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舜天新主帅上任发豪言 李红兵:一定要展现出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4:03 扬子体育报

  尽管李红兵担任舜天队主帅之前一直是“千年老二(助理教练)”的命,但记者潜意识中一直认为,迟早要“天降大任于斯人”的。如此看好他有朝一日走上前台倒不是说他有超人的能力、或者超人的智慧,只是因为这几年多次和他交谈中感觉到他非常能忍,那种忍是一种男人的深,深得让你看不到有多深。他可以忍受外界评价他缺少霸气,也可以承受被打入冷宫的“羞辱”,但他内心深处始终没有放弃追求。

  本报记者张浩宇报道 和李红兵交谈很容易,也很不容易,他既有一个男人应有的激情,也有一个成熟男人的醇厚,已过不惑之年的李红兵,如同一坛50年陈酿,既有入口的醇香,也有回味的辛辣。

  踢球时从不服输

  『一次记者曾私下问李红兵:李导,外界都说你没有能力,你为什么不证明给他们看看?李红兵呵呵一笑:“我李红兵就是软绵绵的?呵呵,我能踢球踢到这个份上(国家队),已经说明一切。我性格从来是不服输的,我当队员的时候每场比赛都想着,如果输球了我要骂人的。”』

  长达20年的国字号运动员生涯,最让李红兵值得骄傲的是,在主教练张志诚和助理教练王洪礼的带领下,代表中青队获得亚青赛的冠军和

世青赛的第6名。“当年的队友有高洪波、徐弢、宫磊等人,我们在小组赛中战胜了英格兰队和乌拉圭队出线的。冲击四强的时候,也仅以0比1小负东道主苏联队而已。这也是男足国字号队伍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了。”李红兵回忆说。从1982年12月份一直到1985年8月份的那支国青队期间,其他队友进进出出也很多,但李红兵一直是场上的核心队员之一,担任副队长的他场场比赛担任主力。

  1987年-1989年12月,李红兵入选了当时徐根宝执教的国家二队。1990年3月,他又如愿入选了高丰文带领的新一届国家队,但是10月份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队意外输给泰国队(那场比赛李红兵没有上场,小组赛都上了),国家队随即解散。1991年,徐根宝一边成立国家集训队,集训队由张宏根带领前往泰国征战泰王杯,一边带领国奥队,但因为国奥的失败,国家集训队也解散了。1992年,施拉普纳来了,在上海的万宝路戴拿斯杯比赛中,担任后腰的李红兵还出任场上队长,但随着世界杯外围赛的开始,李红兵也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征战伊尔彼德和主场在成都的比赛中,李红兵都没有得到出场的机会。

  1994年,回到江苏的李红兵因为体能测试没有过关,而没有取得参加联赛资格,这在当时也引起了轰动,不得已当了一年助理教练。从1996年开始,李红兵开始了他的漂泊生涯。他首先租借到当时的乙级队厦门队;1997年跟随徐根宝去了松日,开始是助理教练,但因为当时徐根宝喊出“不冲上甲A不当教练”的口号,在松日队举步维艰的时候,徐根宝动员动员李红兵再踢一年,面对恩师的处境,李红兵毫不犹豫答应了。2000年,叶落归根的李红兵回到了江苏,尽管他作为队员,曾师从国青队阿根廷人塞莱斯特、德国人施拉普纳、国产教练张志诚、高丰文、徐根宝等;作为助理教练也曾辅佐过德国人维尔纳、巴西人塔瓦雷斯、国产著名教练陈熙荣、徐根宝、高洪波、盖增君、刘康等人,而且一直在甲A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可2000年回来他仅仅是担任江苏二队二组教练。对此,生性淳厚的李红兵丝毫没有怨言,“在外面就是为了学习,回来为江苏服务,刚回来不可能有好位置,对我而言就是钱少拿一点,但我不缺这个钱,对我也是锻炼和磨练嘛。”

