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风加轻敌造就广药败局 戚务生:输的痛快别输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4: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太原东辑虎营的酒店到体育路的山西省体育场,出租车司机就在一路唠叨着山西的天气。“这样的大风,还怎么踢球啊?”出租车司机对这场中甲联赛在如此大风的天气条件下还要进行感到很奇怪。大风确实给广州医药队带来了影响,这支技术型球队在坑坑洼洼的场地上被对手飘忽的高空球打得有些晕头转向。在过去的3场连胜中,我们都对广药队在技战术方面的缺陷表示了担心,而现在这种缺陷酿成了苦果,0比2,广药队输给了降级热门球队山西路虎,大风终于吹醒了广州足球的头脑。

  大风加轻敌造就败局

  山西路虎这场比赛赢球的主要利器就是两个:运气+简单粗暴。广药队这场比赛所失的第一个球主要原因是后腰位置上失控,但是最关键的客观因素还是大风。山西路虎在中场直传高球时,广药队门将李伟也适时出击了,但这个球的路线被大风吹偏,罗德里格斯轻松拿球并完成破门。这就是山西路虎在比赛中的运气。

  之所以说山西路虎简单粗暴,是因为他们缺少技术含量,一般就是直接往前场传球,让罗德里格斯在前场拿球冲击。在糟糕的场地上,这种打法让广药队非常头疼,“大巴”罗德里格斯显然很喜欢这种套路。与广药队的外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罗德里格斯给广药队造成的威胁有7次,而广药队外援前锋拉杜卡努给对方制造的威胁仅有2次。在比赛中,广药队没有一个球员能给对方的防线带来强力冲击。

  广药队主帅戚务生安排的首发阵容中有3名球员是前3场中甲联赛中没首发的。其中两个边后卫都进行了更换,分别是刘轶冰替代了杨熙昌,黄志毅替代了郭亮。戚务生对此的解释是:“过去和现在的比赛都要为今后的阵容进行考虑,有些球员不适应这个场地,有些球员适应。而且有些球员是今后要继续使用的。”黄志毅在去年受伤后首次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他在过去的比赛中得到的评价都不错,所以他应该属于“在今后要继续使用的”球员。但戚务生是否需要让大伤初愈的黄志毅首发并且打满全场呢?如果算上多场比赛未首发上场的刘轶冰,广药队的轻敌思想就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

  广药队在赛前训练中专门进行了定位球的训练,但他们这样的准备并未收到实效。在本场比赛中,广药队共获得了16个前场任意球和6个角球,但除了2次任意球直接射门之外,其他定位球的威胁微乎其微。缺少强力前锋的广药队在定位球第一落点的争夺中仅有4次胜出,这也成为了广药队难以进球的重要因素。

  输球并非“穷途末路”

  广药队的缺陷还在于前场攻击效率上。广药队这场比赛有10次射门,其中有3次射中门框范围内,但都未给对方带来威胁。山西路虎上半场只有3次射门,但他们两次射正就取得了2个进球。进攻效率上的差异让广药队输得“合情合理”。

  另外在后腰位置上,邹游在上一轮比赛的表现确实达到了很好的状态,但他在这场比赛中却有些无所适从,出现了多次失误,间接导致了本队的两个失球。他在两场比赛中的表现落差也给广药队教练组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保持年轻球员在场上发挥的水平。

  应该说广药队的失利也并非毫无收获,至少他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能力。在过去的3场比赛中,广药队的赢球掩盖了一些问题,而这次失利可以让广药队变得更加理智与清醒。另外,对于戚务生“雪藏”杨熙昌和郭亮,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是为下一轮对阵江苏舜天作准备。

  江苏舜天的主场失利给了广药队一个弥补的机会,下周六的比赛将是广药队在第一阶段赛事中“保卫广州”的关键战役。山西路虎付出了1张红牌与5张黄牌的代价才在主场战胜了广药队,这说明广药队其实还有更多的潜力可以挖掘。因此对于广药队而言,这场失利是一次重大的打击,但并非穷途末路,这反而能够帮助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好地成长。

  “广药队输了0比2,输得很痛快。”戚务生在赛后说,“对方比我们更加勇猛顽强,我们有很多东西要总结,比如说适应环境的意志力。我们丧失了信心,球员出现了慌乱、毛躁的情况。对于年轻的球队来说,我们要总结,但绝不气馁。”广药队或能通过这次失利抛掉所有的思想包袱,戚务生意识到这点,对于广药队是一件好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