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兴时代五牛当小弟 冠城解散成足走上风口浪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5:52 天府早报

  冠城队已经永远成为一段记忆,川足曾经的辉煌都成为历史的时候,沉默了多年的成都五牛队正在新俱乐部的筹划下期待爆发。世间的事情总是在轮回中变化,十年前五牛队只是刚出道的“小弟”,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被推上“大哥”的位置。如果现在去新成足的温江基地走一趟,你会恍若回到老全兴时代。这是偶然还是必然,我们不能妄下结论,只能细细品味这斗转星移的变化。历史不可能从来,历史可以重新书写。

  全兴时代五牛“生不逢时”当小弟

  就是在川足最火的时候,1996年成都五牛队诞生了,并在当年的

乙级联赛中成功突围升入当时的甲B。但五牛队的历史知之者寥寥,除了为数不多的五牛铁杆球迷,人们对当时五牛队的记忆顶多是陈亦明、马科斯这些熟悉的名字,或者红色
球衣
这类简单的名词。即便是1999年,建队才刚到三年的五牛队就打到联赛第三名的成绩,差点冲A成功,这也并没有引起四川球迷太多的关注。

  不是球迷没有热情,只怪五牛队生不逢时。经历了“成都保卫战”,全兴队已经成为球迷心目中的川足英雄。事实上,当时的五牛队虽然渴望冲上甲A,但他们对自身的实力看得很清楚,心甘情愿在全兴队这个四川足球老大哥的阴影下生存,希望能像全兴队一样发展壮大。从1997年到2000年,四川拥有两支上进的甲级球队,是四川球迷最幸福和自豪的一段时光。但这段美好时光只有短短的三年,就印证了“凡事盛极必衰”这句古语。

  实德入川五牛争宠球迷“功亏一篑”

  2001年,大河接手全兴队,宣告着全兴时代的结束,也是四川足球衰落的开始。2002年,魏群、黎兵、姚夏等一批川足的旗帜性人物相继离开。球队成绩一落千丈,阵中几乎没有四川本土球员,这支面目全非的川队在球迷中的号召力变得大不如从前。“别说一般的球迷了,就是我去年也很少看

冠城的比赛。”冠城会员俱乐部副主席张利梅这样对记者说。

  这时候,比四川大河队更本土的五牛队也意识到是争取球迷,走出全兴时代“老大哥”阴影的机会。2002年五牛队再次冲击甲A,却又是在最后功亏一篑,这一次的代价无比惨痛:被人耻笑的假球和众多主力的禁赛。这次失利使五牛队元气大伤,纵使有心通过赠票、抽奖等种种方式与后来的冠城队争夺为数不多的球迷,也没有能力把球迷的心彻底拉拢过去。没有偶像,没有胜利,丧失了对球迷的吸引力,2001年到2005年,四川足球走到历史最低谷。重生或幻灭,就在一线之间,五牛挺过了最难的一关,冠城却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冠城解散五牛被历史推上“风口浪尖”

  如果你某一天走进温江五牛基地,那么你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一支真正实现了本土化的球队,从教练到队员甚至到队医按摩师,都有深深的全兴痕迹:主教练黎兵,助理教练冯峰徐建业,守门员教练赵磊,预备队教练张伟哲,助理教练兼队员姚夏。甚至队医也是全部的”全兴造“———队医王永明,两名按摩师小刘、小吴。

  冠城解散,作为同城竞争对手的成都五牛队在深感惋惜的同时,也在积极地考虑自身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四川球迷四川媒体都希望成足俱乐部尽量接收冠城队员,以维系川足的血脉,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也对本报记者明确表态,俱乐部可以考虑接收冠城队员,但是必须遵循三大原则:年轻化,本土化还有价格合理。

  在冠城解散的次日,就有干颖波、小王鹏和陈少钦等三名冠城1985年后出生的小将前去五牛试训。随后冠城主力汪嵩也加入五牛试训队伍,五牛队打造一支新川军的想法已经昭然若揭。 早报记者叶茂殷鹏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