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建业堪称完美终将迎冲超梦 相隔九年莫忘三谢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7:43 中国足球报

  比赛还剩3轮,河南建业领先第三名7分,所有的人都知道,河南建业冲超不是实力问题,而是时间问题,只要再耐心等待4天,河南建业将实现他们做了12年的梦。现在,对于河南足球、河南球迷来说,等待是一种幸福。

  后面三个对手是江苏舜天、浙江绿城和广州医药,虽然每一个对手都实力不弱,尤其是两个冲超对手绿城和广药,但对于河南建业来说,只要再赢下一场球,就将实现他们的
梦想。如此好的形势,没有理由不冲超。

  [建业堪称完美]

  本轮比赛战罢,建业队追平了2003年迟尚斌带建队取得的10轮不败的纪录,也追平了1999年戚务生带红塔队创下的国内次级联赛7连胜的纪录。7连胜已经破了迟尚斌当年带领建业5连胜的纪录。今年的建业,还有很多第一次,13个赛季来第一次领跑、首夺半程冠军。本周末,如果建业客战舜天如愿取得3分,后面两场对绿城和广药的比赛就显得无足轻重了,那么建业今年的表现堪称完美。

  今年的建业队,不是优点最多的球队,却是缺点最少的球队,而且可以说,从建业队身上几乎找不出什么明显的缺点。

  在踢过的21场比赛中,建业16胜4平仅输过一场,他们的33个进球虽然比另两支冲超对手绿城(37)和广药(43)少,但建业仅失11球,同样比绿城(17)和广药(17)少。今年的建业队很像中超元年的

健力宝队———胜在防守。但建业又不是一支只会防守的球队,34个入球由12名球员打进,其中进5球的有3人,进4球的有2人,建业队没有提科那样的射手,但建业多点开花,令对手防不胜防,这是完美的具体体现。

  [门文峰带来顽强]

  两强相遇勇者胜,关键时刻看谁能多顶一下,多顶一下可能就是胜利,顶不住就是失败。以往的河南足球,没什么霸气,这种情况在今年得到彻底改变。门文峰带给球队更多的是一种顽强,体现在关键时刻比以前多顶一下,多顶一下的结果是落后变平局、平局变胜利。

  第4轮建业主场1比0胜延边队,直到比赛第81分钟才取得进球;第7轮主场1比0胜湘军,直到比赛第87分钟才进球;第11轮主场3比3逼平舜天最为惊险,直到补时阶段建业还以1比3落后,3分钟内连入两球,最终逼平对手拿到1分;第21轮主场1比0胜宏登也很艰难,直到补时的最后一分钟建业才获得一个点球,最终战胜了并不强大的对手。

  从结果看很勉强,或者说很幸运,但这么多幸运连在一起就不能光用幸运来解释建业今年取得的成绩了。

  [莫忘“三谢”之痛]

  “三谢”是1997年发生的事,距今已经9年了,但在这冲超的关键时刻,切莫忘记历史之痛。

  那一年,建业在韶关1比0战胜松日后,名次也排在松日之前,只要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胜一场就将冲A成功。就连松日队的主教练徐根宝都在负于建业之后说:冲A没希望了。可是依赖三个

罗马尼亚外援打天下的河南建业,在倒数第二轮中三个外援全部吃到停赛的黄牌,最后一轮集体成为观众,于是成就了徐根宝“谢天谢地谢人”的甲A梦。

  历史的车轮总是向前滚动,河南建业的实力也是今非昔比,重提“三谢”不是泼冷水,毕竟为了实现顶级联赛的梦想,建业又奋斗了9年,当天使再次来到窗外的时候,一定要捅破窗户纸,拥抱天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