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打阵容确定战术成型 建业面临调整减压两大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38 大河报

  本报广州专电 南下两周的拉练转眼已经结束,总结两周的训练比赛,门文峰表示:“队员的状态出来了,球队的整体战术打法也基本成型,达到了预想中的效果。”

  两大任务调整减压  

  南下两周,4战3胜1负,这样的战绩还算不错,看到这些,本应该高兴的门文峰却担
心起来,“不能让队员的状态过早到来,最好的状态应该留在联赛”。队员和球队整体状态有一个起伏的规律,赛前热身不兴奋不行,兴奋过度更坏事,如何通过训练比赛的强度把队员的状态调控到一个合适的程度是门文峰下一步考虑解决的问题。因为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弦绷得过紧只能帮倒忙。“调整、减压”将是建业队临战前的两大任务。

  主打阵容已经确定  

  内外援到位后,确定主打阵形,磨合主力阵容是南下拉练的主要任务。“通过这几场比赛,建业队最基本的两套阵容打法确定下来,当然,我们还会针对不同的对手进行相对的调整。”门文峰坦言。

  建业队目前队内的竞争相当激烈,中场的竞争最残酷,现在有七八名队员竞争中场组织者的位置,有四五个队员角逐两个边路的位置。后防线上的两套阵容相对稳定,“前锋线上只有一个托米奇有点单薄”,门文峰希望通过队内的竞争来实现内部挖潜,寻找建业队第二和第三攻击点。

  年龄结构渐趋合理  

  经过内外援的充实后,建业队的年龄结构渐趋合理。陆峰为代表的81、82年龄组的队员经过四年联赛的锻炼,今年正是当打之年。何滨、吴昊、金子杰的加盟补充了建业队83、84年龄组的空缺。谢峰、王跃中等几名85年龄组的队员经过冬训也有进步。“宋琦、王寿伟在队内作为老队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遗憾的是如果能再有老队员回来就更好了。”门文峰很看重老队员在关键时刻的经验。

  两大问题有待解决  

  在搭建建业队整体进攻模式的过程当中,建业队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作风和意识”尤为突出。

  门文峰认为河南的足球基础比较薄弱,要想在中甲谋求一席之地,必须做到三个方面的工作,作风不能丢,体能不能少,技术要提高。南下拉练,年轻队员技术上还显稚嫩,技术、作风需要提高。“要相信自己有能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要经得起拼打,不能一打就垮”。门文峰希望能找几支强队好好打几场对抗,“顺风球好打,现在建业队需要锻炼如何打逆风球,在落后一两个球的被动情况下怎么打?不走样、不变形地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

  在基本阵容打法确定后,球员的意识上的某些缺陷在教学赛中显现出来。4场比赛,队员们在赛场上的一些漫不经心的动作让门文峰大动肝火,“不管怎么打,向前的意识一定要时刻牢记,而且90分钟比赛要全身心投入”。

  进攻时,队员齐刷刷全压上去,防守时则快速退防到位。建业队在比赛中丢的几个球都是攻防转换这个环节没处理好。

  今年中甲联赛竞争格外激烈,球队要想在竞争中迈上一个新台阶,很大程度取决于教练、队员能在残酷的竞争中保持冷静,“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以平和的心态全力去拼每一场比赛。”门文峰最后强调。

  □首席记者张耘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