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强势入主 高调亮相力挺穗足冲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刘勇)距离新赛季揭幕还有一个月,广州足球队新东家广药集团携带着2000万注册资金在昨天上午高调亮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荣明透露,“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注册资金尽管是2000万元,但广药集团将为俱乐部的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全力支持球队冲超。

  “我们不是赞助,而是出资组建(俱乐部),属于投资行为。俱乐部的注册资金是
2000万元,但我想说的是广药集团一方面会为俱乐部发展提供足够的经费,其次,只要经营好,不但不会出现亏损,还可以盈利。”杨荣明强调了由广药集团组建的“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的性质,同时也表明了广药集团对俱乐部发展的态度。

  广药集团是广州市大型国有企业,属于广东省50户工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广州医药产业的核心企业。广药集团控股的“广州药业”和“白云山”分别在香港、上海和深圳上市,还拥有一批全资和参股子公司。2005年,广药集团工商销售收入达到140亿元,净增了30个亿。昨天正式成立的“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是由广药集团旗下14家企业共同投资组建。

  广药集团与广州足球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已结缘,但这次出巨资组建足球俱乐部主要还是与广州市“

十一五”规划有关。广州市“十一五”规划中把足球定位为广州市要发展的品牌体育项目。因此当日之泉公司在今年一月下旬退出广州足球队后,广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亲自出面牵线搭桥以及协调,广州市体育局高层与广药集团高层双方先后经过多次磋商才最终就接手广州足球队、组建俱乐部等系列事宜达成了一致共识。

  广州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江南对广药集团接手广州足球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还表示:“现在是广州足球的春天,广州足球队要努力在短期内实现冲超的目标,并且还要争取在2010年前实现(球队成绩)中超列前的目标。只有这样,广州足球才能算重振辉煌,才能实现广州市‘十一五’规划对足球制定的目标。”

  

  上图:杨荣明(左)将球队队旗授予俱乐部总经理麦奇杰。

  本专题摄影新快报记者宁彪

  十四家企业出钱养穗足

  新快报讯(记者刘勇)新组建的“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由广药集团属下14家企业共同投资组建。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表示,如此强大的经济后盾将为广药足球俱乐部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广药集团属下药品有500多种,20多家企业,他们作为股东出资组建(足球)俱乐部,有这样的后盾,我想我们可以做得很好!”杨荣明昨天对广州队全体将士表明了广药集团的态度。

  据悉,“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由广药集团属下14家企业共同投资组建。这14家企业为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广州星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侨光制药有限公司、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何济公制药有限公司、广州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有限公司等。

  由于广药集团控股的“广州药业”和“白云山”分别在香港、上海和深圳上市,杨荣明昨天还透露,广药足球俱乐部将采取一种有别于以往的运作模式。他说:“俱乐部将利用广药先进的营销手段,通过球队经营来获取俱乐部发展的资金。俱乐部将按照经济法则、市场法则来进行运作,按照公司法和法人治理结构功能来规范俱乐部的经营。在内部,集团将对俱乐部进行规范的经济考核。”

  刘江南——广州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尽我所能竭我全力倾我真情

  广药集团接手广州足球,不仅体现出广药集团对足球的热爱,还充分体现了广药集团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他们从足球入手对体育的关心,体现了他们从体育入手对广州现代化建设的关心。

  作为主管部门,广州市体育局日后对广州足球将“尽我所能、竭我全力、倾我真情”。“尽我所能”是指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依法行政,不要违反中国足协规定,也不要违反市场规律;“竭我全力”是指广州市体育局是个负责任的政府职能部门,当知道那些可“为”后,我们就不能撒手不管,而是尽全力去帮助,换一个方式去发展广州职业足球;“倾我真情”是指现在广州足球坚冰已打破,前往胜利彼岸的航程已经起航,希望大家同舟共济,同心同德。

  同时我也希望广药足球队全体将士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应该尽最大努力回报市委市政府、广大市民和广药集团的厚爱。

  杨荣明——广药集团董事长、广药足球俱乐部董事长

  

