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广州足球频繁换婆家 日之泉实则以退为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

  自从广州太阳神退出后,广州足球近六年每逢元旦前后都会上演“找婆家”的固定剧目:从开始的吉利,到三四年前的香雪,再到近两载的日之泉,“婆家”换完一个又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台,表面上热闹非凡,实际上广州足球仍是死水一潭,难有起色。

  频繁更换“婆家”,以及由此带来的股权纷争对广州足球的伤害年复一年,行将崩溃。如今,日之泉公司一纸传真,提出要退出广州足球。中国足协规定各联赛俱乐部必须在1月28日完成新赛季注册。换言之,日之泉这个时候扬言退出,那意味着广州市体育局包括下属的市足协若不能在未来五天内找到新东家来接替日之泉的话,那广州队将无法完成新赛季注册。

  日之泉这一招确实够狠,在最后时刻才使出“杀手锏”,让广州市体育局乃至广州市足协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匆忙接招,相当尴尬和被动。现在看来,日之泉看似进可攻(继续经营广州足球),退可守(退出足球经营),完全掌握了与广州市体育局这场博弈的主动权。但事实上,真相和后果又会如何?

  早在去年底今年初,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和日之泉老板林勤就已经就广州足球2006年赛季运营方案基本达成了一致,即要求俱乐部今后在重大问题上经过双方协商,并由俱乐部作出决定、执行。但日之泉公司之所以在上周五突然会原地蹦起,扬言退出,关键在于部分主管人士在执行上缺乏足够和周全的考虑,从而再次触到了双方合作的软肋。

  由此分析,日之泉扬言要退实际看作是以退为进,亦可看作是一种姿态,一种对“话语权”和“谁出钱”两者之间结合点的姿态,并非真的要退出广州足球。但是日之泉此举似乎忽略了一点,如此高调跳出来扬言要退,一经媒体曝光,那就很容易被人看作是日之泉在利用媒体,对广州市体育局当局者制造舆论压力了。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日后事情恐怕就不大好办了。深谙经商及为人之道的日之泉老板,恐怕不会不明白过中道理和微妙之处。

  得失,实际是指既有所得同时也必有所失。日之泉此招着实是一把双刃剑,既威胁了对手,又很容易误伤自己。

  话说回来,在日之泉如此高调扬言退出之际,市体育局及其所属下市足协必定要想出措施来应付和化解这次危机。与此同时,谁都不能保证市体育局会将计就计,借力打力,绝地大反击。就算现在一时处于下风,但来日方长,孰胜孰负,尚难预料。

  此次事件在日之泉与市体育局和市足协之间结下梁子已经在所难免,就算在1月28日前,双方再度达成共识,但隐藏在双方之间的伤痕始终难以抹去。

  从当年甲A联赛亚军,到昔日降级,再到如今徘徊在中甲联赛,若当局者再继续以广州足球为较量的资本,那广州足球距离没落真的不远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