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岩远射破宿命拿下领头羊 广药重回积分榜三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44 金羊网-新快报

  广药队3:1青岛海信队

  新快报讯(记者刘勇)与青岛海信队的比赛结束前一分钟,场上比分依然是2∶1,广药队领先。就在此时,李岩的远射将比分改写成3∶1并锁定胜局。此战获胜不仅帮助广药队打破了“主场2∶1”的宿命,还成功重新跻身积分榜前三名。

  联赛至今已战罢八轮,广药队在前七轮的三个主场比赛中均获得了胜利,但比分却都是2∶1。昨天比赛进行到终场前最后一分钟时,广药队以2∶1领先对手。在场近两万名观众都以为大局已定,有的球迷相互击掌相庆时甚至笑言:“又是2∶1!”

  话音未落,广药队在后场发动最后一次反击。外援前锋拉杜卡努接应队友冯俊彦长传后巧妙地将球分给队友李岩。后者在对方禁区前沿干净利落地劲射得手。

  3∶1,李岩的进球改写了原先2∶1的比分并锁定胜局。当广药队球员跑向李岩庆祝的同时全场气氛达到了最高潮。球迷的欢呼声、喝彩声、掌声、塑料打击棒被踩爆声混杂在一起,人声鼎沸,震耳欲聋。这场胜利对广药队意义重大。赢下这场比赛后,广药队重新返回中甲积分榜前三名,依然保持冲超的良好势头。

  赛后,穗青两队主帅都表示比赛打得非常精彩。做客的青岛队身材高大,打法成型且很简练,进攻主要倚重两名外援。该队身高体壮的外援前锋桑德在比赛中给广药队后防制造了相当大的压力。

  主场作战的广药队也不甘示弱,主帅戚务生让戴宪荣取代李志海,与巴布拉搭档出任双中卫,杨朋锋则回撤到前卫线,温小明和拉杜卡努两人则司职前锋。事实证明,巴布拉和戴宪荣两人对桑德的轮流盯防相当有效,而且温小明在比赛梅开二度为广药队取胜立下汗马功劳。更值得一提的是,广药队是在先落后一球的情况下连扳三球。“一场比赛的胜利不说明什么,主要是球员在比赛中学习到了新的东西,提高了阅读比赛的能力。上一场客场虽然输给了浙江绿城队,但是我们球员却在能力上有了明显的提高。”戚务生赛后总结说。

  

  上图:温小明(前)和拉杜卡努昨天状态都很不错,是广药队拿下这场重要战役的功臣。

  宁彪/摄

  焦点人物一:关键先生温小明“有明哥无啰嗦”

  新快报讯(记者刘勇)温小明以往在比赛中总与进球擦肩而过,但在昨天,他没有再让进球机会从手里滑走。在短短八分钟内,温小明连中两元。赛后,他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

  温小明第一个进球出现在第51分钟,整个进球过程相当精彩,当时,温小明在对方小禁区前沿接应队友掷出的前场界外球,停球、转身、近乎零角度抽射等几个动作一气呵成,皮球应声入网。进球后,温小明兴奋地跑向场边,与助理教练刘康来了个“熊抱”。

  “今天我信心非常足,尽管他们先进球但我们全队对打败他们(青岛队)相当有信心。”温小明赛后透露说,“当时他们那后卫没有贴(近)我,我停完球转身就起脚打门,球一踢出来就觉得有了。”

  在温小明进球前一分钟,青岛队利用广药队后防线失误率先打破场上僵局。但青岛队队员的兴奋仅仅维持了一分钟就被温小明精彩的进球击碎。八分钟后,温小明再度出现在青岛队小禁区前。他接应队友的传中球,鱼跃冲顶得手。温小明在八分钟之内梅开二度,并且两个进球都相当漂亮,赢得全场球迷最热烈的掌声。

