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戚务生:缺霸气是最大的不足 冲超很有挑战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02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策划撰文刘勇专题图片宁彪

  编者按:3月25日,新赛季中甲联赛将开锣,13支球队将在未来数月内为两张中超入场券展开激烈的争夺。近年几度“冲超”未果的广州队在新东家广药集团入主后,再次将新赛季目标定为了“冲超”。

  2006年,广州足球能否如愿?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广药队新赛季前瞻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和方面去剖析广药队,分析广药队“冲超”所面临的各种形势等等。

  [本系列报道明天待续]

  上午训练结束,已近午饭时间。半个小时后,戚务生一把拉住了助理教练刘康。两人在房间内就广药队近期训练计划和安排仔细斟酌很长一段时间。

  “联赛再过几天就要开始了,赛前一周的训练安排很有讲究,马虎不得。”戚务生说,“训练要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带领广药队冲超很有挑战性。”

  是挑战,并非自贬身价

  [堂堂国家级教练执教一支中甲球队,有人会认为这是自贬身价,但戚务生对此却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表示,选择执教广药队更多的是一种挑战。]

  戚务生认为,作为一名足球教练,执教不同级别的球队可以丰富自身的执教经验。这次选择出任广药队主教练,他坦言是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加深自己去年所学到的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去年,亚足联和中国足协举办了首届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这是亚洲足坛最高级的职业教练员培训班。该培训班时间贯穿全年,分基础理论、专项理论、国外考察、总结测评四个阶段。戚务生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他仍和国内众多中生代教练如马林、周穗安、李虎恩等人一起完成了整个培训班课程。戚务生这份执着和好学连很多业界人士都觉得不可思议。

  “现代足球发展很快,瞬息万变,国际足联每年都会在技术、战术、攻防转换等各个方面做出综述和分析。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我认为必须要跟上现代足球发展步伐,及时了解这些信息。”戚务生表示尽管自己做了多年职业教练,但通过学习还是觉得收益匪浅。“通过学习可以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学习到先进的足球理念,掌握到国际足坛最新动态,同时也可以清晰看到自己的不足。这些都有助于自己的总结和提高”。

  说到具体,戚务生将学习收益归结为:增强了自己管理球队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加深了自己控制训练和指挥比赛的能力,同时也在一系列战术使用方面得到更新。

  在戚务生看来,选择出任广药队主教练两个原因是相辅相成的,除能为自己学以致用提供一个难得的平台外,还有就是在自己执教生涯又迎来了一次挑战。他说,广药队提出要冲超本来就充满了挑战,自己在事先几乎没有任何了解和准备的情况下接手球队同样也充满了挑战性。

  “在培训班结束前一个晚上,国际足联讲师克里特知道我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出任球队的主教练,他很惊讶地对我说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挑战。”戚务生坦言作为职业教练难免会面临上岗和下课,但多年的经历使自己早已将“上岗下课”放在很次要的位置。

  “我20年后再来广州当教练,就是要孩子们能通过训练一步一步地得到提高,同时希望通过我的工作使球队得到变化,得到其他教练和孩子们的认可就够了。”戚务生已经把广药队队员看作是“孩子”。

  

  缺霸气,是最大的不足

  [3月19日上午,广药队训练结束。戚务生对所有队员表示,如果球员在训练中连续几次无法完成训练要求,他希望该球员自觉下场。广药队队员们都说,戚导很严格,他们都能理解严师出高徒。]

  “队员在训练中执行的一定要是‘有效劳动’,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提高。否则,训练时只要有一名队员懒懒散散,得过且过,那肯定会影响全队的训练节奏和安排。这样一来,全队其他队员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无效劳动’。那怎么行?”戚务生训话声音不大,但广药队队员听后都站在原地纷纷点头,有的还红了脸,悄悄地低下了头。

  队长李志海偷偷对记者表示:“戚导是老教练了,他站在场上一看我们队什么‘料’(能力)都一清二楚了。他说的没错,还是要严格要求,无论是对球队还是对自己都有好处。”

  俗话说,姜是老的辣。截止到昨天,戚务生尽管出任广药队主教练仅仅是20天,但他已清晰观察和掌握了广药队的优点和不足。

  “应该说,这帮孩子在同年龄段(球员)中还是具备了一定基础能力的,他们勤奋、有责任心,踢球很有热情。这些都是他们提高能力和获得上升空间的最基础条件。”

  戚务生说,“但是竞技体育如果没有刻苦训练,那绝对不行。平常的训练,我必须要严格要求这帮孩子。只要严格要求了,训练才能出成果。”

  话锋一转,戚务生毫不客气地指出了广药队存在的不足。“通过这段时间训练和一场足协杯的比赛,这帮孩子在技术特别是位置技术的使用、战术思想运用和具体处理,以及体能等方面还有待提高,或者说他们在这些方面距离比赛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他们与中超球队的差距所在。”

  戚务生认为,广药队是一支年轻队伍,出现这些不足很正常,要改变这些需要时间,不可能一帆风顺。他透露目前的训练尽量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具体方式通过观看比赛录像,总结和分析,然后在训练中改正提高,最后再运用到下一场的比赛中。

  除此之外,戚务生还特别重视对队员战术理论的灌输。从三月初到3月15日足协杯首轮赛前,戚务生每天上午训练前都要给队员上一节战术理论课。如此系统的战术理论课,在广州队以往的训练中并不常见。

  “给孩子们上理论课主要是加深他们对战术的理解,同时也是加强他们阅读和观察比赛的能力,控制好训练和比赛时的心态变化。从内涵上提高每个队员在各自位置上的能力和霸气。一支球队只要每个位置都强大起来,那打起比赛来才会有霸气,这样的霸气越多,才能在90分钟比赛中自始至终发挥出高水平。这帮孩子目前还缺少这样的霸气。”戚务生说。

  (日京/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