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舜天老板:搞足球太规范不行 不相信和北京同一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26 足球-劲体育

  9日中午,舜天俱乐部邀请南京各媒体的记者通报了球队的新教练班子,同时和记者共同探讨舜天队今后的路应该怎么走。尽管工作非常繁忙,但是舜天集团的一把手董启彬见缝插针地两次抽空来和记者们进行交流。期间,董启彬反思江苏足球的发言既精彩,也意味深长。

  搞足球不能急功近利

  虽然江苏舜天是中甲的老牌劲旅,但年年喊冲超,年年冲不上。在国内,无论圈内人士还是球迷,都觉得舜天很窝囊。今年,舜天集团接手江苏足球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在前六年中,舜天眼睁睁地看着七支球队从自己身边冲上了中超,当中既有传统强队如长春、厦门,也有像上海中远、珠海中邦这样当年组队当年升级的,而自己一直在中甲混日子,今年的冲超再次遭遇重大挫折。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舜天也一直在反思,作为舜天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董启彬的反思无疑有着别人难以替代的高度。

  董启彬认为,搞足球首先不能急功近利,这也是江苏舜天多年来血的教训。“我们年年喊冲超,年年冲不上去,这肯定是有原因的,我们要好好总结。冲超是建立在实力强大的基础上的,我们一开始就将冲超喊得震天响,结果把自己的心态首先喊坏了。心浮气躁,不可能踢好球。”董启彬说。

  董启彬的这种认识已经有了一段时间,“除了一队的成绩,我们现在已经在加大力量培养梯队。舜天集团搞足球是长期的,我们不能年年靠买人过日子,江苏足球必须静下心来培养自己的球员。”董启彬说。

  话题回到现在的这支舜天队,董启彬表示,必须要给新的教练班子,特别是主教练李红兵以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信任:“教练员也是在成长的嘛,他的成长需要有锻炼的平台,我们现在就是全力给李红兵创造一个好的平台,让他发挥。”董启彬说。

  企业管理不适用于足球

  经过多年的总结,董启彬认为不能将企业管理的那一套照搬到足球上。这个观点一开始是别人跟董启彬讲的,他觉得很有道理,反复琢磨后,他现在也认为这是舜天屡战屡败的原因之一。

  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是一家大型的国有集团公司,下面有60多家企业,其中一家是上市公司(江苏舜天,SH600287)。“我们集团的管理一直非常规范。”董启彬自豪地说。关于舜天管理的规范,董启彬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年,江苏

审计厅来我们集团审计。这不是因为有了群众来信,或者觉得舜天集团有问题,而是审计部门觉得应该对舜天集团审计一次了,因为之前许多年来,审计部门一直没有审计过舜天。审计结束后,舜天管理的规范让审计部门都十分惊讶。‘审计了很多单位,还从没有见过像舜天这样规范的企业。’审计部门大感惊讶,为了表示对舜天的敬意,审计部门反过来请舜天领导吃饭。后来,舜天还和江苏审计厅下属的一个部门成为了友好单位。”

  “我们下面有60多家工厂和企业,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集团没有一分钱的

不良资产,没有一笔不清不楚的账。”董启彬说。但是他也承认,把企业管理的那一套完全照搬到足球上看来就不行了。球队的管理有自身的特色,为此董启彬还开玩笑地“批评”俱乐部老总张玉道,说球队成绩不好,就是因为张玉道在管理上受他影响太深。但同时董启彬也要求张玉道努力寻找一条能适应这个圈子的更有效的管理方法。

  至今依然相信舜天实力

  尽管屡屡被足球伤了心,但是舜天集团总裁董启彬始终对江苏足球的前景充满信心,可谓百折不挠。“联赛才进行了1/4,只要打好后面的每一场比赛,舜天依然有机会。”董启彬说,“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困难很正常,关键是我们要正视困难,解决困难,遇到困难就悲观失望,这不是正确的态度。”

  “今年引进的内外援都是有实力的,他们的履历说明这一点。”董启彬还扳着手指头评论舜天队员的实力,“我们自己培养的球员也不差,关键就是要他们敢打敢拼,拼出来,舜天依然是强队。”

  董启彬最后表示,虽然舜天现在和升班马北京燕捷圣积分相同,“但是我就不相信舜天和北京同一个水平。这么多年来我们实力一直是不差的,今年在某些方面也是有进步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