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舜天与绿城之战折射教练对决 王政PK马林略胜一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4:15 扬子体育报

  一场足球赛,并不仅仅是场上11名队员的教练。主教练的排名布阵,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回头来看舜天和绿城之战,我们设计了五个问题,让两位主教练马林和王政同题问答。从中,我们似乎可以隐隐找到舜天队本场比赛输球的一些原因。

  问题一:得中场得天下!舜天对绿城一战,可以说舜天队因为失去了中场,并导致导致整个战局形势发生了变化。赛前,两位主教练是如何对中场进行布置的呢?

  王政:我的战术思想就是要控制中场。失去了中场的控制,球队的进攻和防守就都成了无源之水。没有了中场的支援,虽然后卫可以从后场直接长传找前锋,但这样的进攻路线过长,后卫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布防。而我们一旦控制了中场,从中场发起进攻,这样的打法是防守队员最头疼的。

  我们的中场队员,单个拎出来跟舜天队员比较,无论从名气和实力上来看都要差一些,但是足球是项集体运动,我重视的是中场的整体发挥。在进攻中,队员要注意策应,防守中,队员要注意协防。与舜天队的比赛中,我吃透了马林的排兵布阵,后腰姜峰的实力大家都知道,但是他年纪偏大,所以在比赛中,我有针对性地派出两名队员对姜峰进行逼抢,一个正面进行防守,一个在侧面进行协防,两人一夹,姜峰传球的威胁性就大大降低了,而且这也能大量消耗姜峰的体力,下半场他根本没体力组织进攻了。

  马林:我的战术要求也是控制中场,我们希望通过中场姜峰和刘飞的组织,发动有效的地面进攻,对对手进行中路渗透。说实话,绿城中场队员的能力不比我们队员强。我认为本场比赛我们中场队员主要是心理问题,即队员不敢进行短传配合,拿球之后要么长传、要么回传。队员在强强对话时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其实我在场边一直大胜喊,要求队员进行短传配合,但却很难奏效,尤其是丢球之后更难了。

  记者点评:马林说得没错,王政说得也没错,但比赛却只有一个胜利者。不过,有一点马林或许没想到的是,这些年一直打442的绿城本场比赛突然变阵改打361,这确实让马林和舜天队有些措手不及。另外,姜峰、刘飞组合实在是欺负对手弱或者是下半时打到最后对方没体力才能排出的后腰组合。王政的战略非常具有针对性,两个人防守姜峰(一名队员正面顶、另一个侧面协防),导致整场比赛姜峰居然没传出一脚有威胁的球。但如果将过玉宾和姜峰(刘飞)进行组合,显然可以弥补这一缺陷。过玉宾攻守兼备,跑动速度和范围都是另外两人不能比的,而马林在冬训期间也是一直这样配置的。可惜的是,一场4:0大胜升班马南昌队之后,马林自己否定了其冬训以来一直精心准备的后腰组合!

  问题二:比赛中,几次换人是怎么考虑的?

  王政:用奥兰多换下萨穆埃尔,是考虑到奥兰多的冲击力。当时球队虽然1球领先,但我并没有考虑到换上一名防守球员以加强防守,因为足球就是制约与反制约的关系。如果我当时换上一名防守球员,虽然防守人数多了,但进攻却无法给舜天的后防线以足够的压力,舜天可以放心地压出来打,那我们队就被对手制约住了。 第67分钟,提科受伤下场,我换上的同样是一名进攻球员沈刘曦,此时奥兰多突前,沈刘曦埋伏在奥兰多身后,继续保持对舜天后防施加的压力。第91分钟,沈刘曦在反击中破门得分,彻底摧毁了舜天队扳平的希望。

  马林:换下刘嘉鹏,赛前没想到的。尽管刘嘉鹏有伤在身,但他非常积极,主动要求自己首发,并表示伤势不会影响到比赛,但中场休息时,刘嘉鹏说,自己伤疼的厉害,实在顶不住了。这样,不得已,马林浪费了一个换人名额。而用伊利耶换下吉尔伯特,问题不是吉尔伯特打得不好,当时是出于战术考虑,我希望稍微收回来打一点,利用卡尔潘和伊利耶的速度打反击,但现实和理想是有区别的,我们丢球太快,导致形势变化。

  记者点评:

  如果首发用刘飞打刘加鹏的右前卫(冬训一直这样练的,首场打南昌也是这样首发的),过玉宾、姜峰打后腰,崔宏俊盯人。或许人员配置和场面上也不至于如此被动,而这样的人员组合也是舜天队练了整整一个冬训的组合。崔宏俊和赖仕成都因为表现不佳而被打入冷宫,但事实上靠一套阵容打漫长的联赛显然不现实。王政的底气足也在于绿城今年每个位置上都有2-3名水平相当的替补球员。启用崔宏俊、刘飞半场打右边路、半场打后腰(替姜峰)才是马林拿手好菜。

