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建业第四胜探因:神勇门将立头功 一招鲜吃遍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8:12 大河报

  本报太原专电何滨一脚任意球,打在人墙上变线弹入网窝;申彦华两次神勇扑救,没收了对手一个点球,化解了对方一次单刀!建业队前天下午就这样1∶0在山西太原“惊险”降伏了冲超路上的另一只“拦路虎”——山西路虎。

  此役获胜,河南建业四五队已经是4连胜,开赛8轮保持不败。在积分榜上,唯一保持不败的建业队排名第三,同积20分的浙江绿城因为进球数多于建业而排在第二。广州队则
以1分优势暂时排在第一。建业队同成都五牛的补赛后天下午将在郑州航体打响,少赛一轮的河南建业有望在主场补赛后一举登上积分榜首位!

  谈到同山西队的这场比赛,门文峰赛前表示:“在山西队的主场打比赛,给我们的教练、队员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他所说的“新课题”其实就是如何在“菜地”上踢球。1998年,河南九运队到山西太原打青年联赛,看着绿草如茵、干净平整的山西体育场,一直在土场地上踢球的陆峰、姚冰、刘翔等小队员发出这样的惊呼:“这是全国最好的场地吧?”

  8年弹指一挥间,重回太原,陆峰、姚冰、刘翔等已成为建业队的中坚力量,而曾经是甲A八一队主场的山西体育场却在风雨飘摇中尽显颓废。坑坑洼洼,稀疏的草皮,陆峰等人在努力从记忆中搜索当年美好记忆的同时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是全国最差的场地吧?”

  队员们可以追寻美好的记忆,门文峰却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如何在一踢皮球蹦三蹦的“菜地”上赢球。

  一向以提高技术含量,大打漂亮足球为追求的门文峰最终选择了最不好看的一种打法。让陆峰坐到替补席上,放弃地面推进(实际上,在地面上也无法推进),利用身高打冲吊,抓住定位球机会结束战斗。

  建业队的战术取得最理想的效果,尽管过程相当凶险,但历尽风雨后的彩虹,岂不比得来全不费工夫更容易在脑海中成为永恒记忆?

  4连胜,8轮不败,不用说,山西太原体育场上前天下午的那一幕,一定会成为门文峰记忆中另外一段美好记忆。当然,还有几百名“翻山越岭追随建业”的铁杆球迷,比赛结束后,河南球迷围着建业队的大巴狂欢,一位球迷拍着建业队大巴向队员索要

球衣,“给我一件球衣吧,我要珍藏!”

  此情此景,惹得山西球迷眼馋。一位在主席台上维持治安的警察坐了不到5分钟就“睡”着了,曾经也是铁杆球迷的他说:“心算是伤透了,看着输球难受,不如不看。”不过,说是要“睡”,墨镜后的两只眼睛瞪得溜圆。

  建业第四胜探因

  原因1神勇门将立头功

  □首席记者张耘培

  本报太原专电建业队能在山西全身而退,年轻的门将申彦华应该被记上一大功。他不仅扑住了对方一个点球,而且在临近比赛结束时,没收了对方一个单刀球。

  确立一球领先的优势后,建业队一度有点保守,试图利用拖的战术消磨掉剩下的时间,但是比赛还有30多分钟,一味靠守肯定不是万全之策。

  第63分钟,门文峰用刘翔换下张淼,替补上场的刘翔充当箭头,陆峰回撤到后腰的位置。利用刘翔的速度和突破迫使对方不敢全线压上,陆峰回到中场控制比赛节奏并伺机发动新的攻势。

  山西队同样利用换人来调整战术,不顾一切地反扑。第67分钟,赵鹏在禁区防守对方郭辉突破,他在大脚解围时先将皮球踢出禁区,郭辉则顺势一倒,山西队赢得一个点球。

  外援罗德里格斯走到了罚球点,连续做了3个假动作后,大巴推了一个中路,年轻的门将申彦华原地不动扑了个正着。

  第80分钟,为山西队创造点球机会的郭辉卷土重来,特兰切夫这次也被他甩到身后,小禁区线上,申彦华倒地将他的单刀球压在自己身下,建业队1∶0比分保持到最后。

  在正式联赛中,第一次面对点球就立一大功,申彦华的信心得到极大提高。在车向前受伤后,申彦华的能力和经验一度让各方都大为担心。

  “能扑住联赛当中遇到的第一个点球,还要感谢姚冰的及时提醒。”申彦华站在球门线时,姚冰贴在他耳朵边指点了一番。

  姚冰提醒说:“我看过他几次罚点球都打一个方向,做完假动作骗过门将后打中间或者推右角。”

  不出所料,罗德里格斯在做一连串花哨假动作时,申彦华一动没动,而相当自信能骗倒门将的大巴则习惯性推了一个中路偏右角度,没有上当的申彦华原地一个侧扑,山西队最好的扳平机会就这样被瓦解。

  原因2一招鲜吃遍天任意球建奇功

  □首席记者张耘培

  本报太原专电建业队的任意球真成了攻无不克的利器。在8轮联赛当中,建业队10粒入球,几乎个个都同任意球战术脱离不了干系。

  开赛后,山西路虎在自己熟悉的场地上逞尽主场优势,上半场开场10分钟,山西队得到了7次前场任意球机会。河南建业队却没有得到一次像样的任意球机会!队员们有点急,只要同山西队队员有身体接触,裁判的哨声肯定要响。见到队员频频找裁判理论,门文峰几次到场边示意队员要冷静。

  第12分钟,建业队赢得第一次角球机会,何滨开出角球后,第一点被对方破坏。第15分钟,赵鹏40米左右的一脚远射拉开了建业队进攻的序幕。建业队上半场的远射给对方球门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这也是战前教练制定的克敌制胜的招数之一。上半场6次打门,4次是远射。

  上半场45分钟,建业队只赢得了两次角球和两次有威胁区域的任意球机会。依靠定位球战术的计划还能起到作用吗?

  “他们打得比我们好,因为他们比我们熟悉适应场地。”门文峰在中场休息时告诉队员,不过,他要求大家还是坚决贯彻准备的战术思想,按照自己的思路和节奏来打。

  另外,门文峰也鼓励队员,大胆发挥。上半场第30分钟,姚冰前场抢断后快速突入禁区,他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后,金海波的跟进补射同样没有突破对方门将的十指关。李昭楠也有一次前场突破后的射门,遗憾地被对方回防的后卫飞身将皮球挡出。

  下半场,门文峰用陆峰换下金子杰充当前锋。陆峰的上场牵制了对方更多的防守力量。第56分钟时,陆峰禁区弧附近突破为建业队赢得一个任意球机会。何滨主罚,皮球打在人墙上变线入网,建业队的任意球制胜战术再次开花结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