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甲首轮烽烟四起 绿城警惕明枪来犯还需提防暗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0:30 青年时报

  2005赛季,长春亚泰一骑绝尘;到了2006赛季,中甲已无绝对王者??一时间,群雄并起。

  目前,至少已有四家俱乐部高调喊出“冲超”口号??广州、江苏、河南、南京气势汹汹;而暗地里,那些初具实力且不甘平庸的准黑马们,低调蛰伏??成都、青岛伺机而动。

  中甲,也许从未想现在这样有趣过。绿城在警惕明枪来犯的同时,还需提防暗地里斜刺出的冷箭。这,注定是一个英雄与草莽并起的纷乱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在冲超诱惑下,无比刺激的2006。

  明枪

  中甲闯荡多年是他们的共同点,在目送昔日同盟军攀升中超后,他们再也无法淡然于“混”在中甲的日子。

  【日之泉临阵退出,广药集团用17天接手,用8天请戚务生出山。“要钱有钱,要人有人”的广药绝对是新赛季最高调的队伍,也是绿城冲超路上最大的敌手。】

  广州医药

  戚务生曾说过,他对于广州队的了解不过是电视转播里的零星记忆,来此执教是一大冒险。可以说,磨合不够是广州队的一大隐患,但多年征战中甲积累的经验和戚务生深厚的人脉,无疑将成为广州最值得依赖的资本。

  如绿城主帅王政所强调的那样:广州足球的底蕴远胜于我们。在戚务生这面本土令旗的挥舞下,冠城前锋杨朋锋、云南旧部舒马赫纷纷投奔。阵型也从442恢复为传统的352,加上原红塔的教练组辅佐,广州的冲超底气最足。

  【马林与俱乐部高层存在矛盾的说法,一时甚嚣尘上。而对于绿城而言,这样的“利好”只能姑且听之,江苏舜天依然是仅次于广州的第二号强敌。】

  江苏舜天

  江苏舜天在近几年的联赛中,始终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中游。这让众人很难界定,是强队?第一集团难觅踪迹;是弱旅?却常常扮演巨人杀手。

  前两年每每祭大手笔的舜天今年紧缩银根。但他们与广州一样,选择教头却是颇具人脉。因为马林的入主,37岁的姜峰来到舜天纯属友情出演;而具备中超水准,起码百万身价的陈波,杨世卓等人,则全是江湖人情;加上吉尔伯特和克罗地亚国脚卡尔潘,江苏舜天的追求不言而喻。

  【南京有有与同城兄弟舜天的裙带关系,或许会在积分呈犬牙交错状时起到某种作用。当然,这仅属私下揣测,但绿城却不能不防。】

  南京有有

  在建队四周年之际,南京有有在2006赛季第一次举起了冲超大旗。3000万的资金投入,半个月的韩国拉练,加上在澳超功成身退的曲圣卿火线加盟??南京有有显示出的雄心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对手。

  胡云峰+曲圣卿,这样的前锋组合在中超都堪称豪华,遑论中甲。俱乐部甚至专门聘请了足球博士秋鸣来辅佐胡云峰,秋鸣曾经在上海

申花工作过,不仅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经验也异常丰富。可以预见,如何破解“胡曲组合”,将成为中甲球队的崭新课题。

  【河南建业混迹于二级联赛已有多年,对于这种技战术并不见得有多先进,但风格却异常硬朗的球队,绿城还需要有比之更为强悍的决心和战斗力。】

  河南建业

  多年来在中甲中下游徘徊,一直低调的河南建业今年动作却异常的大。请回河南第一位执教中超队伍的门文峰,高价从青岛队买回陆峰,抢先对克罗地亚外援托米奇下手等举动都足见他们按捺不住的决心。

  “我们今年就是要冲超,各方面心气都很足”,一位教练实话实说。而对绿城来说,河南建业“死缠烂打”的乱战能力不容小觑。在足协杯首轮与重庆力帆的比赛中,虽然不利于主队的赛制帮了忙,但建业表现出的顽强仍让人叹服。