  一个“双赢”的结果

  广药集团在球市低迷的大环境中决然组建足球俱乐部,一方面是基于广药人对足球事业的感情和对发展广州足球事业的责任感,另一方面也是广药集团实施品牌战略的需要。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一方面,广州足球通过广药集团的介入,获得经济上的支撑,有利于广州足球的发展,利用广药集团良好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影响力来提升广州足球的形象;另外,广药集团也将以提升企业形象,让广药的品牌深入人心,把广药人的精神风貌带到大江南北,城市乡村。

  我们不是赞助,而是出资组建(俱乐部),属于投资行为。俱乐部的注册资金是2000万元,但我想说的是广药集团一方面会为俱乐部发展提供足够的经费;其次,只要经营好,不但不会出现亏损,还可以盈利。

  足球产业比汽车产业还要大,世界上有很多盈利的足球俱乐部就可证明这一点。投资足球不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

  戚务生——前国家队主教练、广药队主教练

  

  责无旁贷接受挑战

  选择出任广药足球队主教练,主要出自对广州足球的热爱。此外,20年前我曾带过广州白云山队,这份感情对我来说印象相当深刻。最近几年,广州足球陷入低谷,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广州市广大市民对广州足球发展、提高充满了期望。这意味着我和我的队员们面临着巨大和艰苦的挑战,但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接受这个挑战。

  目前,我们最迫切要做的事是结合广药足球队的具体情况,挑选好外援,统一战术思想,抓好训练,备战联赛。我会先了解球队的长处和短处,然后用自己的能力来弥补球队的不足。球队中本来就有不错的东西,我肯定会保留,不会因为南北差异而改变球队好的东西。广州医药队已经具备冲超的实力。我觉得,只要球队的作风、球员的思想能给过硬,再改进一些不足,引进几名好外援,冲超的机会很大。

  新快报记者刘勇/辑

  

  上图:广州队新教练班子。

  穗足变成“蓝军”

  新快报讯(记者刘勇)昨天,广药足球队全体将士出现在“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们身上穿的蓝色队服让到场人士感到眼前一亮。据悉,广药足球队队服将以蓝色为主色调,白色为副色调。其中,主场比赛服为蓝色,客场队服将为白色。过去几年,广州队队服一直以绿色为主色调。有人笑称,英超强队切尔西队队服是蓝色,广药队今年要冲超,首先从转变队服颜色开始。

  与此同时,广药足球队新队徽也在昨天亮相。整个队徽形状模仿广州五羊的形状,又像木棉花,顶部为一宝鼎,中部是广药集团英文简写GPC。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笑称:“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取宝鼎(冠军)。”

  马米奇黯然引退

  新快报讯(记者刘勇)新东家广药集团接手广州足球队,新的“广药足球队”教练组也随之出炉。前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已成为广药足球队主教练。这意味着上任仅四个月的克罗地亚籍教练马米奇黯然离职。

  马米奇在2005年11月23日被日之泉公司任命为原广州日之泉队主教练。直至2月24日晚,马米奇率领广州队参加了三场正式比赛,包括去年12月2日与来访的德国慕尼黑精英队的比赛和第28届“省港杯”。今年1月23日,日之泉退出广州足球队,广州市体育局就已经明确表示球队教练班子将由新东家决定,但出于保持队伍稳定的需要,马米奇的帅位仍然得到保证。但是,马米奇本人的心情并不稳定,他隐约知道自己在广州队执教的前景难以乐观,曾多次要求与有关主管领导面对面沟通。

  当广药集团与广州市体育局就接手广州足球队达成一致意见后,广药集团方面随即与前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取得联系,并成功邀请后者出任广药足球队主教练。这是戚务生事隔20年后再次接掌广州足球队。上世纪八十年代,戚务生曾执掌过当时由白云山制药赞助的广州足球队。目前,广药足球队教练组组成是:主教练戚务生,助理教练刘康、黄洪涛和张兵。

  戚务生的到任,意味着马米奇在广州队的使命基本结束。2月24日晚,马米奇从清新名将基地返回广州。据悉,马米奇将在广州停留一段时间,与有关方面磋商停止合约等事宜。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