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药力擒青岛保持冲超强势 大戚评弹广州仔扬眉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谷正中报道:昨天,广州医药队在主场以3比1力克中甲“领头羊”青岛海利丰队,排名重回第三位,在中甲联赛第一集团中保持着冲超势头。

  与广药队交手前,青岛海利丰队是中甲惟一没有输球的球队。广药队昨天一开始打得十分顺畅,第10分钟卢琳主罚任意球就击中门柱;两分钟后,前锋拉杜卡努浪费了一次反越位单刀赴会的好机会;第42分钟,广药队在左路组织一次十分流畅的配合,结果杨朋锋在
禁区前的射门打偏。

  下半场,青岛海利丰队大举反攻,在第50分钟利用一个罚球机会,于大宝侧身凌空将球打进,取得领先。一球落后的广药队一分钟后也利用罚球机会,温小明在禁区内得球后,在几乎没有角度的情况下转身打门,皮球神奇地越过守门员入网。此后,温小明越战越勇,第60分钟接黄志毅45度斜吊一个鱼跃冲顶,梅开二度。

  补时阶段,广药队门前告急,杨熙昌解围后迅速传出,对方球员全部压过中线,李岩和拉杜卡努压过敌境,只面对守门员一人。李岩在禁区前大力施射命中,最后比分定格为3比1。

  上轮升上中甲积分榜第三的成都队本轮在客场晚节不保,补时阶段被浙江绿城队击败,广药队因此重上“老三”位置,与排名第二的青岛海利丰队还差两分。下周广药队将客战成都队,如能获胜则可在中甲上半程与浙江绿城队形成“双雄争霸”格局。

  

  上图:广州队温小明(左)和巴布拉(右)联手夹击青岛队桑德

  本报记者郑迅/摄

  温小明:肯定还能进球

  温小明把本赛季进球的目标定为八球。如今三球在手,他昨天在赛后说,看来离实现目标越来越近了。

  他在本赛季的第一个进球,是在上一个主场迎战江苏舜天队,凭借他的进球,广药队锁定了胜局。看来这位“福将”是专杀豪门的行家里手。

  昨天的第一个进球让所有人都看呆了———不是机会的机会,他就那样鬼使神差地一转身就射中了。温小明赛后激动地回忆:“第一个球,对方后卫没有想到我会射门,以为控制住了我的射门角度。我想必须转身射门,即使射不进去也要试一试,结果球进了。第二个球,也是后卫防守失误,他们以为球到了底线肯定传不出来,结果球传出来了。去年,我一直受到伤病困扰,状态一直不好。现在,我感觉自己的状态非常好。如果下场比赛我还能首发,我肯定还能进球。”

  下一轮的对手是成都队。在当地媒体看来,温小明就是克星,好像对成都队总有办法。本报记者谷正中

  

  上图:广州队门前险象环生

  郑迅/摄

  “中”言逆耳:复兴南粤足球

  足球的魅力总在于其充满理性的地方情结。如果没有这种情结,昨天中超联赛山东队与大连队的比赛就不会成为“国家德比”,也不会引来满场的观众。

  当然,这并不是狭隘的地方主义。出生在河北保定的李岩,就有强烈的南粤足球的情结,五年前他就来到羊城,正是广州给了他职业足球的机会;又如刘轶冰,多年来在广州队征战,也有强烈的南粤足球意识。

  近日,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先生曾感叹,当年他当国家队主帅时,有两个足球重镇———广东和辽宁,现在只有辽宁,显得很失衡。南粤足球是中国足球技术流的代表,如今式微了,而以辽宁为代表的力量型打法成了“显学”。这也是中国足球近年来停滞不前的原因之一。

  如果广州足球复兴,南粤足球为代表的技术流占有半壁江山,中国足球的格局将会发生变化,足球风格演变也会产生质的变化。站在这个角度,强力支持用南粤足球打造广药队队魂的手法。不是不用外援和内援,而是场上球员要意识到:喝着珠江水,踩着越秀山的草地,心中想着南粤足球。只有这样,才能在短期内完成冲超任务,在长期内完成广州拥有高水平足球的使命。

  ·正中·

  

