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压减了大胜来了 延续状态是广州医药首要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4: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卢琳在本场比赛中重新找回了状态,并打进两个漂亮的进球。赛后,他喜捧当场“最佳射手”的奖杯。 本报记者 廖 艺 摄

  本报记者 李 斌 实习生 陈培锋

  信心与减压的重要性,在广药队与北京燕捷圣的比赛中显露无遗。昨天下午在越秀
山主场进行的中甲第15轮比赛中,广药队以5比1战胜北京燕捷圣,取得了近4轮以来的首场胜利。更不容忽视的是,这场胜利是建立在广药队上下重拾信心、放下思想包袱的基础上获得的。广药队应该从这场比赛中学到冲超道路上的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在压力下踢球。

  大戚出任减压“先锋”

  广药队在主场输给南京有有之后,一直在令人担心的状态中徘徊,那场主场比赛的失利给球队的打击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俱乐部对于成绩的要求、球员本身对于冲超的强烈愿望,在关键的时候起到的并不一定是激励作用,它有可能带来更大的副作用。在前面连续的两个客场战役中,广药队就是在这种副作用下足陷泥泞。

  谁都明白广药队面临的压力,问题是在于如何去调节这种压力。戚务生在过去的两轮比赛中并没有很好地做到这一点,尽管他明白球员目前的心理状况,但他却仅能从表面的教学训练中去督导球员。在这个时刻,最能够起到作用的方式应该是以身作则。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戚务生承受的压力比任何球员都大,他也坦言自己瘦了足足2公斤。试想,就连戚务生都无法从压力中解脱出来,他如何能让自己的球员摆脱压力呢?因此对广药队而言,减压的“先锋”应该是戚务生。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戚务生把胜利的因素归结为球员对心理压力控制得当:“我们前3轮两负一平,球队的压力很大,所以在这场比赛前,最重要的是帮球员建立信心,平时抓紧训练,巩固战术。”

  戚务生确实在对球队减压的问题上作出了努力。和他过去在比赛中稍有差池就对阵型、阵容进行大变动不同的是,戚务生在这场比赛中坚持排出了“352”阵型,将状态一直都比较低迷的卢琳放在了右前卫位置,并将两个进攻型外援同时放在场上。这是一次很有信心并卓有成效的改变。同样是“352”阵型,广药队上一场客战湖南湘军时,戚务生让舒马赫与巴布拉同时首发,以追求攻守平衡,结果广药队却在21次仓促射门中一无所获,而这场比赛的14次射门就帮助广药队收获了5个进球。球员们的轻松心情让他们在场上的技战术配合有了很大的提高,失误也比过去明显减少。

  另外,戚务生执教至今,一共有21个球员获得过首发机会。如今,阵容、阵型等一切都可能因为球队转入减压状态并取得良好战绩而被巩固。

  延续状态是首要任务

  尽管是以5比1取胜,但对广药队来说,最重要的是取得了3分,所谓的进球数多少并没有太大意义。这场比赛是一次减压成功的典型案例,我们却同样存在着疑问:在与河南建业、浙江绿城的竞争中,广药队的这种状态能延续多久?

  很明显,一场胜利足以让广药队回到冲超的行列之中,但却有可能将冲超的压力重新放回到广药队球员的身上。戚务生在赛后告诉记者:“经过半年多的执教,我对广州队也有所了解,广州队球员的作风如同广州商人一样温文尔雅,但足球比赛是竞技场,需要狡诈和欺骗。我说的狡诈和欺骗,只是指运用在足球技战术中的技巧。在冲超的关键时刻,广州队需要霸气和自信。”广药队的压力始终都是存在的,回避这种压力并不是一个好的方式,只有勇敢地去接受并且蔑视这种压力,才能使球队在冲超道路上少经历一些坎坷。广药队在上轮集体“失语”之后,队内目前的心理状况只有俱乐部官员、教练员和球员才能深刻了解,我们所能冀望的,也仅仅是他们能够从这场5比1的胜利中学会怎么面对压力,面对比赛。

  进球数据

  22’ 舒马赫发出右侧角球,李志海禁区内跃起头球破门。

  28’ 黄志毅挑传身后球,拉杜卡努反越位成功,单刀破门。

  57’ 卢琳在右路控球突然启动,连过3人后在小禁区内施射破门。

  71’ 卢琳主罚禁区前任意球,直接射门破网。

  80’ 黎志星接舒马赫传出的身后球,反越位成功后单刀破门。

  89’ 客队进攻引起广药队禁区混乱,于臣起脚破门。

  本报记者 李 斌 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