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绿城面临三大战役 兵多将广攻守兼备拔剑直指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今年是绿城冲超的最好时机,俱乐部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做保证,全队上下更是矢志一心,不达冲超目的誓不还。战略上,绿城可以藐视一切对手,但是战术上,却必须重视每一支球队。回顾过去两年,冲超成功的球队在半程过后已经奠定胜势,这同样适用于绿城。而从赛程上看,绿城前8轮就面临着三大战役,倘若这三大战役都成功了,绿城自然也可以稳坐城头。

  地基战

  万丈高楼平地起,绿城能否打稳地基就看前三轮。绿城前三轮的对手都相对较弱,前两个对手都是升班马,分别是主场迎战北京宏登和客场挑战南昌八一,第三轮的对手则是刚刚被王珀借壳的西藏队。

  三轮比赛全取9分,这是绿城主教练王政的惟一目标。这三场比赛也是绿城检验新阵容以及新阵型的好机会,如果绿城的进攻型阵容连这三支弱旅都拿不下,那对绿城的冲超信心将会是一次打击。连王政自己也明白:“如果要冲超,前三场比赛连平局拿1分的意义都不大。”

  对抗战

  广州队和江苏舜天,这是本赛季绿城最强的两个对手。广药集团接手广州队后,资金投入可与绿城一拼,尤其是前中国国家队主帅戚务生的入主,很可能使底蕴深厚的广州队爆发能量。而江苏舜天本赛季也立志冲超,不但也将采用3-6-1阵型,还很可能引进去年效力于长春亚泰、10场比赛攻进14个进球的伊利耶。

  在攻克弱旅之后,绿城将直接面对强敌。第四轮,绿城将在客场遭遇江苏舜天,隔一周后,又将在主场迎来广州队。这将是两场恶战,也是最严峻的考验,同时也是对绿城冲超的试金石。

  守成战

  大处不可马虎,小处也不可大意。即使绿城闯过广州和江苏两关,建立优势,接下去也绝对要小心,因为之后的两个对手都是“神经刀”,发起疯来连大佬都能干掉。

  第七轮,绿城将赴青岛。去年,绿城正是在青岛栽了跟斗,不然,绿城运气好一点的话,说不定今年已经在中超混了。而第八轮绿城将在家门口对阵成都五牛,这支队伍去年攀上了洋亲戚,今年也有上升的势头,绿城同样不能轻敌。

  绿城拔剑 直指中超

  六年磨一剑。六年里,绿城好似一个学武之人深居简出潜心苦练,只待功德圆满,仗剑江湖一鸣惊人。现在,绿城自忖火候已到,杀奔江湖而来。绿城已不是过去的绿城,江湖,还是从前的江湖吗?

  新人辈出

  为图霸业,绿城这几年一直在悄悄地扩军备战,每年都要辞旧迎新充实力量,今年队里的新面孔尤其多。绿城中甲报名注册了30多人,光是新鲜面孔就足以组成一支球队。

  老臣子图穆告别绿城,留在法国照顾家人,这多少令球迷惋惜。但是奥兰多的留任,以及巴西人萨穆埃尔和堤科的加盟,使绿城的巴西“三驾马车”充满了想像力和威慑力。

  1977年出生的堤科身高182cm,接过了图穆的9号球衣,场上位置中锋;萨穆埃尔比堤科大一岁,身高173cm,场上位置边锋、前腰,他是绿城的11号;而31岁的奥兰多属于抢点型前锋。三人的技术特点各不相同,能在前场形成不同的组合。

  8号马成以140万高价转到绿城,他今年27岁,身高1米82,球风骠悍,性格沉稳,是武汉队成功冲超时的“铁腰”。1号戚哓光绰号“亮亮”,为人憨厚,是去年厦门队的主力门将,与他同来绿城的还有队友杨小奇,现在是绿城的3号。这三人均有冲超成功的经验。

  18号刘政涛和34号刘博是绿城今年引进的两名小将,前者来自河北队,司职前卫;后者来自前东莞南城,司职后卫。

  顾俊杰、王宏有、徐家达、戴晓涛、田昕、刘飞洋,这些从绿城十运会队和更小的梯队挑选上来的球员,与刘政涛和刘博一道,成为了绿城的新鲜血液、后备力量。

  兵多将广

  内外援的全部到位,使得绿城的人员储备丰富,阵容齐整,几乎每个位置上都有两到三个竞争对手。与去年相比,主力阵容理所当然地发生了变化。

  田野去年表现出色,今年依然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主力门将非他莫属。但绿城去年曾经出现的田野受伤“无人能替”的局面今年有望改善,戚晓光的经验同样丰富,有他做第一替补,绿城的城门更加稳固。

  后卫线不是绿城重点改造的对象,许磊、曹轩和去年最佳内援焦凤波仍是主力人选,但这并不意味着绿城不注重后防。“铁腰”马成将与队长胡明华组成最稳定的后腰组合,而马成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将风度,处乱不惊,他将是全队一道铁匣。唐晓菲和文光赫一少一老将成为后腰位置上的替补。

  张旭和程谋义把持的两个边路没有太大变化,左边还有及兴华,右边还有蔡楚川。变数最大的无疑是前场。堤科和奥兰多都可以充当单箭头,也能够组成双前锋,而萨穆埃尔占据主力前腰位置,但当采取双前锋战术时,张树和沈刘曦都有机会出现在前腰位置。

  锋线上还有孙巍和黄隆,前者的身高在定位球时比较有用,后者则是典型的机会主义者,两人都可以作为奇兵来使用。

  攻守兼备

  在近来的热身赛中,绿城主教练王政惯用3-6-1阵型。这是一个偏重于进攻的阵型,针对中甲一些队伍加强防守的趋势,王政想以此来破密集防守。两个前腰,一个突前前锋,形成前场三叉戟。萨穆埃尔能打前腰,也能够打边锋,热身赛中他经常穿梭于中路和边路来组织进攻。而张旭和程谋义这两个边前卫也担负着助攻重任。

  中场的组织主要由马成来完成,他的视野开阔,思路清晰,调度合理。而胡明华继续发挥其大范围跑动的特色,中前场来回奔波,助攻、防守、铲断,脏活累活都扛下来。

  由于有三名外援,王政的3-6-1阵型可以根据对手的不同转换成3-5-2阵型。不过两种阵型都有些攻强守弱,因此后防将经受考验,当边卫上前来不及回撤,三名后卫很容易被对手打身后。因而王政特别叮嘱中场球员要注意协防,为后卫减轻负担。

  定位球继续成为绿城克敌制胜的利器,马成脚法不俗,热身赛中的几次任意球都由他主罚,几脚射门都颇具威胁。远射也仍将是绿城的邪门武器,胡明华、焦凤波突施冷箭极具威胁,如果“铁腿”沈刘曦的旧伤能够早日痊愈,绿城队的远射大炮会令对手们不寒而栗。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