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佩特合同纠纷到底谁来负责?申花董事会应有公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4:43 东方体育日报

  官司一拖三年,申花老总却已物是人非。如果申花最终被判定败诉,要付出100万美金以上的违约金,这个巨大的损失责任该由谁来负呢?

  很多人会把矛头直指楼世芳。先不论当初解约佩特、签约维拉的这一事件本身的合理性,单从官司输赢来看,楼世芳似乎有充分的理由作出解释: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他已经不是申花俱乐部总经理,他怎么再去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打官司?

  难道吴冀南要解决楼世芳的历史遗留问题?作为现任申花俱乐部总经理,吴冀南对财务规范一向严谨,当初谈判杜威留洋时就把合同制定得细致入微,堪称“有功之臣”。现在的吴冀南当然也有充分的理由感到困惑:发生佩特事件的时候他可能连足球都还没看呢,他只能保证现在的申花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楼世芳:我不方便插手

  虽然楼世芳已经逐渐淡出了上海球迷的视线,但是他在

申花总经理位置上的三年给上海足坛留下了许多难以磨灭的印象。他曾经为申花带回了联赛冠军,也曾经惹下不少争议和是非。

  “佩特官司”应该就是其一。楼世芳表示,他现在很难对这一事件作出任何点评和表态,希望媒体也不要再来询问他任何有关足球的事情。但是,楼世芳的态度也已经相当明显,他当然也不希望申花最终输掉这场官司,事实上他在位期间,他也积极应诉,并代表申花俱乐部打赢过这场官司。

  据接近楼世芳的人士透露,楼世芳认为他只能对他当总经理期间的事情表态,他认为佩特的出场率肯定没有超过70%,而且也打赢了在国际足联发生的这场官司,在这一问题上他有充分的理由和证据。接下来他离任,离任之后的事情他就不方便插手了。对于他的继任者吴冀南,他就更无法作出点评了。

  吴冀南:现在还没定论

  同样,吴冀南对他的前任楼世芳也表示尊重,也无法作出任何点评。“这起官司时间拖得太长了,楼世芳2004年就已经应诉,2005年申花也打赢了官司,事情本应该到此了结了。”

  吴冀南强调,根据对事件的判断,俱乐部的研究,包括还和中国足协的人士进行了探讨,申花决定抗诉,相信会有一个好的结果。“现在还不是定输赢的时候,一时半会也不会有什么结论,官司就是这样,你可以上诉,我也可以抗诉。申花为抗诉都做好了各方面工作,高级法庭也都受理了。”

  吴冀南说,这毕竟是历史问题,而且违约金也不是一笔小数目,相信申花的董事会会有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对现在的俱乐部来说,只能尽量想办法做工作,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点,历史问题也需要我们来解决,尽量让佩特这个事情有一个比较圆满的结束,就是我的想法。”

  同时,吴冀南也指出,现在申花的各项工作,都有了很好的规范,已经可以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申花董事会应有公论

  其实,国有企业的资产,应该有一个很好的监管系统,如果100万美金是这么赔付出去,当然是很荒唐的。但是,官司当前,似乎还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申花俱乐部的首要任务,是打好官司,追求最好的结果。

  对申花董事会来说,调查事件的来龙去脉当然是必要的,据悉,楼世芳、吴冀南等人也都对此事的起因、过程和进展作出了汇报。但是,正如一位申花内部人士分析的那样:“佩特打官司,毕竟不是和某一个人打官司,既不是和楼世芳,也不是和吴冀南,而是和申花俱乐部。楼世芳已经离任了,但是申花俱乐部还在,现在再追究楼世芳的责任是没有太大意义了,现在能做的就是把现在的事情做好,吸取教训把好关,过去可能一些不太规范的地方都要有所改变。”

  申花董事会作为俱乐部的最高管理和决策机构,等待这一事件有一个最终的结果,应该也会开会讨论,发表各自意见,有能力给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者:本报记者 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