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足坛老大地位当之无愧 申花用心良苦造球迷阵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0:01 东方体育日报

  过去几年,无论是和国际(中远)队的双雄争霸,还是中邦加入后的三足鼎立,申花在上海所拥有的球迷数量都远远多于他的对手们。除了成立时间的相对长久以及曾经取得过辉煌成绩等因素之外,申花在球迷建设上的用心也是球迷源源不断的一大原因。

  一般,球迷工作分三步走:请球迷来;保持球迷数量;继续扩充球迷队伍。申花成立的十二年来,球队历任老总都把球迷视为球队建设的一部分,并按照这样的步骤坚决地走
下去。申花在成立的第二年便拿到了联赛冠军,郁知非便借机在位于南京东路新世界商厦的七楼开设了申花专卖柜台,模仿国外知名俱乐部制作了不少诸如杯子、文具等商品印上申花LOGO出售,新世界当时也成了不少申花球迷相约碰头的地点。

  2002年接任总经理的楼世芳在2003年推出了申花会员制,让申花球迷对自己的球队增加了不少归属感。此后,楼世芳在前任的基础上,再借助

球衣赞助商茵宝的资源开出了申花专卖店并推出了申花足球会馆供球迷们聚会,在2004年的“足球·上海论坛”上,楼世芳将球迷作为论坛讨论的主题,请
曼联
、国米等知名俱乐部的会员部负责人前来讲课,传授经验。

  去年,吴冀南新官上任,作为经营高手的他虽然在各方面都缩紧银根,但对于球迷市场,吴冀南还是相当重视,虽然这两年每一年的联赛场次都比上一年有所增加,但俱乐部制定的套票价格始终维持在300元/套,而且把最好的几个一层看台全部划分给了套票球迷,使得球迷的利益最大化。“这样摊下来,一场比赛也就21元多,是普通散票票价的1/2多甚至是1/5,但是很多东西不是单单用物质来衡量的,球迷之所以被称为球迷,是因为他比普通观众多了精神层面上的东西。在算经济账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球迷们的精神账。”对球迷文化有着深入研究的申花会员部经理姚丹分析说。

  申花一直认为,球队、俱乐部经营以及球迷是俱乐部建设缺一不可的三个基本组成部分,俱乐部很强调与球迷之间的互动,从大的方面来讲,球队成绩好了,球迷自然会为你加油,而有了球迷的助威之后,球员们更有动力把球踢好,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从小的方面说,俱乐部组织球员与球迷的联欢,邀请球迷来康桥参观和观看比赛,都是为了拉近俱乐部与球迷之间的关系。申花俱乐部在不久前球队老总吴冀南、俱乐部副总兼球队领队戴春华等高层参加的会议上特意谈到了球迷工作的开展,吴冀南一再强调要考虑球迷们的需求。

  当一支俱乐部成立的时间达到一定年限,就会出现一批铁杆球迷,从爷爷辈、父辈开始的几代人都是这一支球队的支持者,在国外被称为带有血统性的球迷。当然了,国外也是经历了一百多年才达到了这样的效果。目前,申花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基础,球队已经培养了一批有着高忠诚度的球迷,球迷们认准的就是俱乐部的品牌。在球迷建设上已小有成效申花俱乐部期待能在不久之后培养更多的忠实球迷。

  作者:本报记者 刘晓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