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冲超三强比拼外援:绿城巴西三剑客 舜天杂牌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43 中国足球报

  绿城:巴西“三剑客”

  本赛季,浙江绿城打起巴西牌,三名外援全部来自巴西,而且在场上都司职前锋,巴西“三剑客”同场竞技是不可能了,但三人将轮番轰炸对手的大门。三人中,奥兰多是熟脸,提科也在中国踢过球,萨莫埃尔则是第一次来中国。

  提科,不舞桑巴

  提科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不过他曾经在中国踢过球。1999年在成都五牛效力,攻入过11个球;2000年在陕西国力踢球,10场比赛打入10球,后来因伤提前回国。去年上半年,提科在日本踢球,后来因为球队更换主教练回到巴西,加盟邦迪比达队,在15场巴西甲级联赛中攻入9球。去年9月,绿城副总鲍仲良和主教练王政去巴西考察外援,在观看邦迪比达与桑托斯的比赛中,相中提科。那场比赛,直到第85分钟时,双方比分还是1比1,随后提科打入致胜的一球。随即,鲍仲良和王政决定签下提科。

  与大多数热情奔放的巴西人不同,提科性格内向。今年除夕提科在杭州,队里组织了联欢会,队友们怂勇他来段桑巴,提科却拿起吉他,自弹自唱一曲巴西利亚民谣。喜欢唱歌的提科不喜欢去练歌房,他只喜欢在家里唱给家人听。喜静不喜动的提科不习惯酒吧和迪厅热烈的气氛,但这种安静的性格只限于足球场外,到了球场上,提科就是一个不“安定”分子了,进球是他最重要的工作。

  本赛季加盟绿城后,在已进行的一场

足协杯和两场中甲联赛中,提科都有进球入账。绿城看中提科,就是看中了他的高进球率。提科的亮相也相当成功,后面的比赛,只要他延续自己的进球率,就能为绿城冲超贡献力量。性格内向的提科在上周六对南昌八一队的比赛中攻入全场惟一进球后,毫不谦虚地说:绿城冲超需要几个球,我就要进几个球。

  萨莫埃尔,挑战FIFA2000

  比提科大一岁的萨莫埃尔今年30岁,是第一次来到中国。萨莫埃尔身高只有1米73,除了打前锋外,还能踢前腰。此前一直在巴西踢球,来中国前效力巴西乙级俱乐部AVAYI,去年在巴西乙级联赛中攻入8球。

  在足协杯2比1战胜青岛中能的比赛中,萨莫埃尔首发出场,与提科搭档前锋线。可惜那场比赛,萨莫埃尔表现欠佳,被另一名外援奥兰多换下。和提科一炮打响比起来,萨莫埃尔不够幸运。由于有三名外援前锋,所以他们三人只能根据战术需要轮流上场,首战中甲,萨莫埃尔由于表现不佳被奥兰多替下;二战中甲,萨莫埃尔彻底坐在了替补席上,只能看着老乡们在场上风光无限。希望他在后面的比赛中,仍然有证明自己的机会。

  虽然初次来中国,但萨莫埃尔对饮食很习惯,大家吃什么他也跟着吃什么,而且吃得满口生香。业余时间,萨莫埃尔喜欢玩一款“巴西足球”的网络游,这款游戏类似“FIFA2000”,但要容易一些。在与队友的比试中败下阵来后,萨莫埃尔并不服气,打算近期内主攻“FIFA2000”,尽快打败队友。除了FIFA2000外,萨莫埃尔还需要尽快融入到球队的整体战术中去,争取更多的出场机会。

  奥兰多,中国足球的老江湖

  奥兰多可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了,1999年火线加盟大连万达队后,12次出场进了9个球,奥兰多在中国联赛一炮打响。在大连度过两个半赛季后,奥兰多来到上海,加盟上海申花队,可是在上海的这一年,奥兰多仅打进4个球,不仅被申花提前解约,还险些迷失在上海这个大都市中。离开上海后,奥兰多选择了回家,虽然保住了婚姻,但妻子把他留在了巴西。

  两年后的2004年下半年,奥兰多受卡洛斯之邀,加盟西安安馨园队,帮助球队保级。虽然奥兰多表现不错,但无奈安馨园实力太弱,最终掉入乙级。转年,奥兰多又火线加盟绿城。杭州离上海很近,但杭州比上海宁静、温柔。在杭州,奥兰多狂躁不安的心逐渐平静下来,当然,他的经纪人李誉红起了不小的作用。

