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足球新管家用药品唱戏 新赛季选援换帅不怕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4 足球-劲体育

  9日晚,记者联系到了广州医药集团副总经理陈志农,这位接受广州医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荣明委派全权参与与广州市体育局、市足协进行谈判的广药高管非常谨慎,在谈到广药集团在接手广州足球后的具体操作时说:“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但要长期把广州足球搞下去,而且要做大、做强。过几天我们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具体的事情将由集团杨荣明董事长正式向外界宣布。”

  陈志农几年前从白云山制药厂老总的位置上升任广药集团副总经理之后,主管科研工作,熟悉他的员工介绍,陈志农在科技研发上一直强调创新发展,而且他做人也很热情,要是投资足球、操作足球俱乐部的话一定是他冲在最前面。

  参与过足球、喜欢足球的陈志农身上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据广药的员工介绍,陈志农不仅喜欢足球,而且还是足球场上的高手,原来陈志农大学期间就是华南理工大学的校队主力。广药集团每年都要举办集团内部的足球比赛,每次比赛中都能看到陈志农在场上驰骋的身影,广药一员工说:“每到比赛的时候,许多员工都愿意和他在一个队里,队里有这样一位踢球高手的话赢球就很容易啦。”

  说起广药就不能忘记已经成为广药集团一部分的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上世纪80年代,广州足球就得到了白云山制药厂的巨大支持,广州白云山队也凭此冲进了全国甲级队行列,而国内名帅戚务生就曾执教过白云山队。

  随着白云山制药归入广州医药集团,陈志农升任为广药集团的副总经理,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其对足球的热衷始终不减,现在,一切与足球相关的条件把陈志农又推到了广州足球的最前沿。

  在这次广药集团入主广州足球的重大事件中,广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荣明授权陈志农代表广药集团与广州市体育局、市足协进行谈判,目的就是期望陈志农能用先进的科学理念和市场化的眼光,与广州市体育局一起为广州足球的冲超发展大业做好规划,广药集团对这次入主广州足球的重视程度也从中可见一斑。

  第一时间解读广药建队方略

  9日,广药副总陈志农与广州体育局商谈了新俱乐部的前期组建和运营计划。陈志农将把形成的未来俱乐部的组阁和管理工作形成文件,并在广药集团领导层进行集体讨论。据了解,近几天广药集团将召开班子会对俱乐部的运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最终形成决策后,广药集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

  组阁计划

  所有高管,集团指派

  广药集团代表与广州市体育局、市足协在这几天的谈判中,涉及到了广州足球俱乐部的人事任命和组建问题。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初衷,广州市足协将新俱乐部的组阁权交给了广药,按照广药集团的高层指示,新的广州足球俱乐部的高管人员都将来自广药集团内部。

  2006年对于广药集团来说有不少好消息,集团的销售收入创造了历史新高,达141.8亿元,同比增长28%;2006年1月8日,广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荣明荣获“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称号。作为国内医药大集团,广药集团一高层说:“广药集团内市场运营、广告运营、公司管理的高手比比皆是,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无人可用的地步,只要能选好人,广药集团一定能把广州足球俱乐部运营好、管理好。”

  广药集团在与广州市体育局、市足协敲定入主广州足球队之后,相应的新俱乐部组阁的工作已在悄悄地进行着。据悉,几天里广药集团的高管开始遍访足球专业人士,以非常诚恳的姿态向专业人士取经,目的就是要提高广州足球俱乐部的职业化和专业化程度。据透露,广药集团高层对新俱乐部的组阁已经形成了初步意见,集团将从自己的经营人才和市场推广人才中选拔人才进入俱乐部,俱乐部的总经理、副总经理的高层都将来自广药集团内部。

  据悉,陈志农未来可能不会直接参与俱乐部的日常管理,转而以集团副总的名义对俱乐部的经营进行业务指导,但这个计划还没最后确定。

  在广药集团与广州市体育局的会谈中,还涉及到了广州市足协如何派人与新的俱乐部合作的问题,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的是,广州市体育局和市足协只会在专业技术上对俱乐部和球队进行指导,而不会参与俱乐部的具体管理和运作,代表广州市体育局一方的目前代总经理杨旭将转而担当新球队的领队,但杨旭的工作只限于队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不再参与俱乐部的管理工作。

