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绿城主帅道出心中嗜好与痛苦 释不引大牌球员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7:15 中国足球报

  上周三,浙江绿城队在足协杯第二轮单循环淘汰赛中,客场2比0淘汰了北京国安队挺进八强。

  比赛前夜,本报记者在浙江绿城队下榻的酒店采访了主教练王政。记者在王政的房间里看到了很多录像带,包括中超、中甲、冠军联赛的,王政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的“家庭作业”,每天必须要看两场比赛的录像才能休息。“我没什么嗜好,现在惟一的“嗜好”就
是把球队带好”。

  “我目前最需要提高的就是阅读比赛的能力。看比赛录像就像是读一本书,每个人看完书后的感觉和收获是不一样的,因为人与人的理解能力是不一样的。要想提高执教水平,就必须多经历比赛,多带队去参加比赛,这样才能提高对比赛的理解能力。”王政告诉记者,现在他一年也就带队打30多场比赛,这个数字太少了,所以只好靠看比赛录像充电了。“看比赛录像带,就像是看书,书看多了能活学活用,指挥比赛也是一样。”

  绿城是我所有的梦想

  记者:你希望把浙江绿城打造成什么风格的球队?

  王政:从接手这支球队开始,就定了一个方向,我根据绿城球员的特点,以及球员现有的水平,决定让球队走技术路线。不过从2004年执教到现在,也走了不少弯路。为了给队员更直观的样板,我希望球队的进攻要像巴萨那样顺畅,地面配合快速有效。防守要像里昂和

汉堡这两支球队,他们的防守是非常出色的,尽管没有什么明星球员,但是通过球员相互间的配合,快速后撤,达到整体防守的效果。这也是我执教浙江绿城的一个思路和目标。

  记者:绿城本赛季提出冲超,你是否有执教更高级别联赛的能力呢?

  王政:我本人和这支球队的成长步伐是一致的。如果2004年让我执教中超球队,我肯定敢去,但是会以失败告终,这是必然的。如果现在再问我,2004年你敢去执教中超球队吗?我的回答肯定是不敢去。如果明年浙江绿城能如愿冲上中超,我想既然有能力把这支球队从中甲带到中超,也应该相信自己有能力带领球队在中超一展身手。记得三年前刚出道的时候,觉得自己比谁都不差,现在回头看,当时确实有些幼稚。不过经历了三年中甲的沉淀和积累,我期待进军更高级别的联赛。

  记者:你和绿城是怎样的一种感情?

  王政:球队就是我自己,我就是这支球队。我甚至不能用球队是我的孩子来形容,因为父子之间也是有距离的,而我和这支球队没有任何距离,我们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的整体。我的所有梦想,所有精力和智慧,所有心血都在这支球队身上了。可以说我把一切都给了这支球队。

  还没驾驭大牌球员的能力

  记者:上赛季绿城在最后阶段输掉了关键比赛,本赛季如何避免这样的局面出现?

  王政:值得总结的东西确实很多。上赛季面对长春亚泰,主客场全输给了对手;对厦门,客场平主场输。如果本赛季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绿城还会被江苏和广州压制住。我觉得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的能力和球员的能力不足,实力上的差距我觉得并不大,不足以影响最终的结果。更为主要的一点还是俱乐部的底蕴,厦门有过甲A的经历,长春亚泰也已经多次站在中超的门槛上,而绿城最好成绩就是去年的中甲第三,由于俱乐部和球队的底蕴不够,在和他们交手时,绿城队变得患得患失,想赢怕输,导致失利。

  记者:新赛季绿城为什么没有引进明星球员?

  王政:如果引进了明星球员,我可能还没有能力去驾驭他们,至少我现在没有这个把握去调理和使用好大牌球员。至于从他们身上进一步挖掘潜力,我更没有这个能力。再说球队也不能单纯依靠大牌球员来冲击中超。我感觉球队要沉淀下一些东西,把基础打牢,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依靠大牌,他今年来了,球队成绩好了,明年他走了,球队怎么办?得到的只能是眼前的一些利益。我敢肯定地说,绿城队在未来三五年不用补充太多的队员,因为球员的能力都在稳步提升。

  记者:赛季开始前你对球队的评价是兵强马壮,为何如此自信?

  王政:自信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去年我们取得中甲第三名的成绩,球队的人员配置合理,而且球员的平均年龄才23岁,每个位置都有两名能力相当的球员,在赛季前和中超球队的热身比赛中,绿城踢得很出色,如果和中超球队的比赛一触即溃,我也不会有这样的信心。第二,球员个人的进步非常明显,他们对足球的理解加深了,现在这支球队不存在“要我练”的情况,每个球员都自觉做到“我要练”。尽管我们不是训练时间最长的,也不是最苦的,但是训练的时候球员都是非常投入的。

  记者:你认为绿城球员还需要哪些方面的提高?

