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虎争圆冲超梦--中甲13支俱乐部队冲超形势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颂

  新赛季中甲联赛将于3月25日拉开帷幕。综合各中甲俱乐部的备战情况,一些中甲强队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引援动作都丝毫不逊色于许多中超球队。13支中甲球队两个晋级超级联赛名额,接近六分之一的机遇;没有从中超降下来的强队,没有实力明显高出一截的队伍,“天赐良机”使得蛰伏已久的不少中甲球队产生了“一飞冲天”的“梦想”。目前,已有
6、7支中甲球队提出了冲超的口号。

  今年的中甲联赛有可能出现“五虎争霸”的局面。这五虎是:广州广药、浙江绿城、河南建业、成都五牛和江苏舜天。

  广药集团携资金呼啸而来和前国家队主帅戚务生的加盟,使广州队一下跃升为本赛季头号冲超热门。其实,广州队在前两年的中甲联赛中,都曾有希望打入中超,但总是在关键时刻功亏一篑。如今有了“超级”国企作为后盾,俱乐部从上到下信心大增。广州的足球积淀丰厚,非其他中甲球队能媲美,逐步恢复元气的广州队一旦爆发,能量不可低估。除了广药集团的丰盈资金和戚务生的经验和人缘外,广州足球还有更重要的第三张牌,就是政府的支持。为了让广州足球尽快找回“自身尊严”,广州市政府已经将“早日冲上中超”写进了

城市建设
十一五
规划”。广州市体育局的一名负责人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冲超只是广州队的近期目标,我们要在2010年进入中超前列水平。广州足球的终极目标是成为像大连那样的中国足球发展基地。”

  浙江绿城上赛季依靠后半程发力几乎摸到了中超的门槛,若是运气好一点说不定今年已经在中超踢球了。种种迹象表明,随着“龚建平事件”的淡去,绿城的冲超“野心”日渐明显。为了本赛季能顺利冲进中超,绿城俱乐部准备了5000万资金。除了引进马成、戚晓光、杨小奇等具有冲超经历的国内球员外,奥兰多的留任以及巴西人萨穆埃尔和堤科的加盟,使绿城的巴西“三驾马车”足以给对手强大的威慑力。更令俱乐部高兴的是,就在俱乐部决意加大投入全力冲超之际,当地政府也“火上浇油”,放出了“将绿城打造成杭州西湖之后的第二张城市名片”的豪言。相关政策的倾斜,使俱乐部在资金投入方面无后顾之忧。这成为“绿城战车”新赛季高速冲超的动力基础。

  与广州和浙江相比,河南建业为冲超闹出来的动静更大。本赛季河南建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以往的“小打小闹”转变为巨资注入,透视出俱乐部准备在新赛季大干一场的雄心。目前,建业已引进的7名国内外球员,让俱乐部花费了1200万元。用这样大的一笔钱购买球员,在今年的中超球队中也是屈指可数。400万买来青岛中能队的中场核心陆峰,保加利亚国脚加盟,斥资亿元购买下主队体育场,是“作家老总”张宇的几笔“得意之作”。

  他认为,从本赛季俱乐部的资金投入、引援动作以及技术实力等因素分析,只要解决好“进球少”和“客场成绩差”的两大“顽疾”,中原大地拥有历史上第一支中超球队很有可能在今年成为现实。

  在四川冠城从巴蜀大地上消失后,成都五牛突然发现自己成了四川球迷们唯一“雄起”的对象。这个曾经不争气的“老二”,摇身一变成了“中英混血儿”。成都五牛谢菲联俱乐部的成立,为五牛赢得了十年一遇的腾飞良机。有了外资做靠山,五牛在今冬的转会市场上出手阔绰,先后签下了姚夏、李海强、关震、汪嵩等十几名实力派球员,加上英方按协议从谢菲联挑选的3名外籍球员,实际上这支队伍已经完全脱胎换骨。一流的球队实力和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如能很快融合,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新赛季任何球队都很难驯服成都五牛。

  江苏迫切需要有支中超球队。在经历了几年的坎坷,特别是上赛季的磨合后,卷土重来的江苏舜天,自然也成了冲超热门之一。主帅马林在仔细分析了本赛季中甲赛程和冲超主要对手情况之后,提出了“至少拿50分”的球队冲超底线。在春训中,舜天队打了11场热身赛,仅输给了浙江绿城队,其余比赛非赢即平,还两胜贾秀全带领的国青队。鉴于这样的表现,马林认为舜天队今年自身实力不弱于对手。

  此外,青岛海信、南京有有也都对两个中超名额“虎视眈眈”,应该说他们都具备“跳一跳就够得上”的实力,但就综合实力而言,与上述“五虎”还有一定差距。

  当然,要想实现冲超目标,除了自身的实力外,起码还应在以下三个环节上不能有闪失。

  一是开局必须打好。回顾过去两年,冲超成功的球队在半程过后已经奠定胜势。二是对主要竞争对手必须保持较高的胜率。今年的中甲没有去年

亚泰那样的超级强队,几支冲超强队之间积分差距不会太大,相互的胜负关系将成为出线的关键。三是外籍球员必须顶用,尤其是锋线的关键人物不能发挥失常。去年的厦门蓝狮和河南建业就是正反两个例子。

  有人预言:今年的中甲联赛将不再是中国足坛的一块“鸡肋”,这一国内二级联赛,将出现3年来的首个“繁荣期”。这话是否确切还有待时间来验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年的中甲联赛肯定会比前两届好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