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赛季中甲观战指南:3强瞄准冲超 4队降级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8 中国足球报

  连续两年没有中超球队降下来,严格地说,目前的中甲联赛中,并没有真正的强队。但总要矬子里拔个将军出来,所以上赛季的三到五名就成了本赛季的强队。又因为刚刚升上来的三支乙级队(西藏借壳升级)实力较弱,所以本赛季的中甲联赛,将会强弱分明。

  -升二降一?

  参加今年中甲联赛的球队不会超过13支,这13支球队基本可以分为两个阵营,也就是强队和弱队。

  很多队都把今年看作是冲超的大好机会,因而加大投入,以期实现冲超的目标。而弱队也不敢怠慢,虽然只有一个降级名额,但肯定是要降的,即便延边和湘军都没能注册成功,在只有11支球队参赛的情况下,最后一名也将和乙级第三名打附加赛,决定谁能参加明年的中甲联赛。所以说,保级球队还是有压力的,像往年那样在最后时刻取消降级的情况基本不会出现。

  有一句话用在冲超与保级之间很合适: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你有钱,并不一定能冲超;你没钱,就有可能掉级了。

  -谁能冲超?

  浙江绿城、广州医药和江苏舜天是强队集团的领头人,而同样志在冲超的青岛海信、河南建业和南京有有也可以算强队,因为这几支球队在中甲(甲B)中磨练多年,人员相对稳定,到了该出成绩的阶段了。

  在6支有冲超打算的球队中,绿城投入最大,信心最强,底气最足。在不知不觉中,浙江已经成为中国最富有的地方。在2005年中国富豪榜的前400位中,浙江人占了73席,在前10名中,浙江人更是占去3席。足球就是一个花钱的项目,在浙江这个中国最富的地方,是该有一支中超球队的。

  舜天冲超的历史有好几年了,虽然每年都在冲超集团中晃悠,但一直没能坚持到最后,每每功亏一篑。迟尚斌、王宝山、马林,都是国内的名帅,看来舜天不是因为没有好教练。本赛季,马林邀来姜峰和陈波加盟,外援方面肯定比以往几个赛季的水平要高。如果马林能把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成功地捏合在一起,那舜天冲超就有希望了。

  广州医药和舜天的情况有些相似,这几个赛季一直位居前几名,但关键时刻屡屡掉链子,这令广州市体育局颇为恼火。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

十一五规划”中,特别辟出章节论述体育,明确指出要创建足球和羽毛球两个品牌项目。日之泉退出、广州医药进入,与冲超密切相关,本赛季的广州队,有没有困难都是铁了心要冲超的。

  青岛海信、河南建业和南京有有“动静”没有上述3支球队大,但也都在暗自使劲。

  海信和建业一直打本土牌,尤其是海信队,从球员到教练多年来都坚持本土化,并在上赛季的一段时间内表现出很强的势头,一度跻身冲超集团,并且专克强队。虽然海信的实力稍差,但它能搅局,增加各队的冲超难度。

  建业从去年开始准备冲超,但雷声大雨点小,在内外援引进上未见大手笔,主教练更是名气不大。建业队恐怕也只能充当搅局者的角色。

  有有一直受同城老大舜天的打压,本赛季喊出冲超口号着实有些意外。有有惟一的大手笔是请来海归曲圣卿助阵,这名在澳超大放光彩的球员,能否在中甲再火上一把,是有有能否有上佳表现的关键。

  由此看来,冲超球队之争将会非常激烈。这样才好,中甲才有看头。

  -谁会掉级?

  另外7支球队实力相对较弱,南昌八一、山西路虎、北京宏登和湖南湘军是降级热门;上海康博是支新队,主教练申思初次上岗,把目标定在保级上,是给了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延边队备受资金困扰,前不久被取消了

足协杯参赛资格,能否顺利注册参加中甲联赛还是个问号。即便能顺利注册参赛,该队也不会太富裕,保级也是正确的选择;成都五牛近几个赛季一直在保级,本赛季动作挺大,但反应到球场上,会是怎样一个表现,现在还难说。

  湖南人搞超女有一手,但搞足球明显不行。把一支“准中超”球队搞到如此境地,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湘军的球按说不至于这么差,如果资金能按时到位的话,湘军也不至于掉级。一个字,湘军的未来就系在“钱”上了。

  现在在这几支球队中选一个掉级的球队,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可以做个预测,谁的资金问题最大,谁就是掉级最大的热门。

  强弱分明的一个赛季

  关键词 海归

  愈老愈出色

  曲圣卿和姜峰都是今年的海归球员,加盟的又是同一地区的球队——南京有有和江苏舜天,目标也一样——帮助球队冲超。尽管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联赛水平不一定比中国高,但这二位都曾在中超或甲A中呼风唤雨,都是曾经的大牌儿。在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甲联赛中,这二老就显得很出众。

