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政府扶持找回久违春天 广州足球从未如此接近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广州足球从未如此幸福。如同一片孤叶般在市场里飘摇地行驶了12年的广州足球,终于在市政府将足球列入“十一五”计划后驶向“政府支持”这个温暖而博大的胸怀,5000万的保底投入,冲超的目标,广州足球久违的春天来了。

  在迎来春天之前,广州足球在黑暗的寒冷中挣扎了数年,这期间,广州足球曾经两次无限地接近幸福,只是最后仍然被幸福狠狠放逐。太阳神从1994年开始赞助广州足球队,
到2001年初退出,近八年时间里,投入将近八千万元。2000年太阳神队在甲B联赛中最后一分钟保级,当年太阳神俱乐部的收入不过是100多万,但整年的支出却是2113万,高达2000万的亏本。七年的时间,足球的对于太阳神的广告效应应该价值全无,太阳神苦苦坚持的同时,等来的却全是坏消息——当年广州市足协走访了当时的甲A联赛所在的14个城市,回来以后写了一份调查报告,核心内容是,现阶段在国内搞职业足球,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只有死路一条。这个调研报告上交给市政府后没有下文,坊间的传说是,当时的广州市领导原本准备就广州的足球问题专门开一个办公会议,但看到报告以后说:“什么时候广州队冲上甲A了,这个会再开吧。”;其次,太阳神希望市政府能划给他们一块地但是遭到了政府的拒绝:“在广州,所有的土地都要经过公开竞标拍卖,市长批了也没用!”于是,合约尚未到期的太阳神果断抽身退出。

  太阳神退出以后,浙江的吉利集团接手,他们花费了2500万(另有一说实际是1700万),他们花费如此高昂的费用目的有二:一是希望广州市政府能特批吉利车在广州上牌,因为他们的车排量低于1.0;二是希望广州市政府能批准吉利车介入当地的

出租车市场。吉利是边养广州足球边与广州政府角力的,但他们投资广州足球以换取这些利益的打算落空了。于是,吉利搞了九个月选择退出。吉利退出后,除了香雪、日之泉竞争广州足球外,还有一个汽车销售的大老板想接手。这名曾赞助过当年太阳神队冠名权的企业直言:“只要答应我的条件,一年拿出5000万搞广州足球没有问题。广州足球不用说冲超,就是拿中超冠军我都敢打保票。”他的条件是,希望市政府把广州本田的销售代理权交给他,但他的如意算盘也落空了。因为广州政府方面对足球的态度一直没变——绝不允许国企花纳税人的钱搞足球。

  “绝不允许国企花纳税人的钱搞足球”这曾经是跌落至深谷的广州足球唯一聊以自慰的谈资,也是一句市场足球的最佳座右铭,可是,在2006年,已经在市场里行驶了13年的广州足球却突然掉转方向盘,驶向“政府支持”这个温暖而博大的胸怀。

  因为环境变了,关于广州足球的死结,所有人都清清楚楚,转机只能来自于上层,如果没有广州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广州市体育局又怎能轻而易举地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找到了广药集团这个超大型企业?广药集团又怎会在国内足球环境日渐恶化的情况下果断出手,把广州足球揽入自己的怀抱?

  当广州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把足球和羽毛球作为广州市体育要打造的两个龙头项目以后,当2010年亚运会在广州举行的东风迎面而来,广州足球最稀缺的资源“政府支持”虽然姗姗来迟,却终于给积弱已久的广州足球迎来了重新改写历史的机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