  “作为前锋,就应该进球。温小明做到了这一点。温小明在落后的情况下,能够在难度非常大的情况下,零角度射进第一球,对球队的士气和斗志有着很关键的作用。”赛后,戚务生也毫不讳言对温小明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除主帅表扬外,广药队队员也对温小明的表现赞不绝口。“不早就说过嘛,有明哥,无啰嗦!”广药队一队员提起了几年前队内对温小明进球后的常用表扬语。

  焦点人物二:拉杜卡努渐入佳境

  新快报讯(记者刘勇)作为广州队历史上身价最高、履历最好的外援拉杜卡努自加盟广药队后,因表现一般而备受质疑。但在昨天,拉杜卡努的表现得到了球队上下及俱乐部高层的充分肯定。此外,昨天下午刚从罗马尼亚赶到广州的拉杜卡努妻子也在赛后对丈夫献上了深深的一吻。

  在昨天的比赛中,温小明与拉杜卡努联袂出任前锋,而广药队另一前锋杨朋锋则回撤到前腰位置。当比赛进行到第10分钟时,拉杜卡努在中场接队友传球后,带球突破到禁区左侧形成单刀机会,可惜他在面对青岛队门将时处理过急,球擦球门右侧偏出,错失了一次绝好的得分良机。

  不过在比赛其他时间,拉杜卡努还是表现出不错的状态。特别是广药队在终场前进的那球,拉杜卡努良好的技术意识表现得淋漓尽致。当时,冯俊彦在己方后场将球长传到对方后场。在冯俊彦传球那一刹那,拉杜卡努为防越位稳稳站在中圈线上。待皮球一越过中线,拉杜卡努快速起动甩脱对方回防的后卫,带球突破至对方禁区前沿。在对方后卫即将追到时,他巧妙地将球分给从后赶到、位置更好的队友李岩。后者劲射得分。

  赛后,主帅戚务生对拉杜卡努的表现中肯地评价说:“拉杜卡努本场比赛浪费了一次单刀球的机会,这不像他。他的心理出现了偏差,越想进球越进不了球。不过,他在比赛中还是给同伴创造了几次不错的机会。”

  广药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陈志农则认为,拉杜卡努在比赛中的跑位、接应、控球、速度等个人技术都非常不错,对青岛队后防线牵制很大。他说:“拉杜卡努今天虽然没有进球,但全场表现相当出色。他只要与球队继续加强磨合,进球是迟早的事。”

  记者观察:远未到庆祝时

  作者:刘勇

  昨天,广州突然降温,但球迷的热情却一浪高过一浪。

  温小明的零角度抽射和鱼跃冲顶,以及李岩最后时刻势大力沉的劲射,每一个进球都加速了球迷们的脉搏跳动,撩拨着他们的神经,煽动着他们的激情。越秀山上掌声不断,鼓音难息。

  力克领头羊,对广药队来说不仅在于能重返积分前三,更重要的是能继续保持着冲超的良好势头。

  4月29日,广药队客场不敌浙江,但主帅戚务生认为己队的客场表现一场比一场好。利用上轮轮空,广药队在清新名将基地养精蓄锐,一方面对球队竞技状态以及阵容进行调整,另一方面注意对球员的心态调节。这段时间的调整效果体现在昨天的比赛中。在比赛中,广药队从前锋到后卫,从主力到替补,三军用命,在90分钟的比赛中,全队的技战术表现得很统一。尤其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以及到扳平比分,再到领先对手,广药队球员的技术状态和心理状态都表现得相当稳定,没有出现类似以往几场的起伏。

  不过,广药队尽管赢了昨天的比赛,但说到底也只是赢了一场普通的联赛。赢了青岛队,广药队下周还得在客场挑战紧随己后的成都五牛队……前有劲敌,后有追兵,在漫长的赛季,广药队每一场比赛都重要,每一场比赛都放松不得。

  广药队球员更需要明白的是,从已战罢八轮的联赛看,中甲各队实力相差不大,而且广药队也没有比对手高出一筹的实力。要想冲超,广药队路还很长。

  中甲昨日战报

  南昌0∶0南京

  山西1∶0延边

  江苏2∶0群英

  广州3∶1青岛

  绿城2∶1成都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