  暗战

  明里,他们都谨慎地表示:不言冲超;但暗里,招兵买马扩充实力的他们已具备一较高下的底气。

  【流言说:为了维系四川足球的最后一丝血脉,成都五牛将赢得冲超路上的感情分。这一切对绿城来说,是最凌厉而难防的暗箭。】

  成都五牛

  坊间一直有这样的流言:因为冠城的解体而金鹰又无缘

乙级联赛,成都五牛便成了四川足球唯一的血脉。为了避免西部版图的消亡,五牛将在冲超路上赢得“感情分”。而谢菲尔德联队适时接管五牛,一向积贫积弱的后者顿时被英镑撑足了底气。

  汪嵩、干颖波等实德系旧部打包价150万,加上国青门将关震,五牛内援的引进气势甚大。而董事长许宏涛又是精于商业运作的人,成都球市的回暖、袖标广告的出手都是俱乐部经营大有起色的证明。而在冠城“猝死”后,四川球迷,包括媒体上下的的众志成城前所未有。

  【上赛季第5轮,绿城负于青岛海信被认为是整个赛季的败笔。而在可以预见的新一轮混战来临之时,绿城万不能低估这股潜伏着的力量。】

  青岛海信

  2005赛季第21轮,青岛海信主场3:2力克当时如日中天的厦门蓝狮,破了后者14轮不败金身,令人大跌眼镜。

  事实上,绿城在上赛季也被青岛的暗箭刺伤过。2005赛季第5轮,同样是在天泰体育场,绿城以0:1负于青岛,这一败局在事后被归结为绿城整个赛季的败笔,让绿城至今耿耿于怀。

  仅有徐锋和朱慧谦两名实力派内援加盟,青岛海信新赛季动作并不大。但,这更像是青岛海信的蛰伏。在一片混战的新赛季,在前车之鉴的警醒下,绿城万不可掉以轻心。

  -态度

  七轮战罢 绿城要做领跑者

  2005年的蛰伏,不言冲超的绿城反取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联赛第三名。所以,2006年大张旗鼓重整冲超大业,就绝不是被一枚安慰性的铜牌所撩拨的。“多年积累,水到渠成的事!”主帅王政依然保持了一颗平常心。

  纵观绿城的赛程,可以说在5月13日以前,冲超框架就已初现。前三轮连碰宏登、南昌八一、西藏这样的鱼腩,全胜是惟一的目标。此后,接连挑战江苏舜天、广州医药与成都五牛,七轮(第五轮轮空)过后,绿城的战绩将直接奠定了整个赛季的走势。

  “半程说”得到了俱乐部副总鲍仲良的证实,“我们的确要做领跑者,这样对全队上下都是一种激励。”

  2005赛季最后一战结束后,绿城是所有中甲球队中,第一个表示新赛季要冲超的队伍;而今年,俱乐部更为高调表示,要在上半程就做领跑者,这样的的大造声势并非是一种浮躁的表现。信心,来源于各方面的保证。

  资金方面:内外援引进投入将近1000万;赢球奖和平球奖预备了500万,冲超成功奖金翻番;各项投入累计将达到5000万。

  人员方面:巴西帮强力助阵,外教卡罗亲自抓体能。已在足协杯中证明自己的提科、萨穆埃尔和老兵奥兰多,是中甲火力最猛的锋线组合;而马成加盟后,分担了胡明华的压力,中场组织明显流畅;以曹轩为首的年轻后卫线在经受了2005的洗礼后,新赛季愈发沉稳。

  “我对队员有信心,他们对自己也有信心,”在主帅王政的眉宇间,流露出将帅齐心,惺惺相惜的信任。或许,正如绿城上下反复强调的:此时的展望并无太多意义,他们需要的是在2006年10月28日的迷人夜晚,用一张中超的入场券来证明一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