  王政:我认为对球员智力的开发更为关键。我一再跟队员说,一个人的体能情况、技术能力都是有极限的,而你们的智慧是无限的。我每个星期都要组织两堂技术课,指导球员解读比赛,帮他们找足球比赛的规律。这样一来球员对比赛的理解力提高了,也就知道如何去用脑子踢球。日本足球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们的身体、速度、技术并不比中国球员出色,但是日本球员解读比赛的能力要高于中国球员。

  菜地球场令我痛苦

  记者:你认为目前中甲联赛的技术含量如何?

  王政:从前两轮来看,中甲球队的比赛场地质量很糟糕,使球队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受到了限制,也影响了中甲比赛的技术含量。也许随着天气的转暖,场地会逐渐好起来,比赛的技术含量会提高,像广州、江苏、成都,包括绿城队,都是注重技战术、追求地面配合的,但是迫于球场的问题,我们无法在地面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无奈之下只能高举高打,直接造成了比赛中的技术含量低,场面不好看。

  记者:球场质量不好对绿城有多大影响?

  王政:绿城的训练场绝对是一流的,草坪质量很高,场地也很平整。我们是一支讲究地面配合的球队,由于有些客场比赛的场地坑洼不平,导致我们平时训练的战术实施不出来,对球队的影响相当大。我们训练的是中路渗透,但由于场地的原因,比赛时却要打边路传中,对此我很郁闷也很无奈。

  记者:你认为绿城球员自身的技术如何?

  王政:我认为绿城队员技术上和中超球员还是有差距的,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也有一些球员的个人能力很出色。本赛季开始前,我们和

申花、联城、韩国釜山SK进行了几场热身比赛,我们打得非常好,不管是从比赛成绩上还是场面上看,都博得了对方教练的认可,认为我们的一些球员技战术素质进步很快,已可以跟一些中超球队抗衡了。

  记者:外援为什么都来自巴西,这是不是和球队的技战术打法有关?

  王政:从对足球的理解来说,我认为足球最大的魅力就是其技术含量。所以在外援方面,包括体能教练我挑选的都是具有技术含量的巴西人。绿城队要想在中甲出类拔萃,甚至在中超占有一席之地的话,如果没有技术上的优势,这支球队就不会有生命力。你看现在中超联赛的排名,前几名的球队都是技术流派。根据我的足球理念和目标,才选择了三名巴西外援。

  开局一年比一年好

  记者:你认为今年中甲的冲超形势如何?

  王政:江苏、广州和浙江都被公认是本赛季的冲超热门。前两轮比赛这三支球队保持全胜,看来这个判断是比较正确的。但仅仅两轮比赛还说明不了问题,毕竟绿城前两轮遇到的都是升班马。我认为联赛进行到半程的时候再看排名,形势才会明朗,现在就判断冲超形势还为时过早。南京有有、成都五牛、河南建业也都具备一定的实力。

  记者:你如何盯防其他冲超的热门球队?

  王政:盯着别人不应成为绿城的工作重点,我们首先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你盯着别人只会给自己增加压力,对手成绩好了,你要担心,对手成绩不好了,你又会放松警惕。最关键的还是要在赛场上战胜对方,让对手没话说,这才是我自己能把握住的。至于对手的情况,能关注的关注,能学习的学习,能了解的了解,但着眼点还是要放在自己球队身上。

  记者:你对绿城队今年的开局满意吗?

  王政:基本满意。可以说绿城队是一年一大步地往前走,本赛季刚刚进行了两轮,现在说进一大步为时过早,可是球队的表现还是不错的,2004赛季前两轮,球队是两个0比3,两连败。2005赛季前两轮是两个1比1,两连平。本赛季前两轮都获得了胜利,可以说我们的开局一年好于一年。

  记者:结果很好,比赛过程却不好看,这是为什么?

  王政:确实如你所说,基本上看过比赛的人都对我这么说,其实就看是拿什么标准来衡量了,如果拿绿城队去年最好的几轮比赛作为标准,那现在球队的状态确实没有那时好。当然也有客观原因,北京的场地、南昌的场地,你就是让中超强队去那里踢也未必发挥出水平来。与南昌的那场比赛,天下着大雨,球场很糟糕,对方只放一个前锋,其余10个队员固守在禁区里,能1比0赢得比赛,已经很不容易了。随着联赛的进行,我相信球队的状态会好起来,可以毫不怀疑地说,绿城队一定会把好看的比赛奉献给大家。

  本报记者 董博臣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