的沉沦,曾经在财富榜单上光耀夺目的徐明也已经被淹没在更多的财富新锐中。虽然徐明的个人资产从40亿元上升到45亿元,但是他的排名却从第26位急剧下滑到并列第42位。在榜单中对徐明主营行业的介绍中,清晰地写着“塑料建材、足球、金融和石化产品”,这也是拥有500人的财富榜单中唯一可以看到的把“足球”作为经营产业的一个类别。

  无论如何,能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个土石工程承包商变成一个身家几十亿的资本大鳄,徐明从大连足球这个城市名片、甚至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实德系”上得益太多。但随着足球市场的巨大萎缩,徐明在主营行业里的收益也明显下降,塑钢行业的利润下滑,石油项目的遥遥无期,都让徐明已经很难对足球一心一意。

  老尹朱骏历史交会

  “搞足球的排名都下降了”——这是仔细浏览2006年中国富翁排行榜所能得到的一个最直观的结论。不仅仅是中甲的宋卫平和胡葆森,不仅仅是徐明的没落,在中超苦苦支撑的力帆集团老板尹明善和第九城市的老板朱骏,这两位在足球圈内颇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在榜单上也都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重庆力帆已经降级了,“尹老爷子”无可奈何,只能坚守足球继续玩中甲。而力帆集团从第140位下降到第243位,虽然个人财富变化不大,但是前进的脚步非常艰难。

  足坛新锐朱骏恰恰在这个时候和“老爷子”的排名一模一样,以14亿元的个人资产并列第243位。去年朱骏的排名则是第168位。正如

魔兽世界
在线游戏
领域的呼风唤雨,朱骏的上海联城队今年也给人诸多意外,虽然还没能达到一个能与上海申花抗衡的高度,但是他的朝气和另类在历史的大潮中已经给人很多新的期待。

  (本报记者 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