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戚渴望“红塔奇迹” 道出阻碍广药冲超顽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广州医药队在今年的中甲联赛中拥有最雄厚的财力、最大牌的教练,但近三轮两负一平,仅拿到1分,冲超形势危急。25日晚,记者谈到1999赛季他带领云南红塔在最后阶段创造七连胜冲甲A的奇迹时,这位62岁的老帅似乎找到了共鸣,他说:“是的,现在广州队真要靠当年的‘红塔奇迹’冲超了,我期待这样的奇迹。”

  形势不应该是这样的

  《足球》:戚指导,近三轮的不佳战绩让广州队一下子落后河南队5分了,这个时候为什么会说不会总结了呢?

  戚务生:说心里话,打河南建业那场比赛真的很遗憾,本来我们可以拿到1分的;打湖南湘军也是,我们在场上至少有五六次机会,可就是打不进去,其实只要一个进球,形势就不会是这样了。当时我们的控球率至少在70%以上,可为什么打不进一个球呢?我真的有点不知说什么好。

  有不少广州球员认为自己的心理压力太大了,你怎么看?

  从联赛开始之前,我们就从技术上、心理上、作风上专门进行了细致的工作,可是我发现在平时的时候都很好,一到比赛的时候就出现了很大的不同,有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好了。

  广药集团是国内药业的航母,你曾经是国家队主教练,因此有圈内人认为广州队拥有最雄厚的财力、最大牌的教练,你怎么看?

  大牌不敢当。我觉得教练是一方面,最终在场上解决问题的是队员,我在队会上也多次鼓励队员一定要有信心,可经常会出现技术问题解决了,比赛作风又不行了,比赛作风的问题解决了,又出现了心理问题。

  没有人敢站出来当老大

  出现这些问题是不是与你接手这支球队的时间比较仓促有关?

  我认为缺少的是球员的气质,缺少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我一直在强调,队员到了场上一定要有霸气,要有杀气,到了比赛场上谁怕谁啊?

  球员也说想拼,有的队员竟因此出现了失眠现象。

  是紧张吗?绝对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绝对不能用心理压力过重或者失眠来解释不能赢球的问题,失眠难道就可以把空门的球打高吗?心理压力是属于个人的,都是打了几年职业联赛的队员了,都应该知道怎么打好比赛的了。作为教练,我现在也没有时间去解决某个球员的心理问题了,现在要解决的是全队能否取胜的问题。我希望我的队员要大气一点,看得远一点,比起广州足球的前辈来,他们差了不少。

  你认为主要差在哪里呢?

  就是气质,这正是我们队最缺少的。曾我问过队员们,你们当中谁是球队的老大?谁是队里的核心?没有一个队员敢站出来。我一直希望队员们在场上要霸道,比如前面的队员敢向队友喊:“前面的我解决,你负责后面就行了。”但没有这样的人。

  有队员说你大面积地轮换球员让他们产生了信任危机。

  说实在话,现在对广州队来讲时间、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主力阵容方面我心里已经有谱了,我希望大家以稳定的情绪对待比赛,千万不要患得患失。通过十几轮的比赛,我几乎使用了所有的队员,现在我对队伍的情况也很了解,如果哪个队员在场上再出现紧张或发挥失常的话,我就真的不能用他了。

  渴望“红塔奇迹”

  1999赛季你带领云南红塔队七连胜冲甲A成功,现在你又带广药队冲超,你觉得现在和当年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吗?

  确实,那时候红塔升甲A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因为那个时候云南队在赛季开始前并没有提冲A目标,即使是打到联赛中段时,我们也没有提什么升级的话题。今年初我们广州队就提出了冲超的口号,队员们一下子就在心理上被束缚住了,而且整个中甲的对手都把我们当靶子来打,困难可想而知了。这就是最大的不同。

  现在广州医药队所面临的形势与当年的红塔队也很相似,也需要七连胜那样的奇迹才能冲超了吗?

  说心里话,广州队这批球员的技术能力、战术意识和所拥有的待遇要比红塔当时的条件好多了,不过,从气质和信心上来看,当年红塔的队员又好得多,当年的红塔队就很有气势,虽然技术不如你,但我就是要拼掉你,这就是我们创造“红塔奇迹”的秘诀。我现在还是那句话,现在广州队员最缺的就是比赛气质,敢于在场上横行霸道,我们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再次创造一个奇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