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戚务生:像男人那样去战斗 作风和心理缺一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刘勇

  专题图片宁彪

  从7月15日到8月19日,广药队打了五轮比赛,两胜两平一负。对于志在冲超的广药队而言,这样的成绩单很难让人满意。与此同时,广药队在这五轮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摇摆
状态也让很多人看不懂。

  昨天,广药队主教练戚务生在球队新宿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在与记者的言谈中,大戚敞开心扉,就球队存在的若干问题逐一作出了剖析。他希望自己的球队在剩下八场比赛能像男人那样去战斗。

  A关于近五轮

  “我肯定是不满意”

  [客场不敌河南建业队,又相继被排在积分榜榜末的湖南湘军以及下游球队江西南昌队逼平,广药队近三个客场战绩简直就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大戚也毫不讳言自己相当不满意球队的表现。]

  如果我们的队员在客场有杀气和血性的话,我想我们客场那场比赛不至于输。我们缺的就是这个东西。

  如果我们在客场比赛时能表现出主场比赛那样的斗志、拼劲,那么效果将完全不一样。这从我们比赛

技术统计数据譬如创造的射门机会以及创造的进攻成功率等数据完全可以体现出来,这些都比过去强得多。

  客场被湖南湘军队逼平,我们创造出那么多的机会,但没有一次把握得住。客场打江西南昌那一场,依然有这个(创造机会)可能的,但从现场比赛过程来看,我们的拼劲不足。

  “作风和心理缺一不可”

  [大戚指出,队伍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作风与心理。]

  我说血性和杀气与地域性无关,不管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无论是东北人,还是广州人。因为足球是竞技项目,就是要体现竞技水平。

  要稳定地、完全地发挥出竞技水平,那首先就必须要有顽强的作风。这种作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团队精神,再就是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的位置。任何一个球星都需要带领其他队友去赢取胜利,同时也需要很多工兵,这些都是一个队伍不可或缺的。

  其次,就是要有稳定的心理。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心理素质是我们在主客场很重要的综合环节,特别是在客场,我们的孩子(指队员———记者注)容易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作风、心理的变化,必然会带给他们技战术损耗,以致影响他们的发挥。

  当然,这里面还存在技术不足的问题,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技术还是次要的。广州队要想冲超,要在中超站稳脚跟乃至成为国内知名的强队,那么首先要在两个方面(作风和心理)做好。然后才是解决训练中的问题和在比赛中检验我们的能力,这点我们将会竭尽全力去做好;最后才是总结我们技战术问题。

  B 关于剩下八轮

  “要像男人那样去战斗”

  [本赛季仅剩八轮比赛,广药队不容有失。大戚很坚决地说出了自己对麾下众将士的期望,同时表示自己不怕承担责任。]

  我们两个客场被逼平,无形中少了四分。但我们要坚信自己。我们接下来还有四个客场、四个主场的比赛,不容有失。面对这些比赛,我们需要全体合力,统一思想,体现出男人的足球味道,体现出男人应有的战斗血性,体现出应有的杀气和精神。

  我们应该努力去做到这些,就算到最后还是未能达到目标,我们会向球迷做出交代。从我作为主教练开始,从技战术、从训练等方面去总结,去承担责任。这个责任,主教练应该承担,天经地义。

  “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

  [尽管球队目前困难重重,但大戚坦承自己不后悔选择执教广药队。]

  今年初,我再次选择广药队主要是20年前执教广州白云山队的缘分延续。尽管我与广药方面接洽到最后确定出任,前后只有8天的时间,而且那时候面临外援还没有、赛季前训练不够系统、新赛季马上要开始等种种困难,但我既然选择了就不能后悔。

  我坚信,只要自己的东西能够体现出来就有希望。

  C 关于球员伤病

  “教训很重,但必须承受。”

  [广药队客场征战江西南昌,队中竟然多达六名主力队员因伤缺阵。如今,队伍伤病情况稍有好转,但杨朋锋等队员因伤病估计很难在剩下八轮比赛复出。]

  前锋(伤病)问题是我料想不到的。我们赛季初选拔了5名前锋,按理说应付一年的比赛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赛季刚打一半,现在刘晓锋、温小明、杨朋锋、卡拉乌迪(又译拉度卡努)都不同程度地受伤。黎志星上半年训练情况不理想,但唯有他目前受伤病困扰少一点。他将是下半年主要的前锋队员。由于伤病面积过大,导致了我们战术使用方面缺乏战术攻击能力。

  据我们分析,出现大面积的伤号,与赛季前由于教练组的更换、俱乐部班子变化等客观原因,球队在准备期没有很好地系统训练有关。在赛季中期,出现这么大面积伤号的局面就难以避免了。这是个教训,我们现在必须承受。

  现在队伍的伤兵问题逐渐好转,目前还有三名队员踢不了比赛,刘晓锋右腿韧带拉伤、杨朋锋膝盖有裂缝、刘轶冰腰椎间盘突出。他们要想在剩下八场比赛复出,估计很困难。现在温小明、冯俊彦的伤基本没有大碍。

  D 关于阵型变化

  “阵型变化,边路进攻没有削弱。”

  [广药队上半赛季主要使用442阵型,但如今使用352阵型。对阵型变化所带来的变化,将帅之间仍需加强沟通。]

  毋庸置疑,我们所有队员都上场参加过比赛,而且都在发挥他们个人能力,包括我们的替补队员,包括上半年由于阵型变化而比赛打得较少的队员。虽然我们目前在技战术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或者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我认为这是前进过程中必然要经过的阶段。

  第一阶段由于是使用442阵型,像唐德超这样中卫打比赛较少,现在使用352阵型,他现在打比赛次数逐渐多起来而且也有不错的表现;像李志海、戴宪荣这两名中卫也已经进入了比赛状态。还有罗勇、舒马赫,第一阶段由于外援使用名额或人员配备等原因,他们打得比赛较少,但这样的情况已经改变过来了,出场机会也多了。

  但是,我要说的是由于阵型的变化,队伍的边路进攻没有削弱,但为何表现一场好,一场坏?即是主场打得好,客场不尽人意?依我看,这主要是在认识、交流、比赛交流等方面存在不同的分析和了解。

  E 关于训练作风

  “没有艰苦奋斗和刻苦训练绝对不行。”

  [大戚苦口婆心寄语麾下众将,宝剑锋从磨砺出,必须刻苦训练才能突破自己。]

  如何能够在主客场比赛中体现出来我们平常所训练的、所要求的东西,需要方方面面的思想工作以及鼓励、启发、教育。使大家真正认识到,这是建立一支具有过硬的战术作风、能打硬仗的队伍最基本的东西。否则,那么整支队伍就会经常患得患失。

  (培养)良好作风是个常年系统工作。因为球队是要连续作战的,如果在连续作战的间歇中,如何搞好恢复、如何搞好心理调整,然后再投入下一场比赛。

  没有艰苦奋斗是不行的。竞技体育包括竞技足球内涵和核心问题就是刻苦训练,科学训练辅助于刻苦训练。这两个不能颠倒。不能以科学训练为幌,在有限时间内浪费掉我们很多东西,足球训练的基础能力、特长甚至所谓的绝招也好,都要经过千百万次磨练才能掌握住。这是个数量与质量的问题,没有数量的聚集,就不会有质的提高和飞跃。

  

  (卓珩/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