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绿茵场上的异国守望者 73岁教练要看着宏登冲超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3: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拉德静静地站在球场边,如一尊雕塑,一站就是一个小时。他不动声色地观望着球队的训练,不发表任何意见,就像是绿色麦田里的守望者。

  扳指算来,这名南斯拉夫人已经在中国待了13年,在他的老乡米卢来中国掘金之前,拉德已经是一个“中国通”了,并且在1994年担任过申思、曲圣卿、谭恩德那批国奥球员的技术顾问。

  当北京宏登成立之后,拉德成了这支球队的总教练,带着它征战乙级联赛,直至去年冲上中甲。现在,申思成了另一支中甲球队上海群英队的主教练,曲圣卿也到南京踢中甲联赛,师徒几人经过一番人生的起伏,戏剧性地在一个新的舞台相遇。“人生就是如此。”老人感慨,并将头上的太阳帽扯得低低的。

  老人73岁了,身子骨大不如前。在与记者交谈时,记者看到他不时地用右手背按摩背部,有时又按着胸口。据说拉德近来身体很不好,俱乐部特意为他在基地盖了两间屋子,让他好好休息,还告诉他不必每场训练亲临。但是4年里,拉德没有缺席一场训练,北京到杭州路途遥远,他还是跟来了。

  已经和他共事四年之久的宏登队主帅张旭对此赞叹不已:“他是我见过的最敬业的教练!73岁了,中国的多少老人已在家中颐养天年,但拉德却不肯,如果有一天没有站在绿茵场边,他就会觉得当天少了什么似的。四年当中,拉德没有一天缺席过训练,即使刮再大的风,下再大的雨,发多高的烧,拉德都要坚持来到训练场……和这样的老人在一起共事,我觉得始终是一种激励,一种动力!”

  张旭还表示,拉德每次都是这样,静静地站在场边看完整场训练。“等到训练课结束后,他才告诉我刚才哪里有问题,以及训练的目的和方法。对待球员,拉德也是如此。”

  对于北京宏登这支球队,拉德并没有说太多。“队伍还很年轻,现在打中甲,还需要多看看。”

  “看看”,这就是拉德最喜欢的方式,向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看着球队逐渐成长。“老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北京队能够冲上中超。”宏登老板张忠强这么说。

  要实现这个愿望,拉德还要等好多年。“我会等的,我喜欢中国,如果让我死在这里,我也愿意。”说这话的时候,老人依然注视着球队,一脸的平静。 本报记者 史一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