  在过去的一年中,曲圣卿比姜峰名气大。

  在申花踢不下去的曲圣卿,去澳大利亚踢了首届澳超联赛。想不到,中超弃将在澳洲找回了状态。曲圣卿加盟的阿德莱德队是澳超的一支强队,获得常规赛冠军、总决赛第三,曲圣卿出场19次,其中首发17次,有7个进球、6个助攻,与四位球员一起并列助攻王。

  尽管曲圣卿2月底才结束澳超比赛,但本月16日,曲圣卿马不停蹄赶到香河,并通过了体测,拿到上岗证。此番加盟有有,依然是租借,曲圣卿还是申花的人。在本周末开始的中甲联赛中,曲对卿将和主教练兼队员的胡云峰组成峰线搭档,“共同完成冲超计划”。

  比曲圣卿大4岁的姜峰离开中国球迷视线的时间更长一些,36岁的他年龄是最大问题,如果身体不成问题的话,姜峰肯定能为舜天冲超做出贡献。

  关键词 欠薪

  不发钱就别参赛

  延边和湘军本赛季都有了新投资商,想必他们买下球队也投入了一些钱,肯定不愿意看到球队不能注册。足协也不愿意让本就不多的13支球队进一步减少到11支,所以把两队的注册期限放宽到赛前的24日。

  从目前情况看,两队按期注册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那为什么“放弃”足协杯呢?

  虽然有了新投资商,但两家俱乐部依然并不富裕。联想去年,湘军俱乐部的某位老板曾说过,能不能不踢足协杯,省点钱呢?后来得知不踢将受处罚才勉强应付了一下,结果自然是输球。本赛季,新投资商或许受了某种“启发”,采用拖延注册的“战术”,省下参加足协杯的费用。当然,联赛是不能放弃的,所以本周,两队将全力完成注册。如果不发生意外,延边和湘军都将出现在周末的首场中甲联赛中。

  关键词 大腕

  卖的就是智慧

  中超和中甲球队加起来也不足30支,不光是有大批球员下岗,教练想上岗也不容易。本赛季,中甲就云集了戚务生、马林、申思、黎兵、王政、胡云峰等大腕级人物。

  大腕多了球好看。

  老帅戚务生休战两个赛季后在广州重出江湖,对于不缺钱、不缺人的广州队来说,也许缺的正是像戚务生这样的教练的一点点智慧。

  比起老帅戚务生来,其他几位主教练稍显年轻。除了马林有一定经验外,其他像黎兵、胡云峰、申思等人,都是教练队伍中的新兵。尤其是首次担任主教练的申思,本赛季属于交学费阶段。

  关键词 经营

  形势喜人

  中超有了赞助商,中甲联赛虽然没有总冠名,但各队的经营状况比上一年有了明显改善。

  上海群英俱乐部在本月初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赛季冠名“康博”。河南建业也在赛季开始前获得副冠名赞助,四五酒厂出资买下河南建业队的副冠名,河南建业目前的全称是河南建业四五队。

  除了冠名外,各队的胸前背后等广告也有可喜收获。成都五牛队的袖标广告卖出了50万元,赞助商是一家成都人在深圳创办的餐饮企业。胸前背后广告也在洽谈中,俱乐部董事长对此很有信心。

  虽然延边队还没有注册,但总经理程鹏辉已经在忙着谈冠名和

球衣广告的事了,并且已经基本谈妥。近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这些消息。既然冠名和球衣广告都解决了,延边队是肯定不会错过今年的中甲联赛的。

  此外,广州队和有有队获得了球衣等装备的赞助。广州金氏金公爵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独家赞助广州医药队的全套装备,该公司与广州队签订了两年独家赞助全套装备的排他性协议。金公爵还表示,如果广州队本赛季冲超成功,还会给出额外奖励。

  南京有有队在赛季前的备战期间去了韩国,训练比赛之余,与韩国HUMMEL会社签约,获得装备上的赞助。源于丹麦的HUMMEL品牌是世界知名的体育运动品牌,赞助了丹麦国家队等一些世界强队,此次与有有的合作总额超过100万元。

  关键词 球市

  陆续回暖

  失去长春和厦门两个火热球市后,今年的中甲赛场,看球的人能有多少?

  以往几个赛季的情况表明,强队所在的城市,上座率普遍较高。今年,杭州、南京、广州等地的上座率如何,将直接影响中甲的球市。杭州推出50元看全年的学生票,成都的套票也仅售100元……南京因为有两支球队,所以会分流一些球迷。而成都因为失去了冠城这支中超球队,去看成都五牛比赛的观众也许会多一些。

  此外,太原和南昌这两个新主场也会聚集一些球迷,只要他们踢得不是太差。延边和建业这两个队的主场更不用担心,不管成绩好坏,这两个队总是拥有固定的球迷群。

  除了个别球队的主场外,乐观地估计,今年中甲的球市肯定会全面超过去年。特约记者刘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