  大戚评弹:“广州仔”扬眉吐气

  没有哪场比赛的胜利,像昨天战胜青岛海利丰队那样更让广药队变得底气十足。赛后,不少球员还沉醉在喜悦中而不愿离开球场,连一向不苟言笑的主教练戚务生(见上图,郑迅/摄)都喜笑颜开。

  “注意没有,除了两位外援,我们的首发都是广州仔,包括替补上场的,刘轶冰也在广州踢了多年的球。”大戚这样向记者暗示(事实上首发球员、后腰选手李岩来自河北)。

  上一场客场败给浙江绿城队,大戚心有不甘,还抱怨广州球员在关键时刻有顶不住的弱点。不过这场比赛,他却坚信面对强手只能用南粤足球的精神来鼓动全军。在首发阵容中,新赛季一直没有上场的戴宪荣回到主力中卫位置,并取代李志海担任队长一职。前几个赛季,戴宪荣几乎是球队的形象大使。大戚说:“戴宪荣已经恢复到了以前的状态,这场比赛也需要他来防对方的高球。”

  戴宪荣果然是“福将”。他的身材明显比以前瘦了好几圈,昨天与对方高中锋桑德交手时并没有落下风,让桑德没有多少射门的机会。

  此前,2比1好像是广药队一道难迈的坎,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是啊,这个3比1太有意义了,”大戚笑道,“老2比1,闷呢!总觉得气散不开来,不通泰。这3比1一来,人都爽多了。”

  帮助广药队打破2比1瓶颈的是将过22岁生日的李岩。昨天是他本赛季第二次首发。

  李岩来自河北保定,上赛季被前主帅麦超从广州二队提拔上来打后腰。他的数次大小范围的转移盘活了中场,还打入在中甲比赛中的第一个进球。他说:“赛前主教练就交代我要多转移,我坚持这样做了。”

  “高点是对方的一大技术特点,桑德1.95米的大个,当然有威力。”在赛前的训练中,大戚对几名后卫单独训练,内容就是防高点。为了抢夺致高点,大戚把队长李志海换下,让一直没有上过场的戴宪荣出战,真是眼光独到。

  大戚还说:“看来除了高点的抢夺外,心态也是很重要,客场打浙江绿城队就是输在心态上,上半场有可能有一个点球没有判,心态失衡了,最后被对手打进两球。”本报记者谷正中

  球迷热线:终于不止2比1

  张生(老师):

  终于不用2比1啦!在现场喊得喉咙都快出不了声了!在进第三球之前真是看得提心吊胆,广州队后防的痼疾恐怕会成为冲超的瓶颈。场场比赛有失球,这次的失球又是后防盯人不紧。

  黄波生(云浮学生):

  温小明这两个赛季好像每次主场打青岛队都有出彩表现,上赛季时助攻李岩破门使球队反败为胜,这次又梅开二度。另外黄志毅不仅防守及时到位,而且还有灵光一现的助攻帮助球队反超!可惜两个边路没能打出广州队的特点,突破不力,传球欠佳。

  张生(公务员):

  拉杜卡努终于打满全场,虽然还是欠缺冲击力而且没有进球,但扯动走位的意识和技术还是值得肯定的。没上舒马赫都能大胜,值得思考。

  网友(IP:59.32.205.*):

  还好!差点对广州队失去信心!支持了你三年了!当年都是第三第四名!希望今年进入前两名!

  (郑瀚菁整理)

  

  上图:广州队李岩临终场前锦上添花,把比分改写成3比1

  郑迅/摄

  增合同条款激励外援

  本报讯随着球队磨合成熟,广州医药队球员大都进入了状态,队内竞争也日趋激烈,连外援也不一定能保住主力位置,中场大将舒马赫昨天就没有出现在场上。

  为激励外援,广药俱乐部与三名外援签订了合同的补充条款,明确规定:如果在一场比赛中没有踢满45分钟则不能享受相应的奖励。三位外援的经纪人昨天为此事来到广州,尽管条款有点苛刻,但目前外援的状态并不理想,不得不签字。

  (谷正中)

  中甲战报(截至5月13日第8轮)

  南昌八一 0比0南京有有

  山西路虎 1比0吉林延边

  江苏舜天2比0上海群英

  广州医药3比1青岛海利丰

  浙江绿城2比1成都五牛

  北京宏登VS河南建业(今日开战)

  湖南湘军(轮空)

  资料整理/谷正中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