  做好人才能做好教练

  『

十运会结束后,李红兵也曾经作为舜天队主帅的候选人之一,当时的他异常低调,对媒体采访一概以“相互理解”推脱了之,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之下,他终于吐口说:“你现在是记者,难道就不想当主任吗?你就没有更高的追求吗?不是我想干吗就干吗的,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要争,历史没有将你推上舞台,我在这个位置(助理教练)一样做好我的工作。”』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尽管李红兵曾经有过当主教练的机会,尽管那个机会不能称得上是机会,而且是稍纵即逝,但他毕竟做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代理主教练。2002年,江苏舜天队前六轮一场不胜,当时的他作为代理主教练走上前台,但可惜的是,当时的江苏舜天队士气非常低落,球员的压力也非常大,仅取得了一负一平的战绩,“那两轮比赛是为前六轮还债,我所能做的只能是止住球队下滑的势头!”李红兵并不认为当时执教经历不成功。也许从那时候开始,江苏足球界有了一种说法,即“李红兵缺少一种主教练的霸气,很难承担起带领一支球队的重任。”对于这样的说法,李指导觉得很可笑,“你不在这个位置上(主教练)你怎么可能有霸气呢?前两年是廖萨(

乌克兰人)担任主教练,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我能多说什么,有不同意见只有走人。”

  也许是经历有关,也或许是天性如此,李指导一直将钻研业务当作是“唯一”的生活方式,他坦言自己无法处理很多社会关系,但他坚信,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教练,“骂人就说明是个好教练吗,不骂人也有好教练,骂人也有差教练,我就是这个性格,很难有质的改变,本性难移啊!你不在这个位置(主帅)就无法有性格,没有霸气?呵呵,看问题要一分为二的。”

  2004赛季的江苏舜天队,因为引进了很多内援,原来助理教练刘平豫出任十运会队伍主教练,打不上球的队员的训练任务就落在李指导的头上,客场比赛当然也无法随队前往。在别人看来,多少显得有些失落,但以大局为重的他显得非常坦然,“我虽然年龄和经历都到了这个份上,仍然发现自己社会经验不够,原来只是希望钻研业务,总觉得做好人才能做好教练。但我不是那种靠拍马上去的人,日久见人心。”对于自己的“不得志”,他非常看得开,“其实也没什么,在外界看来是有点面子下不来。但想通了也没什么,家里的队员也很重要的,也需要人带啊,他们也是江苏足球的后辈力量啊!”

  没有信心就不会接手

  『光阴似箭,千年老二终于站在了历史的舞台上。尽管马林给他留下一个很难收拾的一个摊子,但李红兵没有退缩,他知道自己必须抓住这个机遇:“没有信心我就不会接手了,我相信我自己,也相信我的队员。”』

  舜天俱乐部思前想后,最终还是决定启用李红兵,除了部分圈内人士看好李红兵之外,俱乐部也意识到李红兵最大的优势就是他对舜天队的每一名球员都了如指掌。“无论是江苏本土的球员、广东籍球员,还是这个赛季刚加入的陈波等人,我对他们的技术特点都非常了解。”李红兵不否认,自己从后台走上前台的最大优势就是对球员的熟悉。

  当然,仅仅是了解队员显然还不够,目前的舜天队最大的问题是士气的低落,球员遭受一系列的失利打击之后已经变得不会踢球了,无论是凝聚力还是士气已经接近历史的最低点。而联赛备战又迫在眉睫,舜天队本周六就将在五台山主场迎战上海康博队,留给李红兵的时间并不多。聪明的他知道现在不是对球队动大手术的时候,他所要做的仅仅是对马林制定的战术打法进行微调。“留给我的时间不多,现在最需要做的不是变革,而是进一步完善。”李红兵告诉记者,对上海康博队的比赛,他不会完全放弃前任的攻击性打法,“只要在个别地方做一点调整就可以了。李红兵说的调整很简单,就是对个别位置上的人选进行一些微调。微调的依据有两点:一是根据状态决定谁上场,取消主力和替补的严格界定;二是根据队员的能力、特点排兵布阵,而不是人为指定队员位置、限制队员的特点。

  尽管李红兵踌躇满志,但他依旧压抑住自己内心的激动,“现在还不是说话的时候,该说的时候我会说话的。”也许在李红兵看来,他带领舜天队冲超成功的那一天,才是他真正荣归故里、敞开心扉的那一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