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舜天总结三败因:黑哨仍存在 广东帮辜负马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5:59 扬子体育报

  接连输给绿城和广州,是每一个关注舜天队的球迷都不愿看到的事实。三大败因看上去是一场比赛失利的原因,但事实上是舜天队在冲超道路上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

  一 舜天输给了麦超

  本报记者张浩宇广州报道 1比2,舜天队客场输给了广州医药队。比赛结束后,越
秀山体育场看台上的广州队前主教练麦超悄然离去。很多人都说,马林输给了大戚。但事实上不然,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本场比赛是舜天队输给了麦超。

  这样说或许很多球迷会困惑不解,但事实就是这样的残酷。上周六比赛中,与舜天队对垒的广州队正是麦超苦心经营了四年的球队。不幸的是,赛前的舜天队上下并不知道这一内情。据悉,上赛季末,麦超因为与原俱乐部老板林勤关系不和,导致下课赋闲在家。而现任广州医药队主教练戚务生上任之后,立即对球队大刀阔斧进行了改组,通过各种渠道引进了6名内援,加上更换的两名外援,广州队主力阵容已经是大换血了。首轮比赛,麦超带了四年的球队荡然无存,只有卢琳、冯俊彦两个边前卫出现在主力阵容中,结果是92分钟才攻入决定胜负的一球;次轮对手北京宏登实在太弱,广州没受到考验;第三轮,虽然多了一个黄志毅,但广州队仍然打得不好看,又是最后关头险胜南昌;第四轮,尽管上赛季主力刘轶冰出现在主力阵容中,但他打的是边后卫而不是他擅长的后腰,客场居然输给了山西这样的弱旅。

  如此艰难的开局也让大戚遭受了信任危机,广州人开始怀疑,大戚是否有能力驾驭这支球队,是否能带队冲超?大约在4月10日左右,赋闲在家的麦超也重新被新东家招回,职务是二队主教练,这样的举动大戚不可能不警醒——一旦他不行的话,麦超重新上岗将成为必然。因为与麦超不和的日之泉已经离开,麦超的回归也不存在问题。与此同时,务实的广州人开始坐下来喝茶,大戚、俱乐部、市足协、投资方一起摆道理。会谈的结果是,大戚接受大家建议——去年球队主力阵容回归。本场比赛对舜天队比赛中,除了前锋杨朋峰和两名外援之外,其余队员全都是去年麦超带队的主力,这也是麦超精心打造了四年的阵容。“我们是一年一个队,人家是四年的一个队,输了很正常。麦超的广州队带了四年,王政的绿城队也带了两年多,我们呢?”一舜天俱乐部资深工作人员如此解释说。

  二 “黑哨”王学庆

  “黑哨!黑哨!”很难想象的是,看台上的广州球迷居然不顾2比0领先的是广州队,而齐声喊出了“黑哨”的吼声。而对于这位老资格的国际籍裁判,舜天球员的看法是:“太过分了,根本不注意自己的形象,没有像他这样吹哨子的。”

  “比赛一开始没几分钟,我就知道不对头了,连续吹了我们两个禁区前任意球,而我们在中场前一点明明是进攻有利,但却吹掉了……”赛后,一位舜天队球员在回忆比赛时如此描述道。该球员描述的没错,本场比赛王学庆的判罚值得商榷的地方确实太多,该吹的不吹,不该吹的吹掉了,下半时甚至还拒绝判罚舜天队一粒应该得到的点球。当时是舜天队外援伊利耶突入禁区,抢先一步将球趟过出来封堵的对方门将,但自己被对方门将用手放倒,但王学庆却视而不见。眼看着对方拖延时间,舜天一队员上前提醒道:“王老师,您看一下时间,扣除一下啊。”让周围其他球员都瞠目结舌的是,这位老资格的国际籍裁判居然说:“唉,无所谓的,到你们主场不是一样吗?”该球员昨天对记者说:“我一听这话,心都凉了,这不是名摆着不让我们赢嘛!”

  其实,在广州客场舜天队已经不是第一次遭遇这样的困难了。上赛季也是在这里,也是1:2输掉比赛,主裁判居然将王扬已经打进的球吹了出来,不过那一次的主角是另一位国际籍裁判徐航。“看来,舜天队不仅仅是输在技不如人。因为,舜天队即使打得再难看,那记点球要是算的话,公平的结果应该是2:2。两次输球,主场是裁判不偏不倚很公正,客场是遭受黑哨困扰,看来,舜天今年的冲超路不好走。”一圈内人士如此评价说。

  三 “广东帮”辜负马林期待

  说马林对舜天队缺乏足够的了解或许很多球迷不赞同,因为马林带舜天队也足足有4个月了,但事实就是如此。输给广州医药则不但说明马林对舜天队了解不深,甚至他对整个中甲也不是非常了解。

  主场输给绿城之后,马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场比赛让我对球员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上一周的备战中,痛定思痛的马林决定“以夷制夷”——用古宇峰、刘加鹏、赖仕成、李炽等“广东帮”对付广州医药队。重用“广东帮”的思路显然是希望在客场不输球,稳定一下军心,止步下滑的趋势。因为“广东帮”虽然历史上不怵广州小弟弟,但也占不了什么优势,双方从小打到大平局比较多。但遗憾的是,马林连客场取一分的愿望也落空了,落空的直接原因是刘嘉鹏、古宇峰发挥失常,赖仕程表现也不是很好,舜天队后场送给对方的13个任意球中,起码90%是古宇峰和赖仕程所造成的。而舜天队的两个失球,更是直接与古宇峰有关:第一个球是古宇峰没能顶住舒马赫,后者禁区内接界外球转身助攻得手;第二个失球是古宇峰中场带球被断,对方反击成功。两个失误都是低级的失误,显然与其能力不相符合。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林也承认弟子“发挥失常”。失常是否有场外因素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理解的是,古宇峰、刘嘉鹏出现这样的失常也属于常理之中。首先,古宇峰去年整个赛季几乎没怎么打比赛,让一位长期坐在板凳上的替补突然如此担此重任显然有些勉为其难了;其次,刘嘉鹏在打绿城之前就受伤了,这两个星期他虽然一直随大部队训练,但训练质量应该和没伤的时候相比要欠缺一点,比赛才打了30分钟就跑不动了,这和他正常时的体能显然不能比,要知道,刘嘉鹏的一大优点就是上下能力强。当然,这也和对手的阵型有关,对手442阵型,左边的卢琳不防守,专门盯着刘嘉鹏这里猛攻,刘嘉鹏就是超人也顶不住。

  知人善用,发挥每一名队员的作用、让每一名队员都人尽其材,输球了,也让马林面临的困难一下子多了起来,但他必须要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2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