  卡尔潘的特点是速度快,因为他的突破对手不得不频频而采取战术犯规并吃到黄牌,证明了他确实有一定的威胁,但他不是控制局势的人,更不是那种决定比赛胜负的队员。相反,吉尔伯特在前场能拿球、并策动全队二次进攻、能助攻队友、自己也能得分,也有足够的冲击力,这样全能的队员实在不可多得!但可惜的是,下半时被换下的却是上半时表现不错的吉尔伯特。

  问题三:尹优优为什么不首发?尹优优下半时的上场让舜天队攻势一浪高过一浪,其华丽而充满灵性的脚法更是让现场球迷眼前一亮。但遗憾的是,尹优优上场显然太晚了。

  王政:尹优优确实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他和过玉宾一样,都是非常优秀的队员。

  马林:我也很希望尹优优首发!但赛前他受伤了,我特地找他谈过。优优自己告诉我,希望下半时上场,我只能尊重队员的选择。

  记者点评

  这个问题马林没责任、尹优优自己也没责任。尽管马林非常希望他首发,但出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还是将他留在了替补席上(舜天队如果领先,就不用优优了);而尹优优出于对马林、乃至对球队的负责,主动要求自己最好下半时上:“马导征求我以前时,我自己要求最好不首发的。你想一想,我对自己的膝盖伤势没把握,万一我上场10分钟就被对手撞了一下或者自己感觉不行了,马导怎办?换我下来肯定要浪费一个换人名额,对全队战术也是一个措手不及。”就这样,马林出于爱惜队员、优优为了全队的利益,相互达成了谅解。但遗憾的是,结果证明师徒二人的决定是错误的。如果说尹优优腿伤确实不能踢,或者说为了保护他不让他上场,都可以理解。但既然下半时派其上场,真不如让其首发。理由很简单,马林做好优优下场的准备(作为战术变化之一提前考虑),就不会对整个人员变化造成较大的被动。因为优优下半时上场再受伤提前下场的话,那时舜天队一旦用完三个换人名额将更加被动。因此,师徒二人相互体谅却选择了一个并非正确的决定。

  问题四:休息了两周的舜天队体能为什么不及一周打了三场比赛的绿城?李炽在场上快要抽筋了,刘飞、姜峰也都跑不动了,陈波更是一碰就倒……

  王政:我们绿城冲超,决不是为了冲超而冲超,我们要做的是切实提高自己的水平。所以,任何比赛我们都看作是一次练兵机会,决不轻易放弃。我们觉得与强队交手的机会总是太少了,所以我们派大半主力打了

足协杯,通过比赛,我们调整了队员的状态。

  马林:我们打足协杯的目的是锻炼和发现队员,为联赛充实阵容做准备而已。目的就是通过比赛,给替补队员一个锻炼的机会,一个进入主力阵容的平台,而队员的状态可以通过训练来调节。

  记者点评:这个问题马王看法不同实在没有高低之分,纯粹是理念不同而已。如果排除其他因素的话,马林显然没能调节好队员的身体状态。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还是马林离开球队时间长了,在马林带队前往大连征战足协杯的日子里,球员先放假后集中,但马林不在队员训练心态自然发生变化,训练质量也会打折扣,一个星期有4天出于非正常训练状态,显然会对后面的备战有所影响。

  问题五:绿城打得好而赢得比赛,还是舜天打得太差才输掉比赛?

  王政:从足球底蕴上来说,我们浙江足球根本不能跟江苏比,所以以前我们到江苏来打客场时,心里都发虚,赛前考虑的不是赢不赢球的问题,而是输几个的问题,未战先怯,心理上早早就缴械投降了。然而两年的打基础,我们发现自己跟舜天的差距在慢慢缩小,以前一到五台山踢球就输,可最近两年在五台山已经可以跟舜天一较高下了。要不是裁判判罚上的一些问题,我们上赛季就应该攻陷五台山了。所以这次客场挑战舜天,我们的底气很足,因为我有实力跟你叫板了。

  马林:我们输在队员太紧张,队员心理素质不好,场面相持的时候,队员紧张,落后的时候又急躁。杨世卓那个失误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落后一个球时候我们完全可以扳回来,但丢了第二球很难了。他的失误不是技术原因、也不是场外因素,而是心理原因。输球是好事,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也对队员更加了解了,解决好的话,我们可以打好下面的比赛。

  记者点评:心态不同结果不同!杨世卓认为,自己是中超来的,打中甲没问题,相信陈波、姜峰等其他中超队员也不会太重视对手。而马林自己也没太把对手放在眼里,他的“以我为主”战术显然不像王政那样控制中场更具有针对性。不过,马林的结论记者非常赞同,即不是绿城打得多好,而是舜天打得太糟。同样,王政说得也对,足球就是制约与反制约,绿城变阵赢得中场也是关键。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