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戚务生:选择广州是因缘分 冲超是责无旁贷的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19 信息时报

  选择广州足球 戚务生:因为缘分

  透露只用8天就和广药集团达成执教协议,坦言自己乐于接受这个挑战

  今天,广州广药队新任主教练戚务生正式开始带队训练,上下午两堂训练课中,戚务生没有任何缓冲,迅速进入了角色,球员们在训练中体验到了不少新的理念,这也意味着
,广州队的冲超旅程在大戚的率领下已经正式启航。

  下午的训练之后,在他的房间里,戚务生就训练、球队管理、引援以及冲超等几方面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大戚表示,是缘分让他再一次选择了广州足球,而带领广州队冲超将是他责无旁贷的挑战。

  【有关冲超:责无旁贷的挑战】

  1986年,戚务生成为广州白云队的主教练,并带队征战了两个赛季。20年弹指一挥间,戚务生再次回到了广州,承担起了带领广州足球再塑辉煌的重任。戚务生坦言,他对于广州队的了解,仅局限于零星在电视上看过的几场比赛。不过,从决定选择广州队的那一刻起,他就把目标定在了冲超上。

  记者:20年前,您执教白云队时的情形,您还记得吗?

  戚务生:当然记得,当年我们一起在军体院的日子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记者:是什么让您再一次选择了广州足球?

  戚务生:我说过,这是一次挑战,毫无疑问。因为接手之前,我对现在这支广州队的了解基本上是空白。在参加亚足联B级教练员培训班时,德国讲师克雷特就说我这个决定很冒险。不过我觉得,是缘分让我再一次选择了广州足球。

  记者:接手广州队时,广药集团有没有给您定下什么目标?

  戚务生:我们本赛季只有一个任务,也是我责无旁贷的挑战,那就是冲超。

  记者:对此您是否有信心?

  戚务生:我当然有信心,我承认,对广州足球了解得不多,但是有广药集团这么一个坚强的后盾,他们在17天内就办好了接手球队的相关手续。从他们找到我到跟我签约,也只用了8天的时间,这个速度相当惊人,可见他们的决心和魄力。而且,目前广州足球的氛围很好,有市政府、广药集团以及这么多热心的球迷,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保障。

  【有关训练:有效训练快乐足球】

  戚务生第一天的训练并没有选择以看为主,他很快进入了角色,上下午的训练,都是他主控,球员们跟他的配合尽管还有点生疏,但是很快就适应了他的方法。下午的训练,更是让记者听到了欢声笑语。

  记者:今天您第一天的带队气氛很好,队员们也很快乐?

  戚务生:教练在执教过程中,必须不断的丰富自己,在足球理念上,尽管大家追求的都是同一格式,但各地的球员风格不一样,因此理念要得加深和理解。现在跟20年前不一样了,不能刻意去管教他们,而是要创造一种欢乐的气氛,在快乐中启发他们,引发他们的兴趣。

  记者:训练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戚务生:一堂成功的训练课,必须要有热点,就是激烈,要在快速攻防转换中有对抗,另外,练的东西必须是有效劳动。

  记者:经过一天的训练,您对这支队伍怎么看?

  戚务生:我觉得,这是一支具备了一定实力的队伍。在训练中,队员们很可爱,他们表现得相当尽心尽力。

  【有关备战:外援舒马赫立马到】

  留给戚务生的时间非常短,离联赛开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接下来,还有磨合队伍、引进外援等工作要做。

  记者:球队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戚务生:现在训练的中心思想是战术思想的统一,主要是由我来主控,几名助理教练现在暂时没有单独分项,他们负责各方面的调配。

  记者:在外援的引进上,有没有一个方向?

  戚务生:上赛季,这支队伍失球很少,但是进球也很少,因此3个外援将主要以中前场球员为主。中卫位置上,应该也会占用一个名额。

  记者:您会不会找一些熟悉的外援,比如老部下舒马赫。

  戚务生:我跟舒马赫通过电话,他也表示愿意过来,相信很快会过来。

  记者:接下来您会对广州队的战术打法作出怎么样的调整?

  戚务生:主要还是延续他们多年熟悉的打法,比如说在阵型上,他们更习惯442,在防守上,他们做得已经很好了,我们会在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此外,不断提高球员的自信心也是我要做的一个主要工作。

  时报记者 徐立和 清新3月1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