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再见亦是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张喆 李斌

  2004年1月17日,日之泉宣布从广州市足协手中接过广州足球俱乐部70%的股权。

  2006年1月23日,日之泉宣布退出,广州市足协托管广州足球俱乐部。

  有人说,整整两年过去了,广州足球在原地走了一圈,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但如果用发展的眼光去看,事情就并非如此简单。

  两年前日之泉入主广州足球和今天选择退出,其背景大不一样。当时,受制于地方足协必须从俱乐部股份中剥离的政策,而广州市足协又苦寻买家未果,这种情况下日之泉集团挺身而出接手,其诚可嘉。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尽管广州队的成绩始终和外界的期望有所差距,但日之泉确实为广州足球的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别的不说,在过去两年中国足球陷入最低迷环境的背景下,日之泉能保证对球队的经济投入,不出现欠薪现象,并能打造起全国排名前3位的球市,实属不易之事。

  两年后的今天,广州市体育局谋求股权的重新布局并非走回头路,这是一个整体发展方针的问题。根据广州市政府制定的新五年计划,足球将和羽毛球成为被重点打造的两个品牌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广州确实需要一支中超球队,足球方面的发展也将得到政府的支持。在如此情况下,广州市体育局通过股权转让为广州队谋求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的举动无可厚非。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年中,广州市体育局为球队的发展出了不少力气,比如提供免费的训练场地,又比如去年为俱乐部的招商做了切实的联络工作。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在两年前日之泉接手时说过要“众人拾柴火焰高”,两年后的今天,他又在日之泉退出时提出了“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着眼未来,稳定发展”的16字原则。记者以为,刘江南局长前后的两个论断都是对广州足球发展大局的精辟之见。一味追求所谓的纯市场操作在广州足球身上目前还过于理想化,广州足球现阶段还是要在市场行为和政府支持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如果说两年前日之泉的入主是急广州足球所急,那么今天日之泉的退出可谓是顺应广州足球发展的时势。

  围绕着广州足球俱乐部的“股权之争”,广州市体育局和日之泉在合作的细节磋商上出现过分歧,这是事实。但双方的出发点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广州足球的稳定和发展,都是希望广州早日出现一支中超球队。所幸的是,此次俱乐部股权转让一事并没有影响到广州队的正常运作,今年球队的赛季前备战工作与往年相比更加有条不紊了。

  中国人做事一向有“求大同,存小异”的智慧。既然如此,我们不妨对广州市体育局和日之泉说一句:再见亦是朋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