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舜天急火攻心缺乏冷静心态 绿城客胜王政换人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9: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讯 虽然舜天主场战绿城,是本轮甚至本赛季中甲联赛的一出重头戏,但就两支队伍彼此间而言,是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了的,赛前,两队都曾派人去看过各自的比赛,带回来很多重要的信息,两队的主教练,更是不知道多少回给队员播放了对方的比赛的录像,要求他们落实到每名队员的站位习惯、技术特点、突破方向、转身速度等等。等到这一切落实了,再来圈定各自的首发。

  以绿城的首发为例,王政动了个关键的位置,即右边卫由吴伟替换了杨小奇,杨小奇的弱点是正面防截能力相对差点,这对对付对方技术和速度都较为出色的进攻三叉戟卡尔潘、吉尔伯托、吴坪枫,有一定困难,相对来说,吴伟的正面对抗能力要强很多,如果能做好与队友的协防,可能更为有效。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一招,过去对手的进攻多从绿城右边撕开,这次吴伟镇守的右路强悍很多。

  在右路赚不到多大便宜后,舜天上半场的火力集中在了绿城的左路,当然,严打绿城这侧,舜天有个天然的条件,那就是吴坪枫的犀利突破。主帅马林显然对此寄予了厚望,舜天上半场有威胁的进攻,大多由这侧发起。第18分钟,吴坪枫在这侧的突破吸引对方防守后分球到禁区右翼,吉尔伯特抢点射门不够有力,才被绿城门将得到。但从突破到完成射门,舜天应该说完全贯彻了教练的意图,而这次进攻也可视为上半场舜天运动战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与舜天相比,绿城上半场更多的处于试探期,因为赛前就提出保平争胜的想法,绿城显得不是很急,更多的时间在做防守工作,两个边前卫经常回撤到后卫线参与防守,使得绿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更像四后卫,而非三后卫。

  应该说,上半场,两队都按照既定的战术思想在走,0:0的结果只是佐证了双方对彼此的了解。

  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因为主场优势,也正是因为过去5个赛季在主场从来没有落败过绿城这样的心理优势,使得舜天最终输掉了比赛,因为马林在承受不了相对沉闷,也相对平庸的比赛后,试图首先变阵来换得场面上的主导,最终如愿取胜。

  因此,在下半场一开场,他便换下了上半场对绿城威胁较大的吉尔伯托和刘嘉鹏,换上刚刚签约的伊利耶和曹睿,这次换人完全值得商榷,与吉尔伯托相比,身体有些发福,与球队沟通明显不够的伊利耶虽然顶的更为考前,但老是陷于单兵作战的尴尬,获得的几次射门机会,无论是面对两名绿城防守队员的大禁区前沿的远射,还是禁区内的头球攻门,都显得较为仓促。至于曹睿,一上去就连连失误,在右路让绿城队员连续突破机会。

  说实话,绿城的首个进球有些偶然,一次任意球机会,被抢点能力突出的提科抓住了,这本来是次意外,如果舜天还能按照自己的步调走的话,最后的比分绝对不可能是1:3的。

  遗憾的是舜天根本沉不住气,不但队员沉不住,主帅马林更沉不住,他再换上尹优优,换下吴坪枫。尹优优上场后,显得非常活跃,与伊利耶也做了些配合,但说实在的,这次换人同样值得商榷,表面上看,舜天场面好看很多,进攻势头也起来了,但事实上,舜天已经牺牲了自己最为擅长的中前场渗透,也牺牲了中前场有效的地面传接,那种简单的后场长传,热闹是热闹,实际效果却未必佳。

  结果是急火攻心的舜天连连出错,一味进攻让后防漏出更大破绽,被提科再次抓住。表面上看,这是守门员杨世卓的一个低级失误,但实际上是舜天攻防不平衡后必然导致的失误。

  急疯了的舜天此后更加不计后防安危,彻底放手一搏,虽然利用角球机会攻入一球,但基本也奠定了此后被绿城反击的态势。王政在替换提科上,有些过早,失去他在前场的压力后,舜天的反扑一度看起来更疯狂,这点值得绿城总结。不过王政此前的用奥兰多换下萨莫埃尔却是及时雨。

  绿城的第三个进球,是水到渠成的产生,要不是裁判嘴下留情,奥兰多的压哨球也应该有效,而在打这两个球时,沈刘曦和奥兰多都有种面对空门的感觉。

  输掉这场比赛后,舜天有必要为自己敲敲警钟,过大的冲超压力似乎有些让队员难以承受,主场比赛似乎更是只有取胜一条路可走,这是个危险的信号。(李坤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