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懂防守怎能进攻? 解读河南建业“锋无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26 大河报

  本报讯 “进球荒”这一隐患还没解决,建业队最近又闹出“门将荒”。如果说“门将荒”尚属于意外的话,建业“锋无力”导致的“进球荒”则是多年积累下来的痼疾,要想解决非一日之功。可以说,祸不单行的建业队在获得开局5轮不败的佳绩后走势依然严峻。

  不懂防守怎能进攻?  

  南京五台山体育场,车向前右腿骨折后仍坚持在球门前站了15分钟,力保城门不失。最让他感动的是,在南京有有最后阶段的狂轰滥炸下,“有3位队友站在球门线上!”已经不能移动的车向前顿时忘掉了钻心的疼痛,“当时就只想不能让对手进球。”

  在3位站在球门线的建业队员当中,有一位是高个子前锋托米奇。“门将受伤了,前锋在这个时候就要挺身而出。”托米奇的这一做法得到了主教练门文峰的赞许。不过,门文峰更希望看到托米奇的身影出现在对方球门前而不是自己家门口。

  车向前的意外受伤给了年轻的替补门将申彦华一个机会,而对于最近两年鲜有上场机会的申彦华而言,这个难得的机会意味着挑战,“老三”行吗?大伙儿心里没底。申彦华需要用自己的行动打消大家心里的问号。守门员的责任重于山,而一个好的守门员能抵上半支球队。

  主场1∶0战胜湖南湘军后,主教练门文峰、守门员教练王华礼不约而同地给予申彦华鼓励和支持,“放心守大门,前锋线会给予你最大的支持。”

  足球场上的攻守是一对矛盾,最好的防守是进攻,而不懂防守又怎能进攻?防守是今年联赛打到现在建业队最值得称道的地方。中后卫特兰切夫俨然已经成为这条防线的理所当然的领袖,特兰切夫的防守不仅精准凶狠,最为关键的是在建业进攻乏力的时候,特兰切夫领衔的建业防线给了队友足够的信心。5轮联赛当中,建业队仅失1球,是13支球队中失球最少的。

  然而,车向前受伤,建业队后防出现了新的问题,在先解决防守还是进攻的选择中,门文峰还是倾向于优先解决防守。

  防守好了可以做到不输球,门文峰对建业队目前这条后防线很有信心,“但是,完全靠防守是赢不了球的。”在解决了防守问题后,门文峰还需要尽快解决进攻的问题。

  得中场者得天下?

  回购陆峰堪称建业队今年引援的最大手笔,5轮联赛下来,陆峰的重要性已经无需赘言。联赛至今建业队仅有的4粒入球,个个技术含量都很高,陆峰单刀赴会打进建业队新赛季第一粒入球,其他3粒入球也均得益于陆峰的助攻。陆峰更重要的作用体现在赛场之外,陆峰的回归让球迷看到了建业要在2006年大干一场的信心和决心,有球迷这样评价:“陆峰不可能为建业队踢进10000个入球,但是,他每场比赛最少能为建业带来10000名球迷!”

  陆峰今年在中场不再是单打独斗,何滨的加盟使得建业队中场技术含量提高了很多,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建业队今年的中场组合都是近年来实力最强的,前锋线今年可以得到中场足够的支援。

  不过,在前4场比赛中,建业队的进攻套路显得有点单调,单纯依靠定位球的战术,使得建业队的几名高大队员有了充分的用武之地。这同主教练门文峰的指导思想有关,“在开局前4场比赛中,建业队绝对不能输球,不能掉队,而不输球的第一要务是防守。第二,就是抓住定位球机会。”

  建业队的这种指导思想被证明是正确的,门文峰对建业队的实力定位也是恰如其分的。然而,首轮同青岛队的一场比赛下来,建业队的这种定位球战术就成为各队精心研究的焦点。在随后的比赛当中,建业队客场果然很少能在距离球门30米范围有威胁的地方获得任意球的机会!针对这种情况,建业队精心研究出另外一套对策,准备了几种五六十米外远距离的定位球战术,取得了不错的实战效果,2∶1客场战胜上海群英的两粒入球都是运用这种战术的成果。

  客场打南京有有,成为建业队新赛季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第一,门将车向前临阵受伤,建业队被迫更换门将。第二,本场比赛建业队创造了众多得分机会,却只开花不结果,错失全取3分的大好时机,这两件事促使门文峰下定决心对建业队的进攻、防守体系进行大调整。

  经过半个月的强化,建业队进攻体系在主场对湖南湘军队的比赛中有了新的改观,两个边路打活,中路的进攻流畅了许多,但是,中后场的问题大体解决后,大把的得分机会还是被浪费掉。归结起来,建业在锋线的人员不足、能力不强是个致命的死结。

  谁能横刀立马?  

  门文峰每轮比赛结束后都要进行总结,前5场比赛的总结都少不了一条:谁能横刀立马,为建业攻城拔寨!

  建业队为前锋所困已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进攻方面缺乏得分手是困扰建业队历任主教练的第一难题,球迷、媒体每年炒剩饭般呼吁再呼吁,这么多年解决不了。说到底,解决这一问题要靠俱乐部投资人的最终决策,引进高水平的内援和外援。

  建业俱乐部今年历史性地投入了1200万元引援,这也是建业队引援投入最多的一年,但是,今年各大俱乐部均加大了投入,建业队的总体投入在中甲只能排在第四或第五的位置,这也同建业队目前的成绩排名相符合。

  在建业队目前的前锋当中,外援托米奇曾经被寄予厚望,在

足协杯客场对重庆队的比赛中灵光一现后,托米奇就开始沉寂。联赛首发3场后,托米奇在对南京的比赛中被放到了替补席上,上轮主场对湘军,托米奇更是连18人名单都没进,建业方面解释说托米奇脚伤未愈。

  托米奇能留在建业,最主要的原因是建业认为他是当时候选的外援中能力最突出的一个,他在欧洲俱乐部的经历以及在门前的感觉最终让建业动了心,托米奇当初还有点看不上建业,经过经纪人的动员最终留了下来。

  托米奇在联赛迟迟不开和,不仅教练、队友、球迷着急,他自己更着急,依目前他的实力加上建业队的具体情况,建业队的战术不可能围绕他而展开,在两场联赛当中,门文峰已经将他从前锋线回撤到右边前卫的位置上。

  建业俱乐部已经着手引进第三名外援,目前已有一名哥伦比亚的黑人前锋到建业队试训。这名30岁的黑人前锋名叫阿斯佩雷拉,身高1米85,体重75公斤,此前效力于哥伦比亚联赛的冠军球队,曾经在阿根廷和葡萄牙甲级联赛踢过球,他在职业联赛生涯当中目前总共打进了95粒入球。

  据建业领队王勇介绍,新外援的考查工作下周正式开始,“新外援刚到,这两天在倒时差。”这名新外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身体还有点单薄,而建业队目前最需要的是高大的强力

中锋。5轮联赛3胜2平,在赢得历史最好联赛开局的前提下,如果能有一个真正的高水平的外援前锋加盟,建业队冲超还是很有希望的。说到底,中甲靠外援,建业想冲超,选好前锋是第一条。

  □首席记者张耘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