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致命心魔困扰湘军成功保级 连续错过救命稻草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14 中国足球报

  1分!在中甲联赛第18轮的一场保级关键战役中,积分垫底的湖南湘军没有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对于急需胜利以缓解保级压力的湖南湘军而言,1分只是杯水车薪,在连续错过上海康博、延边两根救命稻草后,湖南湘军的保级形势更加岌岌可危。

  相比之下,在上周六早些时候进行的保级大战中,近期上升势头明显的南昌八一坐镇主场,在一度领先的大好局面下遗憾战平成都五牛。尽管继作客青岛之后又一次没有保住
胜果,但这1分却保住了和湖南湘军的5分差距。而之前遭遇七轮不胜的北京宏登则终于开和,1比0战胜上海康博后,不仅迅速摆脱了倒数第二的危险位置,而且还将保级对手康博打入保级深渊。

  本轮过后,垫底的湖南湘军依然和并列倒数第二的南昌八一、上海康博有着5分的差距。以目前联赛还剩8轮来看,虽然湖南湘军已经被判死缓,但严格说一切变化都有可能发生。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湖南湘军和中超保级球队重庆力帆有着太多相似,并不是因为前者正是原重庆力帆空壳的巧合,而是两队的垫底排名和比赛心态。急需胜利和3分,可以说是现阶段两队保级的惟一手段,体现在战术上便是需要全力进攻,进而体现在场面上就是占据主动权。但正是由于这种心态上的巨大变化,使湘军和力帆在保级对手有针对性地部署和稳守反击战术面前,很难把主动转化为进球,反而后防空虚给对手留下可乘之机。或许,这种心态变化正是力帆和湘军遭遇保级对手至今不胜的首要原因,正如湘军主帅李柯嘉在赛后的一席话所暗示,“从对广州医药的比赛开始,湘军的战术体系也从防守反击改变成全面进攻……”

  湘军错失关键胜利

  在湘军新老板

郝董的保级攻略中,最后10轮联赛凡是遭遇保级对手的比赛,球队都必须尽全力争取3分,而此役主场迎来延边就是其中之一。赛前,在湖南省足协和俱乐部的共同努力下,湘军本赛季首次获得主场冠名,并且搞定了30万元的主场赢球奖金。如此大手笔,可见湘军拿下比赛的决心。

  比赛开始后,远道而来的延边却大有反客为主之势,本土射手王文虎一的射门和郑林国的突破,都给湘军防线施加不小压力。僵局在第33分钟被打破,延边中场断球后迅速策动反击,文虎一将球传给高速插上的郑林国,后者利用速度优势摆脱后卫纠缠后,面对出击的门将冷静拨射破门,湘军遭遇当头一棒!易边之后,湘军开始全力反扑,第80分钟,替补登场不久的刘家庆接到队友罚出的角球甩头破门,湘军顽强地将比分扳平,1比1!尽管主队之后乘胜追击,但未能创造出太好的机会,最终不得不接受平局的结果。

  现实是残酷的,在连续遭遇和康博、延边的两场平局后,后半程突然发力的湘军依然没能缩小和倒数第二的5分差距。这也意味着,在之后和宏登、南昌、山西的保级碰撞中,已经不允许湘军再犯任何错误。

  南昌八一难求一胜

  随着联赛保级战的逐渐深入,南昌八一的表现是越来越好。主场逼平加速冲超的广州医药,作客险些战胜问题重重的青岛海信,球队的保级信心正在随之增强。而此役主场挑战客场疲软的成都五牛,多名主力受伤停赛的南昌八一依然将目标锁定为保平争胜。

  比赛一开始,渴望一场胜利的南昌八一便积极投入进攻,并且很快取得领先优势。第12分钟,季俊依靠个人能力突破五牛数名防守队员后及时横传,插上的肖博杰在门前冷静推射破门,1比0!然而10分钟后,南昌八一出现重大防守失误,再一次葬送了领先局面。成都五牛罚出前场任意球,南昌门将出击没能碰到皮球,后卫丁琪头球顶入空门,帮助客队扳平比分。不甘心平局的南昌八一之后再次掀起强大攻势,但最终没能改写比分,只得无奈接受三连平。

  在连续两场率先破门却和最终胜利擦肩而过之后,南昌八一依然没能甩开和湖南湘军的积分差距。相比之下,最后8轮将和康博、湘军、宏登和山西四大保级对手直接碰撞,应当说还有很多机会供南昌八一把握。

  宏登保级首战险胜

  自从上轮惨败五牛后,宏登的联赛排名已经跌落到倒数第二。此役坐镇主场迎来保级对手康博,主帅张旭赛前坦言不容有失,“队员对宏登目前的形势都很清楚,大家也都知道该怎么做。”好消息是,近期伤病缠身的两名外援维多维奇和伊万西奇都已经伤愈。

  比赛伊始,双方都显得比较谨慎,并没能创造出太好的机会。整个上半场的惟一亮点来自于康博外援韦利,喀麦隆前锋的突破颇具威胁,不仅单骑闯关击中门楣,而且为康博赢得数次位置极好的前场任意球,险些帮助球队取得领先。易边之后,场面颇为被动的宏登主动调整防线,派出专人盯防韦利,至此康博也再难形成威胁。僵局在第65分钟被打破,路鸣在禁区内的积极拼抢造成康博后卫解围失误,维多维奇果断半转身推射破门,宏登艰难取得领先。尽管之后康博连续调兵遣将,但1比0的比分最终被保持到终场,宏登也赢得中甲保级战的重要胜利。

  赛后,宏登主帅张旭依然出言谨慎,“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后面还有8轮联赛,宏登不会因为这场胜利而就此松懈。”此役战胜康博后,宏登已经将和湘军的差距扩大到7分,应当说为本赛季成功保级迈出坚实一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