  拿过甲A冠军的奥兰多,起初只把绿城称为“小球会”。不到一年的时间,奥兰多与绿城、与杭州处出了感情,打算在这里结束其职业足球生涯,当然最好能帮助球队打进中超。

  今年33岁的奥兰多是几名外援中年龄最大的,因为又是“中国通”,所以奥兰多担起了“照顾”队友的职责。除了介绍吃喝玩乐外,还很严肃地告诉他俩,“要去适应球队的战术,要懂得与队友配合”。

  在绿城的时间长了,对老板宋卫平也有所耳闻,奥兰多最大的梦想就是回巴西后像宋卫平那样搞

房地产。不过,他的胃口不大,“搞点小房子出租就行了”。

  广州:罗马尼亚中轴线

  随着前锋卡拉乌迪的签约,本赛季冲超热门广州医药队的外援全部到位。三名外援均来自罗马尼亚,并且在前中后三条线上各有一人,广州医药队也就此形成了一条 “罗马尼亚中轴线”。

  “中场大脑”舒马赫

  舒马赫是广州医药队签下的第一位外援,这要感谢恩师戚务生对他的信任和赏识。2003 年,当戚指导执教云南红塔队时,舒马赫就是队中的进攻核心,并且在与辽宁队的联赛中凭借一脚近60米的远距离吊射一举成名。此番恩师南下执教广州队,自然没有忘记爱徒。

  在上周六与北京宏登的比赛中,舒马赫再次担当起球队的攻防枢纽,整场比赛中不断为队友寻觅和创造机会。虽然在大多数时间内不停地传球做球,但鲜有的几次快速突破仍然可以感受到舒马赫当年的风采。在本赛季广州医药队的冲超路上,舒马赫毫无疑问将成为球队的领军人物。

  “锋线杀手”卡拉乌迪

  卡拉乌迪是三名罗马尼亚外援中最晚和广州医药队签约的,在与北京宏登的比赛前,这名罗马尼亚现役国脚刚刚完成转会手续。由于来到球队时间不长,在与北京宏登的比赛中,戚务生并没有让他首发,而是在球队3比0领先的情况下,才留出15分钟给卡拉乌迪适应中国联赛,因此他也没有得到太多的表现机会。

  据广州医药队主教练戚务生介绍,新加盟的罗马尼亚外援卡拉乌迪是一名技术型球员,比较善于传切配合,因此从长远来,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球队的技战术能力。而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也有同感:“卡拉乌迪身体素质非常好,这通过身体机能检测可以看到。通过这几天的适应和训练,他已经逐渐表现出一定的技术特点。”

  另外,卡拉乌迪的职业生涯也显示,他是一名阅历相当丰富的射手。2001—2002赛季,卡拉乌迪曾代表效力的俱乐部参加欧冠联赛,出场3次进3球;在随后两个赛季中,卡拉乌迪还在8场联盟杯赛中攻进4球。除了拥有欧洲赛事的进球纪录外,他还在2003年以21球获得当年罗马尼亚联赛最佳射手,并在去年代表罗马尼亚国家队参加了全部世界杯预选赛。

  “后防核心”巴布拉

  或许巴布拉并不如舒马赫的名头那样响亮,但熟悉中甲联赛的球迷应该认识他。去年巴布拉效力长春亚泰队,可以说为这支北方球队冲超成功立下汗马功劳。与舒马赫和卡拉乌迪两位同胞不同,巴布拉在场上司职中后卫,偶尔可以客串后腰。

  在与北京宏登的比赛中,身为防守核心的巴布拉成功防住了宏登前锋维多维奇,并没有留给对手太好的射门机会。巴布拉也曾是罗马尼亚国字号球员,并且在国奥队和国家队都有多次出场纪录。本赛季,巴布拉将同广州医药队队长李志海搭档,构筑起球队的后防屏障。

  吴晓晨

  舜天:三外援全部是前锋

  与绿城三名巴西外援不同的是,舜天的三名外援来自三个国家。他们分别是来自津巴布韦的吉尔伯特、来自克罗地亚的卡尔潘和来自罗马尼亚的伊利耶。与绿城三位外援相同的是,舜天的这三位外援也全部司职前锋。