  经营手法

  足球搭台,药品唱戏

  会谈、会谈,再会谈,一连四天,以陈志农为首的广药3人谈判成员与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副局长李乃镇、足协办主任孔茂胜展开了数轮谈判。在会谈中,双方谈到了有关未来联赛主场运营和客场运作的计划,双方的共识是,足球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载体,广药进入广州足球正好可以用足球来搭台,药品来唱戏。

  广药集团将以全新的思路建设广州足球。在广药集团形成的思路中,集团的市场运营人员早已开始了调研工作,市场人员已经提出未来中甲赛场主场经营和客场宣传的思路。据透露,广药集团下属有近20家名牌企业和众多产品品牌,陈李济、白云山、

王老吉、潘高寿、敬修堂、奇星、星群、中一,这些在粤港澳地区驰名的企业和
商标
品牌急需在全国叫响。据悉,按照现在的计划,届时中甲联赛开赛时,广州队每个主场都将由这些品牌当中的一个进行主场冠名,而在广州队客场的时候,这些知名品牌将会以组团的形式跟随球队到赛地进行宣传和推介,“到时候可能是王老吉派出人员出马到一个赛场,潘高寿派出另一个推介团到另一个地方,广药集团内的每个企业都会有这样参与到外地宣传的机会。”广药集团内部一人士说,“广药集团‘足球搭台、药品唱戏’的策略,无论是对广州足球的发展,还是‘广药北伐’都是双赢的好事。”

  据了解,在2005年12月27日举行的“广州市实施名牌战略工作会议暨老字号协会揭牌仪式”上,在首批具有50年以上历史的50家工商业企业中,广药集团旗下有14家企业成为当中的老字号,其中有406年历史的陈李济药厂是有最长历史的老字号;广药集团的4个产品也同时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使广药拥有的省名牌产品达到23个。而这些众多的老字号和省名牌都存在随“广药北伐”推向全国市场的内在需求。据了解,对集团的这种设想,包括王老吉、奇星等企业的高层纷纷表示,愿意出资出力参与其中。

  选援换帅

  只找好的,不怕贵的

  在几天的谈判当中,广州足球新东家在选帅、引地外援的问题上有自己的思路和主张,与广州市体育局的共识是,广州队想要冲超成功必须要引进强力外援,而主教练的能力和影响力也是最需要重新考虑的。

  现主帅马米奇是日之泉聘请来的主教练,虽然他上任之后也带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新东家入主后有自己的想法,准备选择更高水平的教练。据透露,目前广药集团已经开始了寻找高水平教练的事宜,广药为广州队主帅的选择列了几个标准:首先要有能力把广州队带到中超;其次是要有很强的影响力、凝聚力,能把广州足球的各方力量调整到最高;有带队征战国际大赛的经历或者在高水平职业俱乐部当主教练的经历,最好是了解广州足球队的现状;国内教练或外籍教练不限。

  在这样的标准下,戚务生等国内知名教练进入了选帅名单,戚务生在国内足坛的地位人尽皆知,而且他也曾带过广州队,不过,他目前的不利之处是年龄过大;在外籍教练方面,去年曾出任广州队技术总监并亲自带队训练、指挥过中甲联赛的法国教练诺托也是一名不错的人选,他不仅了解广州足球,还有带领非洲的布基纳法索队打入过非洲杯八强的经验。

  在外援方面,广药集团也已经有了思路,准备在前中后三条线上各引一名高水平外援,搭建一条强有力的中轴线:“只要是优秀的外援,只要适合广州队的就不要担心价钱的问题。”一名内部人士称,广药高层最近非常关注正在进行的非洲国家杯的比赛,当中几名高水平球员的表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目前广药正在和国内的足球经纪人联系。

  广药集团还要在广州队内形成竞争机制,每个位置上要有两三个人去竞争主力,如果有谁出现懈怠都将会被淘汰,更重要的是,新东家将可由此对球队的队风进行整治,如果比赛中出现不正之风将严惩害群之马。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