  绰号“小黑”的吉尔伯特是舜天队的老人儿了,伊利耶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也不陌生,只有卡尔潘是第一次来到中国。

  小黑,随时听从舜天召唤

  小黑的大名是吉尔伯特,廖萨任舜天主教练时叫他尤拉,但队友们喜欢叫他“小黑”。已经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吉尔伯特,也接受了“小黑”这个名字。

  自从2003年加盟舜天以来,小黑的状态起起落落,但小黑对舜天俱乐部忠心耿耿,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一直不离不弃。罗德里格斯、阿格鲍、桑托斯等人,都曾经是小黑在舜天的队友。现在,他们都不见了,只有小黑留了下来。今年是小黑在舜天的第四个赛季,与上赛季的低迷不同,小黑本赛季高调开局,接连进球。

  小黑不是前国脚,他是津巴布韦现役国脚,今年年初还代表津巴布韦参加了非洲国家杯的比赛。

  小黑在中国最漂亮的进球在3年前,当时舜天客战宁波耀马,上半时第20分钟,耀马队在舜天禁区前沿罚任意球被挡出,舜天队陆亿良得球后带了几步,传给中路接应的小黑,拿到球后,小黑没有突破也没有传球,他选择了射门。此时,小黑还没有越过本方半场,距离对方球门约有65米。皮球划出一道长长的弧线,越过耀马的后卫,也越过了站在禁区线上的门将,飞进网窝。那一刻,宁波体育场一片寂静,几秒钟后,看台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虽然他们并不希望舜天进球。

  生性乐观幽默的小黑在重新成为主力球员后,给自己本赛季定下新目标——进16个球。不仅要帮助球队冲超,还要成为最佳射手。

  卡尔潘,没名却很实用

  作为克罗地亚国脚,卡尔潘参加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在小组赛对罗马尼亚的比赛中替补出场23分钟。那届世界杯,克罗地亚队获得第三名。难怪舜天队主教练马林对卡尔潘赞不绝口:他是一名水平很高的球员,他将在队中起很大的作用,他很适合舜天队。

  卡尔潘很好认,光头是他的标志。这个光头在上周去太原比赛的路上,还差点“惹祸”。在从太原机场进城的路上,舜天队乘坐的大巴被荷枪实弹的武警拦了下来,原来太原正在缉拿逃犯,而坐在前排的卡尔潘的光头酷似逃犯,所以引来武警的盘查,好在是虚惊一场。

  转天,被“认作”逃犯的卡尔潘把气全撒在了球场上,一下子攻入对手两个球,带着胜利的喜悦“逃离”太原,返回南京。

  卡尔潘今年33岁,此前多次入选克罗地亚国家队,但只有3次正式比赛出场记录。在葡萄牙里斯本竞技队踢过球,来舜天前在克罗地亚甲级队里耶卡队效力。

  虽然卡尔潘年龄有点大,也不是克罗地亚的主力国脚,更没有在大球会踢过球,但卡尔潘的能力在中甲联赛中还是够用的。卡尔潘正是那种不是很有名,但却很实用的外援。

  伊利耶,还没找回状态

  如果时间退回半年前,想必舜天会毫不犹豫地签下伊利耶。他在上赛季前半程联赛中攻入14球,而上赛季的最佳射手林久克攻入15球却用了整整一个赛季的时间。

  因为大半年没有踢过比赛,伊利耶近来状态不佳,这也是舜天为何迟迟下不了决心签他的原因。还有就是签卡尔潘花了一大笔钱,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给伊利耶,晾着他也是讨价还价的一种手段。

  看到小黑和卡尔潘屡屡建功,伊利耶终于坐不住了,3月底两方达成共识。虽然合同属于商业秘密,但可以肯定的是,舜

天花在伊利耶身上的钱肯定比经纪人开出的30万美元要低。

  本周,舜天将着手为伊利耶办转会手续,顺利的话,本周末伊利耶就具备上场的资格了。能否找回上赛季在长春亚泰的状态,能否像上赛季那样保持高的进球率,就看伊利耶自己的本事了。碍于目前的状态,伊利耶的话倒没说满:给我一些时间,我一定可以慢慢让大家看到一个原来的我,一个不断进球的我。但现在我还处于恢复期,能进多少球还不好说,我只能说我会尽力。

  特约记者 刘 晖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